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神學教育基地

外展部主任/張益禎

外展部是門訓推動教會神學教育的第一線,他與教會合作,一同達成訓練門徒與塑造神學教育價值觀的基地。透過實質由門訓的老師前往教會授課,或在校本部與神學生一同上課的方式,使神學教育襄助教會牧者建立聖經神學教導、實踐神學的培訓,讓弟兄姊妹受到神學裝備與牧養訓練。

目前外展部的外展課程,秉持服務到教會之原則,在各地開課。除了基隆本地,新北、台北、高雄、台中等,都有不同的課程方式。外展部的課程分為幾類,方便教會採用:有集體包課套餐課程:此部分有專門為考慮教會進修的進階課程提升方案、有一或二學分的課程訓練、有密集的講座課程:分在幾個週末上課或培靈會性質、也有校本部與外展部合開的正規神學院課程等等,包羅聖經神學、基督教教育、教牧關懷與牧養、實踐神學等課程。

外展部的師資來源,除了由門訓的專任老師,也邀請來自各教會或專業的兼任老師與同工,讓所有課程都可環繞於栽培、訓練、教導、牧養等專項。目前也正積極規劃以專業宣教的模式來開發出新課程:「宣教教育與宣教體驗方式」來拓展教會宣教視野,此外也盼望結合「靈修神學」教育實質操練來開發靈命更新與塑造課程。

門訓的外展課程一直以來盼望能深化讀經、查經或實踐教牧方向,使眾教會同工受裝備成為牧者事奉上的左右手,一起興旺福音,一起在靈命與知識、智慧上成長。由於在整體的訓練體制裡,教會可以全盤瞭解同工們的屬靈光景與受裝備的狀態,以在全體教會事奉上,事半功倍,減輕教會牧者教牧上的操勞與備課上的艱難。外展課程也正更新各種課程以符合當前時代教會教牧的需求,讓教會提出「菜單」,由外展部來邀請專業同工「任教」,一舉兩得。外展部也針對校友牧養上的訓練提供神學教育、宣教教育、牧養訓練體系的架構,也盼望未來與校友教會可以多多合作。外展部正積極回應時代的變幻,也常與校本部合作,在學期間與寒暑假中開出各種專題式討論的實踐課程,好讓教會牧者一起來思想、更新智慧。所以會邀請各種專業機構與團體來院專業教導與分享,充實教會牧養知識與專業技巧,以使牧者與神學生可以瞭解今日社會各樣議題的對應與思索回應的牧養之道。

外展部是神學教育進教會的核心,這是門訓延伸神學教育比較特殊的著眼處,一方面與教會整體開發合作,一方面也協助教會牧養訓練栽培同工屬靈生命,這樣的合作、一同開發讓各項「聖經神學教育、靈命塑造訓練、教牧牧養關懷、基督教育倫理架構、宣教教育開發與經歷」等等饗宴,使所有弟兄姊妹可以享受門訓外展部呈上的神學教育套餐,不再只是一人獨享,而是整體團隊共享,彼此教導勸誡、彼此關顧成長;智慧增長、靈命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