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訊 第221期 │ 2022.10

【本期文章】

2022年吳勇長老聖經紀念講座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的吳存仁老師查考希伯來書,這卷書的作者不確定,有人認為是保羅,因為這卷書就接在保羅書信後面,不過這卷書跟保羅書信中的用語還有強調的地方並不相同,保羅喜歡強調死人復活、稱義,而希伯來書作者並沒有用到。


成書地點:羅馬,這卷書的背景是建立在讀者對聖經真理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舊約中對於彌賽亞的啟示分散在先知書中,就像拼圖一樣,希伯來書一次將耶穌君王和祭司的身份整合在一起,這是在舊約中難以理解的。

  • 學習被耶穌接待,進而接待人

    三年舉辦一次的青宣大會,今年七月因為疫情的緣故,全面採用線上進行,整體從宣傳、報名,到實際的大會各項活動,完全展現了主辦單位在籌備上的周詳與用心,使我們每一位參加者,都有滿滿的收穫……(繼續閱讀)

  • 體驗神國的接待之旅

    因為自己三十歲才信主,沒有參加過「青宣大會」,從報名就很期待這次的體驗,也許是神的美意,這次的青宣小組討論並沒有與太太同一組,反而是與安琳老師同組,真是美好的安排,使我每天都很有動力的準時參與課程。這次大會的主題是「接待」……(繼續閱讀)

  • 當個神國接待者

    感謝神,因著門訓「差傳概論」這門課,有機會可以參加青年宣道大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青宣,深受激勵和感動,也從線上青宣虛實整合、大堂與小組相互配合,這樣細膩整全的規劃中,學習到許多辦線上大型活動應該注意的細節。……(繼續閱讀)

【學院動態】

歡迎門訓新生加入大家庭

2022學年度兩梯次招生考試已於7月18日完成,今年共錄取五位全修生和兩位選修生,分別為道學碩士科蔡俊廷弟兄(榮美浸信會)、李慕宣弟兄(基隆貴格會成功教會)、教牧學士科蔣孟儒弟兄(晨曦會)、聖經碩士研究科李國良弟兄(基隆教會安樂之家)、戴淑芬姊妹(台北榮耀堂)、吳加苓姊妹(馬太鞍基督長老教會)和張安華姊妹(永和禮拜堂南勢角福音中心)。另外,八月下旬國界逐步開放,兩年多來在緬甸以視頻學習的道學碩士科晏照亮同學,終已順利取得簽證來院受裝備,感謝讚美主。

疫情升溫之下的線上開學禮拜

2022學年第一學期於9月12日開學,因應疫情學院以最高規格防疫,自開學至九月底杜院長決定先以線上模式進行校內各項聚會與課程。杜院長於線上開學禮拜中,以太四18-20勉勵學生三點,第一要清楚呼召才可面對種種困難、跟從並以耶穌為學習的對象,第二是學習的心態,要在各方多面終生學習,第三人生的終極目標為得人,而不只是神學知識的累積,而是要得人靈魂歸主。

年度台北研經培靈會

2022年台北研經培靈會,將於10月4日~6日於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舉行,亦可同步收看直播。今年主題為「動盪」,下午場新約講員邀請美國聖言講道研經學院院長賴若瀚牧師、舊約講員為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蔡麗貞、神學反思則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牧師,晚上的培靈會講員則邀請聖地牙哥教會劉曉亭主任牧師。本院學生按照慣例將於首日下午配搭招待、司會與敬拜,敬邀門訓家人們實體或線上參與,讓上帝的話語撫平人心的不安,重新尋回世界不能奪走的平安!

2022年吳勇長老聖經紀念講座

今年學院特邀請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新約教授吳存仁牧師,來院講授希伯來書。雖然現場以在校生、師長同工為主,場面略顯冷清,但諸多弟兄姊妹仍踴躍線上報名,一同參與屬靈盛宴。吳老師深入淺出,佐以個人與神同行的經歷、牧會甘苦談,使一向叫人不易說出重點的希伯來書變得清晰,上帝活潑的話語也和學員個人建立真實的關係。2023年吳勇長老聖經紀念講座將邀請台灣浸會神學院舊約劉光啟教授查考士師記,請新舊朋友期待明夏的屬靈盛宴。

賴若瀚牧師又來囉!

繼去年邀請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賴若瀚牧師,以線上模式講授「釋經講道研習會」,受到講台事奉者的熱烈報名,今年學院再次邀請到賴若瀚牧師,帶領我們一起進深探討、徜徉在上帝的話語中。本次主題:「不滿足於枝節的亮光—尋覓講道的主題」講道者經常會滿足於經文的枝節亮光,而忽略經文作者要帶出主要樹幹的神學信息。透過這次研討會,盼望能夠引導教牧同工們找出經文信息的主題,同時亦介紹一些近代釋經講道的新趨勢,鼓勵講台事奉的同工「深耕」聖言去解經,又「緊貼」時代去宣講。

為我們禱告

若您對神學教育有負擔,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為門訓的各方各面踴躍代禱。

線上捐款

門訓為一非營利組織機構,1981年創辦至今,所有經常費與宣教費用皆為教會或者弟兄姐妹憑感動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