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給他們吃吧!

聖經研究碩士科/林美姍

在「教牧關顧」最後一次的課程,安得烈食物銀行羅紹和執行長所分享的主題──「弱勢家庭的兒少關顧」使我得著啟發:

一、從生命經歷中領會從神來的呼召

羅執行長敘述他為什麼從一位少將退下來,進入安得烈慈善協會擔任執行長,為什麼他捨棄各方高薪邀約,來服事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是因為神的呼召,一份心裡的感動,原來這是和羅執行長過去成長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這讓我想到摩西的人生,他在四十歲以前在皇宮接受的高等教育,後來的四十年他在曠野牧羊的經歷,使他領受神的呼召後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我開始思想我是如何被引領來歸信主的?我的成長背景和我生命的經歷一定有神的計劃和帶領,求主帶領我更多明白祂的旨意,帶領我更清楚神的呼召和我未來的方向。

二、福音從“實際地”關懷行動開始

安得烈慈善協會以實際的行動─發放食物箱─來關心弱勢家庭兒童,透過在各地招募志工、募款、向企業及在學校推動捐助食物來幫助他們。這提醒我,真實的愛心不能停止在口頭上或心裡的意念上,行動和心意應該要一致,我相信,福音不只是道理,更是人們可以實際經歷和得著的。

初代教會時候,保羅也曾經因為耶路撒冷教會遭遇困乏而向哥林多教會信徒募款,他也曾告訴羅馬教會信徒,為什麼需要幫助耶路撒冷教會,是因為「…外邦人既然在他們屬靈的好處上有份,就當把養身之物供給他們」(羅馬書十五27),保羅看奉獻施捨是信仰當中應盡的本份,即「信仰責任」,可以透過互相分享屬靈的好處和養身之物,而讓彼此得著益處和幫助,因此我們不能忽視「基督徒的社會責任」。

沒有人永遠是施予者,也沒有人永遠是接受者,受人幫助的,也可以成為幫助別人的。關懷不在於金額的大小、物品的貴重與否,而是當別人在困苦中,我們是與他們一起的。而且,我們要幫助人各方面的需要,不只是給予食物,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得著永遠的生命糧食—耶穌。

三、收集資料並正確判斷給予真正的需要者

資源要正確有效的被使用很重要,特別在資源有效的情況下,如何做妥善的管理和分配顯得更重要。弱勢家庭的樣貌多,我們不能單看外表來論定,必須盡可能收集到關於他們正確而完整的資料。在收集資料過程中,要仔細觀察、整理、剖析,不能太主觀去論斷別人,不然可能會有錯誤的判斷。然後,再將所收集的資料作分類,按照對方實際所需要的給予他們幫助,否則就是浪費了資源。

應用在教牧關顧實務經驗中,個人認為,也需要好好收集資料並作正確判斷,才能使關懷者免於耗損過多的時間體力,可以更集中在真正需要的人事上。如何有智慧的分辨和作判斷,我們需要聖靈的幫助,倚靠聖靈在這混亂虛假的世代中,有從神而來的智慧來行事。

四、引導人走向正途、培養美好生命品格

關懷工作永遠做不完,但我們必須把目標致力放在培塑生命品格上,因著認識主耶穌、生命改變才是真正蒙福的起點。實際上,不管是受助者還是幫助者,都要受教育,教育可以實際解決貧窮再被複製,因為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決定他未來在社會上的地位和發展,教育是脫離貧窮的途徑。安得烈慈善協會所推動的「培鷹」計劃,提醒我“門徒訓練”工作的重要。有人說,一個教會如果不能把信主的人栽培成為門徒,使其可以繼續領人信主、栽培新門徒,教會就無法成長。教會就是信徒,就是基督的身體,耶穌不僅以言教還有身教來訓練門徒,祂親自帶領門徒醫病、趕鬼、探訪、佈道…。在現今教牧關顧工作上,我們也需要透過各樣的方法來引導信徒更多認識基督、有基督的品格與生命。

精選文章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