【學習心得分享】聖經研究碩士科 洪慧燕

本次聖經講座舉行之際,正值講員蔡筱楓老師歷經生命艱熬時刻。儘管連續三天,講員身軀憔悴;言談間,仍散發對神的信心,不禁讓我更聚精會神,歸納以下心得:

1.經文研讀:

應突破舊思維,觀察聖經未記載的史實

過去閱讀使徒行傳,往往單從字面摸索,思維鮮少跳脫聖經未記載的蛛絲馬跡;然而,路加所描述,僅是保羅這支福音隊伍。講員鼓勵善用工具,深入了解聖經背景與原文字義,並思考:❶路加寫了什麼?❷他如何寫?❸他為什麼這麼寫?當我們戴上歷史眼鏡,便更能明瞭初代教會真實樣貌,而非用今日21世紀思維,錯解聖經。

2.生命操練:

生命有限,把握機會為主作工

講員多次列舉一個22歲因心臟病發在軍中過世的弟兄,因美好德性,以致福音大門在軍中敞開。人一生年日有多少?無可斷言,但盡力活出每一天的光采、榮耀神,是基督徒責無旁貸的使命。北美有一種周期蟬,每17年會爆發性出現;其幼蟲原在地底下生活17年,成蟲卻只有一個月短暫壽命。牠們在這個月當中盡力完成神賦予的使命:交配、產卵、死亡,其卵孵化後,又進入下一個生命周期。受造如我們,也應把握機會天天為主而活。

神有100%主權,人有100%責任

許多時候,我們列出一串清單,認為上帝理所當然使命必達。從諸長樂牧師在病榻到安息主懷;許多人的期許與結果相異,然而講員見證:如今走著、跳著的是東京國際基督教會。諸牧師生命殞落是神所允許;他的安息,如同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結出許多子粒。這當中,神有100%主權,因為祂知道整個救贖藍圖,怎麼樣安排最恰當。人有100%責任,我們需要為自己所做所為負責。蔡老師勉勵:「要學習把自己的人生處境放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以神的話滿足我個人的需求。」

人生敗筆,神能醫治

對於在第一個人際關係─原生家庭中受傷害的人而言,這是莫大安慰。有個笑話,老師問六歲的小明:「你爸爸幾歲?」小明答:「六歲!」的確,我們的父母也是在孩子出生,才開始學習當爸、當媽;過去他們或許也經歷同等對待,所以流露出來也是受傷的生命。然而這樣的破口,神要修復,並且完全醫治。

3. 牧者典範:

用神的話餵養神的羊

蔡老師提到:「好的傳道人是由聽眾造就出來。」「好牧師是由會眾塑造而成。」一個肯耕心於神所託付的羊群之牧者,他傳講的信息不會含糊。據說林道亮院長對講章要求嚴厲、不得輕率;其教導:若苦無題目就禁食禱告,並勤於探訪,透過探訪了解會友身心靈的需求。勤於探訪,也是吳勇長老留給後輩重要典範。好牧者不是高高在上的CEO,乃是透過神話語,帶動弟兄姊妹靈命成長。

屬靈同伴不可缺

傳道人在服事過程中,不應高處不勝寒,更不該讓周圍的人有寒蟬效應。保羅服事過程,儘管因為馬可事件與巴拿巴產生衝突,但是他們仍關心彼此。因此,服事上帝的人,應該有「以愛心持守真理」(弗4:15/呂譯)的屬靈同伴,能夠坦誠、彼此代禱與交通的人選。

最後,蔡筱楓老師在悲傷當中仍分享許多寶貴信息;讓我深思─再痛苦、再難過,都要捉住神的應許,因為這是一生祝福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