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神國接待者

◎ 聖經研究碩士科林善美同學

感謝神,因著門訓「差傳概論」這門課,有機會可以參加青年宣道大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青宣,深受激勵和感動,也從線上青宣虛實整合、大堂與小組相互配合,這樣細膩整全的規劃中,學習到許多辦線上大型活動應該注意的細節。

聖經信息

莊信德牧師分享主題「重返被款待的恩典」,藉由少年官和耶穌的對話,以及浪子回頭的故事,訴說神款待人的心意。莊牧師透過馬太福音25:31-40提醒我們,神不是要我們一直尋找小弟兄,像累積功德那樣做接待。重點不是「做」,而是「心」。我們要認識接待的對象、用心與他交流,而不是去想我們準備是否完善周全、結果是否有效?

莊牧師的信息,對於像我這樣較看重事工果效的人來說,是很大的提醒。治理導向的人,總期待事情能做得好,也因此容易忽略人的情緒和感受。莊牧師提醒我們,事情有沒有成功或許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夥伴、我接待的對象是否在與我互動的過程中,感受到神的愛與接納。

線上講座

廖元豪副教授的「同志議題與信仰群體間的張力」是我最期待講座課程之一,因為服事新一代年輕人,無可避免的一定會碰觸到同性戀這個議題。廖副教授既是基督徒,也是支持同性婚姻的推動者,一路以來他飽受爭議,也努力和基督徒溝通。他藉由數據、法條、國內外故事,分享了他的觀點。他努力在同性婚姻和基督教義之間,尋找雙贏的切入點,減少不必要的衝突,使因著這個議題撕裂的台灣社會,有重新被修復的機會。

廖教授身為一個法律人,但他很多的分享,都是基於「愛」、他相信神對人的愛。他在舉證許多法條之後,告訴大家,他的信念就是先包容先愛,再討論教義。他想做使人和睦的人,他相信愛是最高的誡命。

同志議題在教會中有許多爭議和分歧,我也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不斷在學習。透過教授的分享,使我們從法律的角度切入去吸收和思考。也期待在未來的服事中,能與對這個議題有想法的人更多的交流,並透過聖靈的帶領,更了解神的心意。

宣道博覽會

線上宣道博覽會非常有趣,我覺得是舉辦線上活動很值得納入的活動形式。只可惜時間有點短,可以參訪的機構又非常多,只能用走馬看花的方式,快速的瀏覽一遍。

在我跟小組員分享的時候,我們一致發現,有在路上走動招攬人的機構,比較容易讓人跟著進去看內容。我覺得這就是積極帶來的成果,不要怕尷尬或拒絕,因為至少增加了讓人認識機構的機會。這提醒了我,傳福音也是這樣,我們熱情的接待對方,無論對方是出於禮貌或是真的有興趣,至少他聽到了,也感受到我們的善意,這樣就是一件好事。

真人圖書館

真人圖書館是這次青宣中,我最喜歡的主題。我挑的是「教會小本本」和「光角背包客旅店」。教會小本本是一個podcast節目,兩個在教會服事多年的男生,透過對話的方式,探討教會界光怪陸離的生態和事件。例如最近很紅的殭屍展引起的批評聲浪、教會中出現的渣男行徑、牧師的私生活該不該放大檢視等。

因為選了這門課,我事先聽了1-2集他們podcast的內容,我覺得他們的觀點是很值得參考的,因為他們是站在會友的立場上去感受和討論,不偏激但也不粉飾,直指教會的問題。

透過在青宣的分享,我更理解他們的信念和想法,也覺得台灣教會與基督徒們,在跟社會互動及彼此交流的時候,確實有很多可以再深思討論的部分。全職服事者,可以透過教會小本本這樣的節目,把一些僵化的思想打破、拓寬,使我們更入世、也更能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教會發生的大小事。

小組時間/晚禱

我這組會穩定上線的有五位,大家都是神學生,每天的晨更和晚禱,由我們輪流帶,大家會分享一整天的心得,也分享需要禱告的事情。每天當我聽到他們分享自己上的課及感受,我覺得神好像知道我服事的疲倦和困境,帶來新鮮的火熱情的鼓勵、溫柔的水體貼的安慰我。

他們幾位,是我這次青宣中的意外收穫,很感謝神給我新的同伴。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服事中,就算不做宣教士,也能做宣教事,將這次青宣學習到的知識和觀點、領受到的感動和啟示,活出來、給出來。用心的認識神擺放在我身旁的人、盡力的接待他們,無論所處的環境如何,都相信這就是我宣道的場域,是我能實踐主道的機會。在我的有限生命中,活出上帝的國,並邀請人進入、一同領受神豐盛的愛。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