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育處主任/張益禎

過往這一年,本院的牧育部門,有幾多突破:一來是協助學生,安排進入教會實習之外;二者也關心他們靈命成長、學院課業學習、畢業報告寫作,以及與教會牧者一起同工關係成熟;第三方面則是大大幫補學生在返鄉路上的辛勞,協助異國學子安然返鄉。

過往這一年,因著新冠疫情影響,本院去年緬籍畢業生,返鄉路幾多阻隔。除了要詢問航空公司有無班機、也要留意家鄉的疫情與各樣限制狀況、更要在台灣做好新冠病毒核酸篩檢以符合標準登機程序;同時考量未來返國要付費居家隔離方可進入社區,層層關卡,使得緬甸學生受到幾多攔阻,同時在經費、體力與時間上與新冠賽跑。

感謝神,本院牧育處啟動協助畢業生返鄉計畫,一方面積極瞭解如何計畫搭專機返國時間、航班事宜,也在篩檢之經費與返鄉隔離費用上補助學生。為了不受新冠疫情阻擋而讓畢業生空出太多滯台時間,也在暑假上,積極聯絡教會來接受他們的短暫實習服事,並針對學生滯留台灣生活費用有所補助。感謝神,總共也幫助四位緬籍畢業生順利陸續踏上返鄉路,去年十月中都平安回國。

今年學院全修生人數因外籍新生無法順利進入台灣,使得全修生人數減少,但也讓本院師生同工更在愛裡彼此緊緊扶持。不論是門徒小組、日常課堂學習、團體生活作息與各項學院活動:如晨讀、晨操、禱告會、實習座談、週會聚會,或是中秋烤肉、聖誕節慶祝活動、健行讀書週等等活動,都看見我們更緊緊相愛,同心服事與建造屬靈心靈,強化彼此關心與代禱。神的愛在我們當中,成為寒冷嚴峻疫情中的溫暖,使大家可以享受一家人的和睦同居。

牧育處由於疫情關係,與教會牧者的聯繫,透過社群軟體與信件往來,每年原訂實習牧者座談會只好延期。但為了強化訓練學生在實習教會與牧者配搭關係,以及觀摩牧養技巧等等,藉著實習座談、門徒小組來操練交通牧會經驗與牧養技巧。感謝神,這使師長同學之間有很美的交通與分享。

新一年,除了關心所有學生實習與上課學習生活、靈命操練與成長、更著重他們團隊服事與彼此關愛生活的體認,盼望大家一起學習:作對的人,才有對的事奉、對的人際、對的靈命生活。

神託付我們以福音為職志,而在養成栽培訓練過程中,一直希望讓「牧者心腸、工人心志、僕人心態」成為我們屬靈生命養分。也期待所有學習都能以「尊基督為標竿、本聖經為原則、賴聖靈為依靠、以福音為使命」,這是新一年繼續鍛鍊的心志、也是所有服事上,必須要有的門訓工人DNA;也讓門訓傳承,使徒保羅所說的「現在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的牧人心腸;而這也是每一次從內中的禱告,也是我們的為主作工的僕人心態,以馬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