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學院領受的寶貴心志

校友/古文峰 浸信會東岸聖光堂

感謝上帝帶領我來到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接受裝備,我是在2011年進一步回應主的呼召,持續在我心中的感動來到學院就讀。我很寶貴這段受裝備的時間,因為在這個學校當中認識了許多影響我一生的老師們以及一群志同道合回應呼召的同學們。老師的身教言教成為烙印在我心中的典範,同學的互相扶持成為學習的動力。在神學院受裝備的期間,雖然週間是離開家庭和社會的工作,比較孤單,但在學校這樣的環境中更能夠清心的追求認識神。自己覺得有點類似保羅在認識主之後,特別在曠野磨練的一段日子。

在學院所領受:

第一個榜樣就是操練僕人的心志。師長們在課堂中經常重點的提醒:「剛進教會服事的頭兩年,不要自作主張的出甚麼意見,以為自己是領導者的姿態,而是不說話,多做工,多探訪傾聽弟兄姊妹的心聲,好好預備禱告會、講台話語的供應,讓弟兄姊妹真正認同你這個牧者。」當時心中很認同。這些教導對我而言絕不是一位新進牧者初到教會的適應策略,而是真正實行僕人的方式,同時也是能夠真正認識弟兄姊妹必須有的身段。主耶穌說:好牧人認識自己的羊。保羅表示為了福音不但做神的僕人,也做眾人的僕人。深感在教會若要談及領導,須以真實謙卑愛羊群為基礎,向下移動。

第二的操練就是在各種環境之下認定主掌權。既然主掌權,那麼何必急於為自己維權?既然主掌權,更不該因懼怕而爭權。認定主掌權,才能真正甘心做僕人、少說話,做主工。

第三個領受的是看重上帝話語的事奉。因為使人生命改變的是神的靈和神的道,不是人的話。神學院所側重的教訓:讀經、解經、講道,要有道可傳、有道可講。要能夠以神的道回應時代的議題、幫助人的需要。因此我在教會服事的時候,除了在主日講台上面預備解經講道之外,會邀請神學院的老師來到教會舉辦聖經講座,平常自己也在週間規劃了查經班。除了教會既有的讀經進度之外,也預備主題查經班,我發覺部分弟兄姊妹對於神的話語還是很渴慕。剛開始帶查經班的時候,沒有甚麼宣傳,沒有大張旗鼓的邀人,但看見弟兄姊妹自發自動的願意參與,鼓勵了我也同時鞭策自己要盡力好好預備神的話。

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整個世界的時候,教會的實體聚會被迫暫停,人們害怕出來走動,團契、崇拜的人數遽降,當時因應疫情就開始了線上聚會的模式。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開設了線上查經班。當時一週兩次,兩個時段在線上逐章的和弟兄姊妹一起讀經。科技方便之賜,沒想到發現在線上讀經的人數多於以往來實體查經班的人數。當疫情趨緩,一些實體聚會逐漸恢復,我仍然維持每週一次的線上查經,以供應教會肢體渴慕主話語的需要。

在教會的日常信息中,有許多是鼓勵會眾多領人、多委身參與教會的活動,深入的以神的道回應人各樣的需要是很不容易的,是需要下功夫的,但回應的果效也很直接。我深深地感受人的改變不是因參加教會許多活動而建立,而是被神的話語觸碰,進而對上帝產生崇敬和愛,真正與上帝建立起個人的關係。

第四,看重教會的禱告會。在基隆的教會剛開始服事的時候,肢體參加教會的禱告會並沒有那麼的踴躍,來禱告會的意願不高,一開始的形式是隔週才有禱告會。我在神學院被教導時深深扎下心中感動是:「禱告會復興,教會才能復興」以及「禱告會不是一個活動,禱告會就是牧養」。傳道人需要教會好好的安排禱告會,在其中有主體禱告、有話語供應,也有互相的關懷代禱,甚至不定時的安排去到弟兄姊妹家裡舉行家庭禱告會,使得禱告真正落實在弟兄姊妹的家庭生活之中。

面對教會的服事,學院教導我的心態是:單單依靠主而喜樂,持守自己身心靈的健康。記得在學院放假回校的時候,老師們常關懷我們第一句話常不是這週講道好不好?領人歸主果效如何?而是──你喜樂嗎?在繁重的課業和服事的壓力中仍然有主的喜樂嗎?勉勵我們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另一個心態是看重健康,一個服事主的人,身心靈需要健康,要真實的來到主前卸下壓力重擔,學習擔主輕省的擔子,要單單因為主而喜樂。我想這也是在一切事上認定主掌權的實際操練。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