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講畢業,也是一個開始;你們經過在校幾年的學習告了一段落,稍後要受到董事的差派,進到主帶領你們去的禾場。這是一小步,但你們的身分有很大的改變,就學的時候人家稱你們為神學生,在學校的保護傘之下幫助你們成長,從今以後,人要稱你們為「主的工人」,這是一個非常榮耀尊貴的身分。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是,你當竭力得蒙神的喜悅,要作無愧的工人,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個身分非常榮耀,我特別選這個題目作為給畢業生的勉勵。雖然這是榮耀尊貴的身分,相對地,我們也有很大的使命與挑戰。因著新冠疫情之故,最近去到大教會講道,人數都變得很少,只有服事人員在場,大部分人都在線上觀看。所以,我特別挑選這段經文希望勉勵畢業生,如何在這樣的挑戰、艱難的環境中作主無愧的工人。


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基督教的處境其實十分艱難,大部分是政治方面的壓力;但除了外在因素,保羅在這段經文中也提到內部異端邪說的困難。v17提到兩個名字─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情已經過了,敗壞了好多人的信心;不僅有異端邪說,同時也有很多信徒離開了保羅和教會。提後一15,「凡在亞細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他也提到了兩位同工的名字,腓吉路和黑摩其尼。情況看來不好,但仍有忠心主道,熱心幫助照顧主僕人的家庭,保羅特別提到一位阿尼色弗,他不以保羅的鎖鏈為恥。在了解保羅身處這樣的處境之後回到提後二1,當然我們看到保羅與提摩太的屬靈關係,如果回到使徒行傳就可見他如何提攜,帶著這位年輕同工一起宣教,幫助他成為教會領袖;兩人的關係正是屬靈上的父母與兒女。

這句話原文中有兩個字,是中文聖經沒有翻譯的,這兩個字放在句首:「你,所以……」,這是一種加強語氣的連接詞,用意在讓提摩太收到這封信時注意前後文。前面才剛提到很多離開的人,但也提到一個忠心的家庭,他要提摩太學習好榜樣;不僅要他在艱難的處境剛強起來,而且提供他得勝得力的秘訣。保羅強調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這個詞句在原文可以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方法,另一個是領域,所以這裡指著你要靠祂的方法領受恩典,另一個意思就是在主基督耶穌恩典的範圍中,你才可以剛強起來。這個剛強不是靠自己,或提醒自己要剛強,而是有外力的加入,原文的剛強屬被動語氣的動詞,是被加給力量,從外頭獲得的剛強,並且用現在式的方式表達,也就是持續不斷,面對將來傳道的環境,你要持續不斷在主基督耶穌的恩典剛強起來。我們傳道人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來服事主,正如聖經所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就如耶穌要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領受聖靈的能力,才能夠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我們要常常在主的裡頭,正如耶穌對門徒的勉勵,葡萄樹的枝子要連在葡萄樹上才能結果子,只要我們緊緊與主連結,天天生活在與主連結的生活中,從主那裡獲得力量,就能夠像保羅一樣宣告,「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作。

那麼,主的工人到底要做些什麼工作?什麼是我們主要的任務?保羅勸他,v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作主工人最重要的任務是一個傳道的任務,保羅的提醒在這裡除了務要傳道,還要確認你傳道的純正性。這個福音不是私底下相授的,就如第一世紀的諾斯底派是私底下的,不是公開的;我們的福音是奧秘,但不是秘密,是可以公開講論與檢驗,是不是主所交給門徒們的聖道。所以保羅在這裡提醒他要作無愧的工人,按照正意分解神的道,不是傳自己的道,而是傳在許多見證人面前我所教訓的,就是所領受的純正福音。而且不是單單你傳,還要注意屬靈工作的傳承;一代一代的要把這個棒子交出去!

1975年我讀神學院,1978年從浸神畢業,一下子我已離開了主要的服事工場;時間過得好快,你們才剛剛畢業,我就來交代你們這件事情,這也是保羅對提摩太的交代!你在服事的工場一定要注意傳承的工作,不僅僅是將來可以接你棒的傳承,還要注意到一起服事的同工,也許有些是長老、執事、輔導、主日學老師,都會一代代需要有傳承,但如果沒有事先準備該怎麼傳承呢?所以保羅說,不是只有傳承的工作,那個你傳承的人也要跟你一樣再傳承給別人,這就是一代代一棒棒,如同奧林匹克比賽開始前都要傳聖火,要把福音的火炬一棒棒傳下去。貴校是門訓,很清楚知道就是要做門徒訓練,其實這跟主耶穌託付我們的大使命非常相襯,他不是告訴我們去使萬民作我的信徒,而是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這是大使命中的核心主題、價值、方向與工作!在安提阿有人稱那一群人為基督徒,但仔細去看是門徒跟隨主,別人稱他們為基督徒。現在大部分都說信了耶穌就叫基督徒,所以如果我問「你是不是信徒?是的我信主,那你是不是門徒?呃,我還沒上過課,不知道算不算門徒?」其實不是如此,我們要成為主的門徒,是遵照主的方式來過信仰生活到一個地步,別人說這就是主基督耶穌的門徒,所以叫作基督徒。為了達成此目的,大使命中提了三件事要做:你要去,要有人信道就要有人傳道,要信道就要聽道,所以要去;信了主以後,要用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這不單單是個禮儀,是要把信主的人帶入成長的處境,這就是加入主的教會,在基督身體中成為一個肢體,然後用第三個步驟,用主的教訓教導他們。不僅教導他們,還要他們遵行,不單是學習,而是能把主的道活出來,活出我們所信所傳的。這就是你們的任務,要把主的聖道,純全的主的聖道完整的傳出去。周聯華牧師曾對這一段經文用一個比喻,左手拿的東西傳給右手交給一個人,完全沒有增減,也就是完整交給別人!

當我們在做傳承的工作,千萬不可把標準降低,因為維持標準很多人就退卻了,但如果用低標準對待這些退卻的人,那麼一代代衰弱的現象就會產生。假如第一代對第二代八十分就通過,第二代對第三代也是八十分,也就是說到第三代就是64%,第四代就只有百分之五十幾,就低於60分了,倘若繼續下去就會非常困難。現在很多人談到「信二代」—信仰的第二代,第一代很熱誠,那第二代呢?我們對第二代不可放水,仍要百分百作主耶穌的門徒。這個工作並不容易,所以保羅在這幾句簡短的經文中用三個圖畫,來給同工提摩太勉勵,他沒有說我給你的是一條易路,服事主的道路是艱難的道路。你們要畢業了,我沒有告訴你們從此以後一帆風順,因為從現在開始是人生另一個階段。或許因為服事,你要更能跟主一同體驗苦難,主曾經為我們受的苦難,我們或許嚐到一點……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提到自己如何為主受苦,並且要同工不要畏懼苦難,如果你要來作主的工就要付上代價!

這裡保羅提到三個圖像,一個是耶穌基督的精兵,再來是運動場上的運動員,還有一個是勞力的農夫。這三種身分都很專業:軍人、不是業餘的運動員,還有全力的農夫,這三種專業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的歷程都和辛苦有關。一位軍人的榮耀不是穿著軍服從閱兵台前走過,而是在他的陣地與戰場中,唯有受過嚴格訓練的軍人才可以承擔此重任;所以保羅在這裡勸他年輕的同工要像基督耶穌的精兵能夠站穩,在困難的環境中不退卻。運動員不能只看他光鮮亮麗的領取金銀牌那一剎那的榮耀,背後不知有多少練習與辛酸,有的人就是為了那塊獎牌,從小不知要付上多少辛苦的練習!現在的奧林匹克大賽有項規定,這些運動員比賽之前要宣誓自己在所屬區域,為此項目練習至少十個月以上始可參賽!農夫更不用說,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被歸類在辛苦的工作類別內,所以保羅用這三個圖像來告訴他的同工提摩太,你要像基督耶穌的精兵,也要像運動場上的運動員,竭力訓練自己成為合格的工人,還有要像勞力的農夫。這個過程會有很多辛酸,有的苦難可能從工作來,可能從個人的經歷來,都會對你大有幫助。

我1978年從神學院畢業回到台南,浸信會有一間大學中心在成大正對面,叫做恩慈堂,是我的母會。我是成大畢業的,在那裏信主蒙召,再到神學院讀書,畢業後回到母會。服事兩年於1980年4月13按牧,也是在去到恩慈堂時,神給我第一個孩子,1979年出生。大家知道,嬰兒前六個月吃母奶會特別被保護,比較不會生病,六個月後有次發燒,我們以為是普通感冒前往就診,但吃藥屢不見效,最後到了當時的逢甲醫院,也就是現在的奇美醫院。醫生看了之後發現孩子的白血球竟然高達三萬多,建議我們前往台北的大醫院。到了台北,很多之前的老師相當關心我們,當時很多宣教士在安息日會的醫院,就是現在的台安醫院。那裏有個小兒科,我們勉強住在那裏,但那裏採西式做法,小孩抽血時父母不得在場,被抱走後布簾一拉,肯定在裡面驚嚇大哭,父母就算想安慰也只能在外聽孩子受苦。內人和我初為父母,在外不捨的直掉眼淚。在這之後,我們發現也有其他孩子要住院,也受到相同的待遇,而等候在外的父母一個個都難過不已,這時候內人和我就會過去安慰他們說,這只是個過程而已,這裡的醫生護士都很厲害,一下就過了。正因為我經歷過,所以可以安慰同受相同苦難的人。保羅也講過同樣的話,正是因為受過苦難才可以去安慰受同樣苦難的人,而當我們受苦時,不是我們在受苦,「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我愈在軟弱苦難中,主的恩典益發豐富。人在太順利之中往往感受不到恩典,但是苦難的經歷會使你體會更多,對主的體驗也更深刻。保羅在這裡用三個圖像勉勵他的同工要跟他一樣,為著主的福音要同受苦難,不要退卻,苦難是對我們的祝福,讓我們經歷神的恩典是何等長闊高深!所以保羅說,主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這段經文內,我還要特別提醒諸位,服事主的過程應當以討主的喜悅為服事的動機。經文提到作耶穌基督精兵的人不要讓世務纏身,但是作傳道人跟其他人一樣要先做人嘛,跟一般人的生活是沒兩樣;世務纏身在這裡是指特定某件事情,讓你花了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以至於無法作主要的工作;假如一位軍人無法常在主要的職責上就無法盡責,保羅說要專心討召你的人的喜悅。我們的主責不是要討人的喜悅,而是從心裡要來討主的喜悅,所以我們要檢驗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哪一項叫我偏離了服事的主要呼召。使徒們都曾有相同的考量,例如供給飲食之時需要別的同工幫忙,好專心以祈禱、傳道的事為念。

第二是一位好的運動員一定要守規矩,假如不守規矩就被判出局,例如有沒打禁藥,如果有就要撤銷獎牌!運動場上有規矩,服事主的教會也有規矩。最近學到一名詞─生命體、結構體(組織結構),很多時候我們會把教會視為一生命體,卻認為世上的組織體不屬靈,然而沒有這個結構,組織就無法運作,例如神學院有董事、教職員和學生,這當中的運作都是有規矩。正如保羅說在教會內凡事按著規矩而行,這是幫助我們服事是做對的事,也使過程有效率,所以規矩是必要的!這裡特別提醒畢業生們去到服事工場要尊重人的規矩,不要說我是主的僕人,我不守這些,而是既是主的僕人,又是教會的同工,一定要守這些規矩。倘若它們有問題,也要與眾弟兄姊妹、同工一起尋求主的帶領,跟他們一起成長、一起調整,不要企圖讓自己成為一個大力推動者,想要大有作為、大力改革。我勸諸位一定要守規矩,然後在過程中更新改變。

最後要提到農夫,它和軍人、運動員都不一樣。一位軍人打了勝仗,走在凱旋門之前有多少人為之歡呼,一位運動員拿了金牌,全世界有多少人為之鼓掌,就是為了那一刻很多人願意擺上!但農夫不是這樣,有哪個農夫下田之前,眾人夾道為之鼓掌呢?或是回家之時,大家鼓掌以慰勞他的辛勞?沒有!不論天氣冷暖晴雨,農夫按時工作,因為他有一個目標,耕耘要有結果,不是為別人的掌聲而去耕田,而是把一切結果交託於主,討祂的喜悅;所以不管有沒有人看見,你就是殷勤工作,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所結的果子可以交託於主、榮耀主名。

我將這段經文作為即將畢業的八位同學的勉勵,主給我們的身分─主的工人,是何等尊貴榮耀,所以保羅要提摩太思想、領悟。你們在神學院三至四年,不同的老師與課程整合你們,這些東西如果你最後只當成知識,將來對你的幫助有限。你們要去思想如何把這些知識統合在一起,使之成為個人的領悟,能夠在服事工場順利運用。這是保羅對他同工的勉勵,也成為我們的勉勵,讓我們竭力追求得蒙神的喜悅,做無愧的工人。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