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透過你而認識耶穌

王安琳 宣教部主任

我弟弟的小兒子在去年出國讀書,這是我們家族下一代第一個出國讀書的孩子。還記得當他要出國時,就常聽見我的母親再三的叮嚀她的愛孫說:「出了國要好好的讀書,要好好的與同學相處、要尊敬師長、待人處事要謙和溫柔,在國外一個人生活,在凡事上要有禮貌、有教養,要讓人透過你看出你來自一個良好背景的家庭,使父母和家族都得稱讚和榮耀。」

我相信前一段時間大家在新聞上,也看見另一個出到遠方讀書的孩子,在美國犯了大忌,因口出恐嚇要槍擊學校,且被查出確實持有槍械、彈藥而遭逮捕。這個孩子負面行為的表現,帶給他父母的是擔憂、害怕、煩心和羞辱,同時也可能有人會在心裡對他所接受的家庭教育的正確度提出質疑。

我們要從約一1~14,來看一個同樣是出到遠方生活的孩子,祂與父親的關係,以及祂在異地生活的歷程與生命的展現是如何。

 ㄧ、 父子緊密的關係(1~5,9~10,14)

這段經文所談及的這個孩子,從v.14可知祂是祂父親的獨生子,也就是心所愛的唯一孩子。v.1告訴我們,這個孩子是從「太初」就存在的,也就是說,是在還沒有時間的標定與畫分之前,在宇宙萬物被造以先,祂就已經存在了。這個孩子的名字叫「道」,祂另外一個名字或許大家會比較熟悉,那就是「耶穌」。

v.1提及「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與神同在」的希臘原文本意,不是指「道」和天父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的意思,因為神是「靈」,與我們肉身的概念不同,這裡最主要的是要告訴我們,祂與父神之間有著緊密的關係、團契、互動與溝通。父與子不但是有著這樣親密和諧的「同在」關係外,經文更告訴我們「道就是神」,也就是說父與子原為一,這是神本體的奧祕,也是三位一體的觀念(一個本體、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與聖靈)。「道就是神」說明了「道」與祂天父的本質是完全相同的,是同為一體、同尊、同榮、同受敬拜的。所以「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說明了這個孩子-耶穌,祂是神,也與天父有著緊密美好的關係和團契。

「道」是天父的好幫手,從v.3~4和v.10看見祂在創世之初,就與父同工。經文告訴我們「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這裡很清楚的指出創造萬物的計畫,不是出於「道」,但萬物卻是「藉著」祂造的,因為生命在祂裡頭,祂是萬物生命的源頭。聖父-上帝是創造之工的主宰,而聖子則是執行者、是好幫手。這與人類家庭父母讓子女參與家事有些不同,因為「道」所參與的工作不是倒倒垃圾,洗洗碗,祂所參與的是天父偉大奇妙的創造之工。「道」在天父創造宇宙萬物的六天中,參與每一個受造物的受造過程,所以經文說「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祂是一個能幹又可靠的好幫手,是一個被父神所喜愛、所信託的孩子。

另一方面,除了創造之工外,「道」也參與父神的治理之工。v.4~5說到「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v.9又說「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在世上的人。」經文告訴我們「道」不但是一切生物生命的源頭,祂更是真光,能照亮、顯明世人心裡一切的黑暗,就是人犯罪墮落後,內裡所有的嫉妒、爭競、詭詐與毒恨。「道」是真光,雖然人黑暗的心不樂意接受這光的管理,但「道」仍然對著人墮落蒙塵的良心,作提醒、糾正、攔阻與感動的工作,「道」盡心竭力的參與父神治理之工,完成父神所託付對這個世界的維護與照顧。

二、 子被差派彰顯父(9~11,14)

這樣一個被父神所喜愛、所信託的孩子,有一天父神給了祂一個新任務,就是要將祂差往這個被神所創造、所治理的世界去生活、去工作,就像欽差大臣被皇帝差往附屬國去明察暗訪一般,天父要「道」去到人的世界,以人的形像和樣式去生活、去工作。然而,v.10中提到祂所被差往之世界的景況,就是「雖然這個世界是藉著祂造的,但世界卻不認識祂。」而天父要將祂差往的民族,是神所揀選的民族-以色列族中,v.11告訴我們「他到自己的地方來(就是以色列民中間),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其實,「道」將進入一個惡劣的環境中生活與工作,天父是知道的;也就是因為一個被神所創造的世界、所揀選的民族,卻不認識、不接待那位創造他們的神,所以天父需要將這樣一個艱鉅的任務交託給「道」,要差祂去到遠方-人的世界,在人不接受(v.5)、不認識(v.10)、不接待(v.11)的景況中生活與工作,好叫人能夠透過看見「道」、聽見「道」、認識「道」,而得以認識那位差祂來的父。

「道」領受了這樣一個重責大任,藉由聖靈感孕的工作,v.14說「道成了肉身」-就是從神降世為人、從「靈」轉化成了肉身,真實的呈現就是歷史中的「耶穌」。祂像人類一樣的從嬰孩慢慢長大,經歷人類成長的一切歷程,祂有家庭的關係、有信仰的生活、有謀生的專業、也有朋友與跟隨者的相伴;只是祂不再像以前一樣只是來去自如,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全然神性彰顯,現在擁有肉身的祂會飢餓、會疲累、憂傷時會流淚、事奉後需要找可住宿之處,這是全然人性的意義。耶穌住在人的中間卅三年之久,祂傳講天國的福音,為人醫病、趕鬼,使人得飽足、得安息,祂擔當人的憂患、背負人的痛苦,祂不辭勞苦的深耕這片禾場、這塊土地。v.14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耶穌奉了天父之命來到世上,為的是要將父神豐富的本質充充滿滿的展現出來,使人能夠透過祂所教導的真理,得以更深的認識天父的信實、公義和聖潔;也透過祂所施予的恩典得享天父的慈愛、憐憫和恩惠。人透過「道」成肉身的本體-耶穌的生命與服事,能夠更清楚、更真實、更深入的認識與體會天父上帝本質的豐富和對人心意的美善。

然而,耶穌「住」在人的中間,這個「住」的原意有支搭帳棚之意,這帳棚不但是顯明了「會幕」的深意,主耶穌以自身為榜樣,讓人看見「神的帳幕在人間」(啟廿一3)的豐富與落實外;另一方面,支搭帳棚也有暫時寄居、不會久留之意的傳達,就像人去露營支搭帳棚,住上幾天就會回家一樣。這使我們知道「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居住,是一個短暫性的任務;祂原是屬天的,所以當工作完成之時,祂還是要回到父神那裏去的。

三、 子領眾子歸向父(12~13)

耶穌被天父差派來到世上生活,除了是要將天父的豐盛與榮耀顯給人看以外,祂降世為人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完成天父交託給祂的使命-救贖。祂降世就是為了要走向十架,被釘死,付上生命的代價代贖人的罪,並且復活,使人得以稱義、得以回到父神的面前。這個救贖是對著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所做的。v.12~13說「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也就是說,人若相信耶穌被釘十架是為我們的罪,死是付上了贖價將我們贖回,祂的復活也是使我們得稱為義的根基,那麼凡接待祂(接受祂)、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這樣的人權柄,能夠成為神的兒女,與祂有相同的身分,而這等人的生命也就會有極大改變,因為不再是屬血氣、屬情慾、屬人意的生命,乃是有神的生命在他的裡面,有更新、屬天的生命在相信者的裡面。

聖經上所說的「這等人」,所指的就是你和我,也就是基督徒-原意有「小基督」之意。所謂「基督徒」,就是人看見你和我,就如同看見了耶穌一般,因為我們因著信得著了主的救恩,這救恩不但是讓我們能夠回到父神的面前,再次恢復神兒女尊貴的身分外,同時也因著聖靈的工作-重生,使我們能夠脫離罪惡的綑綁、老我的枷鎖,經歷在神的裡面靈裡復活的恩典,使我們再一次的擁有屬天、屬靈的生命,能夠在這樣的生命中,學習親近神、事奉天父。

然而,天父對我們這些屬祂兒女的心意不只是停在這裡,祂的心意是要像當初差派「道」一樣,將我們這一群屬神的孩子差往世界去生活、去工作,並且透過我們的生活、家庭、工作與事奉,充充滿滿的將神的恩典與真理顯給世人看,讓世人能夠透過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來認識這位真神。我們的言行舉止、待人接物,面對壓力與迫害的態度,遭遇患難與艱難的生命展現,都在在是他們願意嘗試生命扭轉的關鍵因素,而天父也期盼我們,為了世人生命得救的緣故,甘願捨下自己,不但是老我的生命,更甚是願意為他們,捨了我們真實肉身的生命,就像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一樣。這是道成肉身:宣教最大的意義。

「道成肉身」不只是耶穌當年的顯明,「道成肉身」也是神在現今對我們的呼召與差派,為的是要讓世人能夠透過我們,認識我們在天上的父,這是神兒女見證傳福音的身分。今天,我們要作怎麼樣的孩子?是作一個能夠彰顯父母尊榮的孩子?還是一個讓父母蒙羞受辱的孩子?求神幫助我們,能作一個彰顯父母豐盛與榮耀的孩子,願許多人都能透過我們的生活與生命,我們的所言所行,不但是認識,更是願意相信、歸向與委身於我們在天上的父與主耶穌基督,求神加添給我們力量與恩典,使我們能夠完成了祂所託付的使命,直到我們見祂面的日子。

精選文章

人與豬

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