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酒新皮袋

教牧進修科/許盈忻

2016年5月3日一早靈修時,讀了一篇寇紹恩牧師在病中分享的文章,他說其實自己是「膽怯退縮」,每回上台講道都要看到琪玫師母坐在台下才會安心。我回想他的經歷,在他的身上絲毫找不到「膽怯退縮」這四個字,但這四個字在我身上卻是顯而易見的。我體會到神要用人不見得是揀選強壯的、勇敢的,而是卑微、軟弱的,祂會用環境去雕琢,用苦難去擊破,再細細的重新塑造,成為神合用的器皿。

我不只一次問神:我這樣膽怯退縮又排行最小,一點都沒分量,為何是全家第一個基督徒?眼見全家都未信主,心中萬分著急,為了能向家人傳福音,我必須努力活出一個有見證的新生命,也因此飽受了三十五年的孤單、壓力與無力感。我的改變全家無人察覺,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若是有了不盡人意的行為就會被放大檢視,面對無情的責備與謾罵,我只能背地裡哀傷流淚。我因被誤解而蒙冤時,只能含淚求告:「神啊!求祢替我申冤!」這一路走來努力學習用神的愛去愛我的家人,若非如此,靠自己總是愛的勉強又困難。三十五年後在神漫長的破碎與雕塑下,多了些許的智慧與剛強,儘管家人都還未信主,但我絕對相信,多年的禱告與努力都不會白費!

當日在我腦中浮現了一個想法:「去上神學院。」我跟神說:「若祢要我去就為我開路。」於是我上網查看神學院的課程,螢幕上竟突然跳出吳獻章牧師的講道影片,主題是「永恆的託付─談人生下半場」,我覺得怎麼這麼巧,相信是神在對我說話,於是把一小時的講道仔仔細細看完。

開始他提到兩個人物,一是摩西、二是林肯。摩西歷經四十年在曠野的磨練與等待,終於在八十歲那年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完成了神重大的託付。而林肯在五十一歲當總統之前,一生總是在不斷的挫敗中度過。吳牧師提到值得所有神的兒女銘記在心的兩句話:一、「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二、「在自己的軟弱上看到神的大能。」

上帝需要卑微的人見證祂的偉大,神的兒女一生乃為承擔一個永恆的託付而預備。我自問:「我要輕鬆安逸過完一生?還是要把我的餘生完全交給神、為祂所用?但我真的能做到不負神的託付嗎?」

整篇道彷彿在告訴我:「不要以為生命走到哪裡,就只能到達那裡,準備好,你的生命隨時都要再度攀登高峯。」細想我這個人,已屆半百之年,缺乏自信又膽小軟弱,還背負著從原生家庭造成的傷痕與包袱,身體也不甚健壯,又帶著時好時壞的憂鬱症,不知能為神做些甚麼?

回想三十五年前我先生的三姊向我傳福音,接受福音之後,我好像在載浮載沉的人海中找到一個可以停靠的港灣,在迷航許多年之後終於可以放下生命的錨,平安穩妥的進入神充滿慈愛與恩典的避難所。自多年信主以來,我低落的自我形象一點一滴被神建立起來,祂告訴我:「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一三九:16)「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多年來我不斷提醒自己,在阿爸天父的眼中是極其寶貴的,我是祂的兒女,祂視我為掌上明珠,我的價值不是建立在任何人的評價。天父給我一種什麼都無法奪去的認知,相信祂會無條件的、完全的愛我、接納我,甚至不需要我有任何的改變來贏取這項愛寵,由於不是自已用方法贏得這份愛,也就不怕它會失去。從今而後「膽怯退縮」不再,只有「剛強壯膽」!如此堅定又令人安心的愛,陪伴我走過幾十年的風風雨雨,只盼著神指引我剩餘的年日,每天賜我如活水江河般出人意外的平安,源源不絕地流向我!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