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喜悅

聖經研究碩士科/程耀緯

隨著年紀漸長,步入了中年,幾年前腦中開始思考著人生,尤其是「人生下半場」。我問了一下自己,如果人生的上半場蒙了很多主的恩典,那下半場是否該回報呢?如果要回報主恩,是否有夠用的能力呢?嗯,我需要一個環境,然後在其中成長。於是在牧者的引薦下,進入了門訓,開始一趟學習與裝備的旅程。

這趟旅程走了四年,對於年過半百的我,還能擁有一群老師同學們一起成長,我十分珍惜這段光陰。我最佩服的是,老師們能用引導或提問式的教學,將真理呈現,植入每個學生的心中。由於自己在大學院校從事教育工作二十餘年,我知道這樣的教法,背後所做的準備工夫,是一般教學的好多倍;所要具備的底蘊,是一般知識工作者的好多倍。尤其是信仰議題,得以在引導過程中匯集不同觀點,最後給出讓人信服、四平八穩的真理答案,實在不容易。我
正因為自己做不到,所以更佩服。老實說,我有好幾門課都好想付學費再上一次,因為第一次上,我就沉浸在被啟發、真理浮現當中的喜悅,第二次再上,我會想記下被啟發的過程與橋段, 而當機會來到時,就能將這種喜悅傳遞出去。

如同課堂上所說: 「靈命本身的成熟是一個雕硺」,這一路上雖然辛苦,至今仍對自己選擇到門訓, 浸泡在基督裡, 深感十分值得。有首詩歌說:「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明日,在主的手中,但如果給自己一個評量,我覺得我在人生下半場的開始,為自己發了一記好球。感謝主在四年多前,呼喚引領我進入門訓; 感謝門訓的每一位先進前輩,開拓了這樣好的園地,也感謝這趟旅程中,與我交會的每一個人。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