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研究碩士科/薛添瑞

前言


時序入秋,秋天應是豐盛收成的季節,亦是預備來年生養的季節。感謝主!得以在年度吳勇長老聖經紀念講座中,聆聽陳志宏牧師所講述之約書亞記—進入新的季節,思神所賜話語,憶前人之風範,省昔後之行止,其中必有神的美意。本文擬就約書亞記的內容及陳牧師之講述,以預備:內在與外在/行動:起行、征服與分地/傳承:立約與見證/結語為綱,陳明心得。



預備:內在與外在


摩西死了!且神早已告之其不得進迦南應許之地。超乎百萬的以色列民群聚於約旦河東摩押平原,當如何自處?然而神早有計畫,揀選約書亞來領導眾民。

從主觀的心境看:約書亞沒有摩西般的威儀,沒有迦勒般的武勇,也沒有出眾的謀略或剛強的心志。但神都明白:「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當剛強壯膽地信靠神,遵神的旨意而行。如同撒迦利亞所言:「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約書亞深知,神是他唯一的倚靠!

從客觀的環境看:論人口,以色列雖有六十餘萬第二代成年男丁,但除了與米甸人一戰,全無實戰經驗;論戰力,這些人未經軍事訓練,亦無充足武器。論糧草,四十年曠野流浪,除神供應嗎哪水泉以外一無所有。反觀迦南人有甚麼?高大之民,堅固城牆,鐵車兵器,豐厚出產。只有一詞可以形容:應有盡有!顯然,這是一場不對等的爭戰!然而在神來看,這是一場祂應許成就的必勝之戰。也是對祂的揀選子民—以色列民信心的挑戰。


■ 信心的思維已然成形,惟信心的作為方能成事

必要的作為之一是備妥食物:上百萬人的糧食!當我好奇於神是否已告知約書亞,過了約旦河將無嗎哪?我更驚訝於神所安排的過河時機。竟在約旦河水氾濫之時!或要增添以色列民信心,如同上一代過紅海;也為要使迦南人喪失膽志;另則,何以在此逾越節前時節?原來正是迦南地的收割季節,神已為以色列民備妥豐足糧食!神育植在先,以色列民收割於後。神計畫之完備終非人心所能測度。

必要的作為之二是窺探敵情: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神的應許並不廢掉人的責任。此時特別敘寫了一段喇合對神信心的啟示,此亦成為日後外邦人承受產業的盼望。

妓女喇合本為將滅之民,其身卑下,其行亦難脫迦南惡習,但她憑著信心誠然信靠耶和華,雖干犯叛國罪行,或致抄家滅族,仍願以神為首。希伯來書特別以她作為信心的例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這對所有信主的外邦人是何等的鼓舞,更彰顯神對所有世人的慈愛。

信心的作為除了必要的準備外,更要聖潔。約書亞在將要起行之前一日,特別告誡以色列民:「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3:5)。這是在曠野歲月中,神多次的叮囑:「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1:45)不聖潔,如何追隨主的腳蹤?神信實無偽的本質,毫
無例外。


行動:起行、征服與分地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2:26)

陳牧師說:禱告有時,行動有時。
是行動的時候了。


■ 起行—過約旦河
是誰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摩西?是神親自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四十年間,豈不見日間雲柱,夜間火柱引領前行!神總是走在子民前頭。唯有腳踏入約旦河中,河水方始分開。當抬約櫃的祭司面對湍急氾濫的河水時,這第一步如何踏下?我相信那一步是神親自踏下的,因為神深知人的軟弱與需要,祂的名是以馬內利。就像一位教孩子學騎車的父親一樣,他示範、他攙扶、他看顧,他是一步一步除去孩子的恐懼,一點一點加添孩子信心,直到學會為止。直到如今,那豎立為記的磐石仍在那裡,不僅激動著三千多年前百萬眾民,後世聖徒無數的心至今依舊怦然,悸動不已。


■ 征服一—首戰耶利哥城
神的作為總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祂的智慧,無法測度。」(詩147:5)當以色列民剛過約旦河之後,信心大增,士氣正旺,不正是最好的攻城時機?但絕沒想到的是:神要以色列民行割禮!大戰在即,卻自傷在先,且是全部的主要兵力,這可謂是空前絕後的千古一例。神的啟示是什麼?或可說人在怕什麼?怕敵人趁傷來襲?神說:我保護你。怕士氣衰竭?神說:你要靠士氣,還是靠我?過約旦河是靠士氣嗎?你知道如何攻城嗎?你攻過城嗎?我們難以回答。所幸,以色列民全然順服,這是順服的好例證。

耶利哥一戰是人類歷史中最奇特的戰役。如果我們是約書亞,聽到神要用繞城、吹號、呼喊的戰術來攻打耶利哥,我們會不會瞠目結舌?此時我們似也逐漸明白神從過約旦河、行割禮、過逾越節等一系列的精心策劃,都是信心的操練。或許是來自魔鬼的試探,也或許是神給人的考驗:「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人的意念作為,神必察驗。

如神所啟示的結果,七日圍城,城牆應聲而倒,耶利哥城一日傾圮滅盡。


■ 征服二—艾城之戰
可想見初獲大勝的以色列民是何等歡欣鼓舞!耶利哥一戰大獲全勝,我無傷亡而敵軍盡滅!面對蕞爾艾城,必如反掌折枝。探子回報:「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書7:3)。孰料竟大敗於艾城人眼前,以色列民心膽都消化了。此時,他們才想起竟沒有求問耶和華。這是為自己而戰,不是與神同在之戰。當下只能裂服蒙灰地來到約櫃前,求問耶和華。「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路12:2)猶大族亞干之罪,相對外邦人喇合之恩,是以色列人最大的諷刺與教訓。

亞干之罪有三,一在違背神約,取了當滅之物;二在偷竊,他偷竊了屬神之物。其三為行詭詐,藏贜物於家具裡,以為無人知曉。事實上,神曾賜給亞干悔改機會。從約書亞等人當夜跪求耶和華,到清晨所有以色列民拈鬮為止,亞干都有認罪悔改的機會,但他竟自沒有!我們亦應記取教訓。自罪入世以來,亞干之心念我們並非沒有。差異只在一念當下,是選擇悖逆或悔改!直到神指明了他的罪行,已然定罪,且禍延子孫!這是血的教訓。神的公義,斷不能以有罪為無罪;神的憐憫,一再吩咐告誡,一再給予改過機會。是人丟棄了神,不是神不眷顧人。

喇合因一人之順服,引領全家順服,使原為當滅之家因而得救;亞干以一人之悖逆,誘使全家悖逆,進而偷竊欺騙,取當滅之物而成了當滅之家。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21)謹小慎微,我們對罪的引誘是絲毫輕忽不得的。這是艾城之戰的重要啟示。


■ 征服三—其餘各城
從以色列民征服迦南地的戰略層次來看,先從迦南地中部的耶利哥、艾城開始得地進擊,截斷南北方之迦南人串聯,再就分散的迦南諸城各個擊破。即使以現代科技文明的角度評量,神引領的戰略極其高明。

在神完備的戰略戰術規劃下,這迦南美地逐漸為以色列民所征服,神的應許成就即在眼前。


■ 分地
在約書亞帶領下征戰多年,以色列民在一次次的勝利中逐漸征服了迦南地,約書亞卻老邁了。神的吩咐是:拈鬮分地。從經文中,我們可看出以色列各支派並不願意於此時分地。

為何以色列民不願分地?(除了迦勒一族以外)還有一些未征服的地區,何以要在此時分地?之前都是一起作戰,分地後不就各支派自行征戰,兵力夠嗎?之前都有約書亞領軍,現在由誰帶領?族長的能力比得上約書亞嗎?

這可能都是以色列民的想法。如同摩西帶領時一般,總是發怨責難,信心時大時小,未曾學得全然信靠。人性不就是如此?當習慣於一種屬世的生活模式後,這模式就無形中成為一種捆綁。所幸,神以長濶高深的大愛,仍耐心地啟發他的子民。

顯然以色列民對分地的回應是有違神的期望了。神用迦勒的信心給我們一個好的範例。

迦勒對約書亞說:「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書14:12)勇武又委屈的迦勒悶太久了。38年前他是第一位主張要進攻迦南地的人,只因為其他以色列民的軟弱和悖逆,使他不能進入親眼所見的迦南美地。我想這數十年間,迦勒的眼光定常望向迦南。好不容易熬到現在,蒙神的保守仍然矍鑠,但新一代卻猶豫躊躇。數十年的鬱積發出旱地雷聲:「把那山給我!高大的亞衲族算甚麼?寬大堅固的城算甚麼?我有耶和華的應許,還怕甚麼!把那山給我!」感謝主!迦勒的信心真是我們驅走軟弱的好見證。


傳承:立約與見證


人的一生,最慎重其事的言語,莫如遺囑。何其沈重?又何其清明!如申命記中的摩西,如此刻的約書亞。「神啊,感謝祢!祢的應許沒有一句落空!神啊,求祢鑒察我,我是否遵行祢的旨意不離左右?我是否盡心盡力完成祢交給我的使命?我是否也像摩西一樣,稱得上是祢忠心的僕人?」我們是否能體會約書亞的心?乃至上帝的心?

承先必須啟後。神的訓誨必要世代永存。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人,且看聖靈如何感動他的作為:

一、宣講史蹟,數算恩典:
約書亞召眾民來到示劍耶和華—神面前,重申神如何揀選先祖亞伯拉罕,如何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以及如何帶領他們征服約旦河東西岸,如何成就祂所賜予的應許之地。數算恩典最是感動人心,能在感恩中激發信心和行動。

二、宣告己志,給予選擇:
約書亞要以色列民自由選擇。是要再選回先祖大河那邊的神?或是迦南亞摩利的神?約書亞則自己謙卑俯伏在耶和華 神的寶座前,宣告:「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這親身見證當激勵以色列民,相信自己親身的經歷,跟隨牧者的腳蹤,一生堅定、無所偏離地事奉神。

三、反詞相激,強化意念:
是故意也是真心,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於你們,把你們滅絕。」這是激勵他們信心的教訓,要以色列民不忘今日的承諾,強化他們的決心。百姓果然堅定地回答說:「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書24:21)

四、除去外神,見證立約: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做見證吧!」「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百姓回答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何等美好的見證!何其具體的行動!約書亞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將這些話都寫在律法書上,並立石為證。

此後,以色列民憑著在神面前所堅立的誓約,信心滿溢地歸往自己的地業去了。


結語


回顧約書亞記,以本文各段分章作結:

在<預備>中,我們看到了約書亞的順服,而且是毫無遲疑,全然的順服神。

在<行動>中,我們看到了約書亞的改變,由軟弱變為剛強,全然的倚靠神。

在<傳承>中,我們看到了約書亞的堅守,由己家至於全族,全然的事奉神。

約書亞一生,正如其名之意涵,永遠事奉耶和華救主,永遠記念耶和華救恩,這是舊約歷史一段承先啟後的至好榜樣。榮耀神者,神的榮光亦必照耀之。也期望自己在神的旨意中,在基督耶穌裡,若蒙神呼召,當學習前人的樣式,一心向主,無所遲疑地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6:8)感謝主!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