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出擊-學生心得分享/基隆靈糧堂 老年福音事工

/教牧學士科 鄭興柔

 

感謝神在2019學年度隔週的禮拜四下午,有機會到基隆靈糧堂,參與教會和政府合作所開辦的老人日托中心,其中大約有三十多位的老年人每天來到教會,參與教會的活動,例如手工、唱歌、作操等等。教會透過這樣的方式,説明現代的老年人在兒女沒有時間照顧的情況下,可以來到教會和同年齡的人聚在一起,談論相同的話題,譲老年人不覺得孤單,並有機會接觸教會,接觸福音。

有幸的是我們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的學生有機會參與其中,我就是其中的一員,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禮拜四服事時段是下午二點半到三點十分,我們先帶他們玩一玩靜態的老年破冰,然後唱一首詩歌,分享很短的福音信息,最後為他們祝福禱告,然後就結束。之後教會為他們預備點心,吃完以後就準備按教會所安排接送回家的車次順序回家,在這時,我們會和等車的老年人聊天,當然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遇到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大部分的老年人不會用普通話溝通,他們只會講臺語,所以這個問題對我們緬甸同学來說是一項挑戰,但是,我們努力學了一兩句簡單問候的台語,例如:你好?耶穌愛你、謝謝你、上帝賜福你等等語句。雖然有一些老年人他們聽得懂普通語,但他們不會講,無論如何台語是他們的母語,所以,假如能用簡單的台語來和他們溝通,就會大大拉近與他們的距離。

服事這些老年人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先學會去聆聽他們的故事,而且是耐心的聽,畢竟他們需要有人聆聽他們以前的故事。當我們學習耐心聆聽他們的故事時,他們就會覺得我們並不嫌棄他們囉嗦話多,而當我們提到福音時,他們也才不會有很強烈的反擊。其中有一位姐妹,我剛開始服事她的時候,我很著急要跟她傳福音,反而讓她很反感。但當我先多聽她講家庭的故事,為她家和兒女祝福禱告時,她慢慢地才對我所傳講的福音信息不那麼激烈,這譲我學習在傳福音之前先不要急著講內容,而是先與他人建立關係,這樣福音才容易被別人接受。

因此,有時候我們傳福音,不見得只是傳講完內容而已,更重要的是別人有沒有從我們身上看見福音的內容,看見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看見福音本是如我們所傳講的那麼偉大,以致讓別人心生羨慕要來聆聽我們所傳講的福音。

▋學生段寶香(上圖)、賀煜國(下圖)上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