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常以為虧欠

聖經研究碩士科二年級/林善美

我是門訓二年級的善美,這學期修王安琳老師的佈道與門訓。開學第一天,老師便告訴我們,聖誕節前夕要規劃一個福音行動,今年的目標是前往台北車站關心遊民朋友,老師請我們預備心,也為福音行動禱告。

十月份開始,經過同學們的討論決定在寒冷的冬季,除了熱食、口罩、毛巾,也募集襪子及暖暖包給遊民朋友。我和先生鴻輝在教會週報上發出募集邀請,陸續有許多弟兄姐妹擺上,不只是暖暖包和襪子,我們也收到許多關心鼓勵和奉獻支持。

聖誕節前夕,基隆台北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又濕又冷。然而福音行動的12/23當天,天氣晴朗,不冷也不雨。台北車站周邊的遊民朋友超乎預期的多,我們準備了200份熱食和物資,不到一小時就發完了,也順利和許多遊民朋友分享耶穌降生的故事,與他們交談、為他們祝福。

從募集物資、練習講福音故事,到行動前一天在學院做餅乾、當天中午的會前禱告,每一個籌備的過程都很幸福。我和鴻輝的教會不大,但好多人特別去買募集品給我們,短短的時間就收到將近一百雙襪子和三百多個暖暖包,還有近萬元的奉獻,教會肢體用行動支持了福音行動。我們帶著滿滿的愛和鼓勵,去服事,去傳遞神的愛。

安琳老師因為要帶我們去福音行動,前前後後去北車場勘好幾次,活動前一天,還去現場確認情況。老師帶著我們買食物、做餅乾、包物資、練故事,撰寫了代禱信和感謝函讓我們可以轉發。每一個環節老師都親力親為、規劃各項細節,反覆鼓勵提醒我們每個人。老師的用心和努力激勵了我們;她的認真和熱情感染了大家,使我們越來越期待行動當天能傾盡全力,把愛和福音帶給接觸到的每位遊民朋友。

行動當天,大家分頭把食物和物資載到台北車站,齊心協力分裝到各個推車,並在下午四點開始發放。超乎意料的,遊民朋友非常有禮貌,因為人多,大家排成兩排依序領食物。幾乎每個拿到食物的遊民朋友都跟我們道謝、跟我們說聖誕快樂。我們講故事給他們聽,他們還為我們鼓掌。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一個叔叔,高高瘦瘦、乾乾淨淨,帶著他的家當坐在車站牆邊,他的氣質、禮貌、客氣友善的態度,真的讓我難忘。我跟老師說,若是換一套衣服,你跟我介紹說他是大學教授,我都會相信。究竟他的人生遇見了什麼事,使他失去了遮風避雨的家、失去了可以倚靠的家人朋友,必須獨自在街頭生活。我感到心痛,也難過於自己能做的如此有限。這樣一餐的飲食和少少的物資,真的能夠幫助到他們的生活嗎?我多希望自己能真正認識他們,多給一點、多做一點什麼。
到了五點,我們的福音行動接近尾聲,大家把剩下的物資匯集起來,安琳老師帶著我和鴻輝再去繞最後一圈。我們遇見一個很瘦的女孩子,她的腳生病了,不僅沒辦法行走,更繞滿了蠅蟲。她跟我們說她需要食物,她真的很瘦,可能只有30公斤。當時我們身上只剩下最後一份油飯,其他東西都沒有了。我們把油飯給了她,她說,她旁邊還有一個朋友,也沒有食物吃。但我們帶去的東西都發完了,我們只能給她最後僅有的一份油飯。

行動順利完成,上帝給了我們最好的天氣、和善有禮的遊民,沒有發生任何令人緊張或不快的事件。我非常感謝神、老師和同學,但同時我感到非常沈重。當我把熱食、水、毛巾遞入遊民朋友的手中,他們真誠的向我道謝,我卻感到對不起他們。我穿著乾淨的衣服去一趟台北車站,結束以後我跟先生去吃火鍋,回家洗熱水澡,安安穩穩的入睡。

我離去,留下的卻是他們真實的人生。或許我的豐足與他們的匱乏近在咫尺,只需要一些不幸的意外,加上無人搭救的悲況。我知道我沒有比較好,我只是比較幸運,所以我發物資、他們領;我講故事、他們聽。

這個世界真的需要神,需要救恩,我從未如此迫切希望自己能變賣一切所有,分給窮人去跟隨神。不是因為遊民朋友需要這一頓飯,而是我需要!我需要看見耶穌基督在世上時,對人心的憐憫和負擔;我需要走出自己幸福無憂的小世界,去看見神的呼召和基督徒的使命;我需要真實活出一個在神眼中有價值的人生,活出一個能為靈魂得救而焦急哭泣、奮力奔走的人生。

這次的聖誕福音行動,我期許自己,不只是一個聖誕、不只是一次行動,而能成為我生命的基準點,每一天都為人能得著福音而努力;每一天都能坦然喜樂的跟神說,今天我也盡力去愛了。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