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凡事都能

教牧學士科/曾長成

從祖父母開始接觸基督教信仰,因著他們單純的信心也影響了我的父母。父親從職場上退休後没有因此停止追求渴慕神,他勇敢報考神學院,也順利完成主工人的操練與學習,成為一個自由傳道人到處宣揚主的褔音。而母親是全家的幕後功臣,她喜愛與主親近,流淚為家庭成員的生命和信仰堅定禱告,成為兒女最好的榜樣。

雖是在基督教家庭背景成長,但信仰畢竟是關乎個人的事。小學的我對信仰並不是很瞭解,只是跟著母親和一群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參加兒童主日學。直到國高中靈命成長的我,非常喜歡參與教會活動,不論是禁食禱告、營會等,我都樂在其中,更期望能從上帝那裡得着些甚麼。

基隆海事輪機科畢業後,想像未來可以在船運公司展現所學,也果不其然從事了這個行業。感謝上帝的帶領在學三年很順利,雖然偶爾有些小插曲,但並無大礙。上了船之後才是危機的開始,這是我踏入社會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有不同國籍的船員聚集在一艘船內工作,溝通的方式以國際語言為主。當我站在船舷一眼望去時,才知道人多麼渺小。在這個有限的生活空間裡,我所相信的信仰不能影響人時,自己卻反倒先被他們影響,開始把酒言歡生活糜爛。就這樣三年過去了,也因接獲兵單通知,而離開海上的生活返回陸地。

等待期間警察學校開始招生,於是前往警察機關索取報名簡章,雖然第一次没有考試錄取,我仍然不放棄把握第二次機會被錄取了。經過軍中三個月的軍事訓練、警察學校養成教育及一系列的專業訓練後,填自願分發各警察機關單位開始服務。經歷32年的警察生涯,其實在警界有太多不為人知的秘密以及其黑暗面,過程中我也經歷各種不同的風風雨雨,造就了現在的我。過去應酬很多,幾乎常常宿醉回家開不了家門,年幼的孩子看見自己的父親是這個樣子,雖然他們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妻子看在眼裡,這樣子的行為如何教導孩子,成為他們學習的榜樣呢?

某天執勤結束後同事邀約一同赴會飲酒作樂,自以為可放鬆心情,其實是在放縱自己。弗五18「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這句話深深刻印在我的心版,但我還是做我自己,聽起來很諷刺,直到發生嚴重的交通事故。當醒來的那一刻,我知神仍然保守我的生命,不是出於我的悔意,而是家人天天為我的酗酒、捆綁問題禱告。經過多次教訓,我也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酒癮,求祂釋放我。感謝神讓我經歷許多不同的困境,不論是參加醫治特會或週間禱告會,我常常也會禱告求神將試探遠離我,聖靈來充滿我。

我要謝謝妻子及兒女們成為我最好的代禱者,我對神說自己既為頭,就要成為家人的祝褔。即將退休的前幾年,我參加客家神學院的延伸制選修課程,先裝備好自己,也禱告神我是否合祢的心意,能成為祢的器皿,為祢所用。神清楚的給我一段經文是在太九37「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我回答主,我在這裡等候祢的差遣,我越來越清楚知道目標與方向,神也透過牧者或弟兄姐妹向我表明。

今年4月20-23日的門訓神學體驗營,好像再次回到學生時期。過去學的是知識,取的是學位文憑,現在要學的是真理,得到的是褔音。傳褔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踪何等佳美。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應該要去做的事,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我知道前面的道路崎嶇難行,但有主的同在我並不懼怕,因為祂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有祂的指引我並不迷失方向,祂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只有人離開了神、離棄神,而神從來没有離開過祂的子民,祂的愛永遠不離不棄,是無怨無悔的付出,但顯然人始終不明白祂的愛。求神開啓我這被矇蔽的眼,敞開我這封閉的心,好讓我明白祢對我的心意。

今天不是靠自己戒酒,而是透過家人的代禱及陪伴,重要的是自己願意走出來,在神面前承認過犯,讓祂除去一切罪孽。林後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感謝神使我成為新造的人,因為我清楚知道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在祂没有難成的事。我願意謙卑地將婚姻交給祂,祂就使夫妻關係得恢復,我願意謙卑地將家庭交給祂,祂使我與兒女的關係修復,我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祂,祂就為我的一切負責到底,因為祂是我的阿爸父,超乎我所思、所想,未來如何我並不擔心,因有主在我裡面,我就不懼怕困難,勇敢面對向前行。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