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見證】主愛寬闊 奇妙無比

編按:由蔡仁松教授(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美國富勒神學院神學碩士)、李富華師母(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理事長、美國基督徒輔導協會會員)所開設的「人際關係成長課程」,已圓滿授課結束。四天的密集課程在老師的悉心帶領教導下,學員們皆感收穫豐富。

 

聖經碩士科 /劉幸兒

 

感謝門訓邀請「台灣佳美生命建造協會」蔡仁松教授、蔡李富華師母授課,人際關係課程所呈現的就是一席豐盛的饗宴。短短四天密集充實的課程內容,有詩歌、有敬拜、有禱告、有釋放、有衝突、有對質、有討論、有真理、有講道、有分享、有眼淚、有歡笑、有劇場、有功課,再配合有系統有架構的教材,使得原本偏向世俗的人際關係課程深具屬靈意義。讓學員可以把焦點從探討知識層面,轉向尋求神的醫治,這太重要了,否則容易顧此失彼、失去了以基督為中心的核心價值,我想這也是一般人對於心理輔導容易有詬病的地方。

神為奇妙策士

「佳美」機構引用的國際EMI宣教機構的教材,實有奇妙策士〜神在其中,故可妥善結合豐富的聖經真理與簡化的認知行為等心理治療法,對於信徒或非信徒,都極具教育性和療癒性。因神的話語本身帶有能力(路一37)。而蔡仁松教授夫妻真誠有愛有默契的配搭〜實體的典範亦是美好見證,讓我感受到耶穌基督居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回想個人近期遇見瀕臨死亡有複雜家族議題的個案,幾番禱告後,作新事的神賜新意成全;心歡喜靈快樂的我在睡眠中聽到「奇妙策士」四個字,突然清醒心開了竅。原來上帝是我這個諮商心理師(counselor)的奇妙策士(Wonderful Counselor)(賽九6),祂是最高總司令官-是督導。

最高層次的專業

以往有好長一段時間在諮商人面前只談諮商,在神學人面前只談上帝,有自我保護、有不希望把珍珠拿給豬(太七6);有害怕因著信仰,被質疑專業度;也害怕因著專業,被質疑不屬靈。感謝主,等候耶和華的終不致羞愧(詩廿五3a) ,上帝藉由另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在禱告中給話、給肯定:「最高層次的專業是能夠兼顧個案身心靈的最佳福祉」。也有不明白的時刻,不確定「或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兩樣都好」(傳十一6),只能持守雙服事。雖曾有心專一追隨主,卻不敢放下隱藏的服事。近年能坦承基督徒諮商心理師的身分,乃因主更新生命,更明白神的心意,有主同行不懼怕、不孤單。過去曾禱告「主啊,祢醫治我,我願靠祢恩典去幫助祢所愛的人」,主所賜的專業願獻上為祂所用。

深信佳美(WONDERFUL.LIFE)是神的應許和賞賜〜既可豐富我的教學亦可預備夫妻同工。除了興奮主要更深的供應我和我接觸的每個人,更明白主不要我們單顧自己的事,也要我們顧別人的事(腓二4)。聽到蔡教授不滿於過去十年中,一年教一千個人,未來再教三十年也僅能影響三萬人;他在課堂上一再鼓勵「你就去教」! 當下就感受他們對福音與輔導的熱情與用心。使我想起以前也暗自在心中跟主說「給我一百個靈魂」,傳承看來是一個更快的管道。

課堂上的開心手術

課堂上徵求自願者談傷心小插曲的開心手術,彷彿當場活體解剖,講師邊操刀邊教學。當志願者思緒仍在醞釀中,師生許多why一一落下… 由於操刀方式不同於心理治療的嚴謹和聚焦,使我不禁有點小擔心起來。而上帝的總原則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祂是作新事的神(賽四三19)。現場立即性一來一往的教學討論,並沒有如想像般干擾仍在內在探索的當事者,除了歸功於老師的功力和大家彼此信任外,相信主要是因為:1)聖靈參與其中,2)全體禱告,3)神賦予老師權柄,4)主的同在圓滿了一切不可能的事,5)其他學員回饋有類似傷痛,讓當事者發覺自己並不孤單,6)當事者的自我揭露感動了他人,也預備彼此未來更多將未竟事宜/軟弱帶到主前,7) 結尾適切的詩歌和禱告,領人更深向主傾吐心意,更深倚靠主,8)主醫治的恩典臨到。

唯有基督

蔡教授一再重複的「受傷的人會傷人」,我的感受是不自覺的負傷者會傷人,有病識感的負傷者則因害怕傷人傷己,會傾向尋找神或人尋求醫治。常常只要有準確的同理和傾聽,就能勇於面對、深入探索,處理負面情緒,騰出更多的心靈空間傾聽神。也能更深體驗到人都有罪,上帝沒有要求我們完美,上帝要我們嘗試把自己全然交給祂,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我們也要用心靈和誠實面對所有的不完全、傷害和過犯,讓更深的順服帶來更深的饒恕、更深的醫治。與神的關係越親密,靈就越潔淨、越釋放得自由,也就越清楚明白服事的動機,和愛心的根源必須是耶穌基督!
感謝神,祂是全天候24小時不打盹、不收費、全知全能、昔在今在永在的奇妙策士。祂願意聆聽,祂的膀臂豈是縮短!祂願意裝備提攜我們,成為值得被信任、被託付的牧者或宣教士,輔導員或家長或兒女等等。祂喜悅我們聽祂的話,尊祂為大、是祂所是、愛祂所愛,祂願意用雲柱火柱引領我們,走在祂的義路當中。
不論神賜你我的異象為何,最後僅以一○八年一月初,基隆教會九十八歲老牧者邵旭長老送的字彼此共勉:「從神的手中領取,為神的榮耀使用,我是管家是僕人,一生忠心順服神」。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十一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