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 夏竹萱傳道

我青少年的時候家裡天天吵架,連幾次放學沒回家也不會有人發現,但國中輔導老師是基督徒,常常在輔導課時講聖經故事。我就是在那個時候聽到福音,慢慢進入教會。我喜歡詩歌,也很喜歡聽信息,常常被主的話感動和安慰。我身邊有很多和我一樣的青少年,單親、沒有家人管、叛逆…,他們喜歡來教會是因為沒有地方去,但很多人只喜歡信息後的青少契活動,不喜歡詩歌跟信息。我們的輔導一直關愛教導我們,因著得到的愛,我開始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去關心別人的人。回想起來,那時神就已經在裝備我成為一個可以用神的話和神的愛去幫助別人的人,蒙召的種子已經在我心中扎根,但我還沒發現。

我要上大學了,表姊在美國上基督教大學,每次我都聽到她好多見證,例如加入福音隊、又因為是基督教大學,所以聖經是必修課。我那時唯一最強的只有英文,希望可以出國學英文和聖經,還可以加入傳福音的行列,於是把出國讀書的夢想交在主手裡,並且迫切禱告求神開路。結果一切進行得非常順利,我在國外有豐富的裝備,當然其中也受了不少苦,但卻深深感覺到神的看顧與保守,越來越經歷到主的大能慈愛和信實。

回台灣後,因大學念的是教育,理所當然就先找了教兒童美語的工作,我從來沒有感動要留在國外,就是有一股不斷催逼我回台灣的力量,其他同學都在國外繼續工作,希望留下來賺美金養家人,但我卻是唯一要回台灣的人。當老師之後可以準時下班,所以晚上又接了出版社的翻譯來增加家計,但卻因為工作,常常無法參加主日和聚會,這讓我非常難過。唯一可以參加的只有週間晚上的禱告會,由於教會很重視查經禱告,所以我依然得到真道的餵養,使我雖因工作和家人高度壓力的情況下,枯乾的心靈仍舊得到滋養。

雖然如此,心中仍然感到有空缺─無法加入教會事奉,使我的心無法得到滿足!放棄翻譯後的我開始事奉,但事奉要碰到的是人,比對事要難多了。在事奉中我的生命受到很大的磨合,常讓我氣憤跟難過,也常常和神吵架,覺得祂不公平!我放棄賺錢的機會得到的卻是這樣,好幾次想放棄,就把爛攤子留給只會出一張嘴的人…牧者聽完,很用力地抓著我的肩膀說:「竹萱,你眼睛看著我!你聽我說,不算我從小看父母牧會,光是算我自己出來開拓到現在至少三十年,但我只能很殘酷地告訴你,教會的世界,其實不比外面不信主的人有愛,教會的人其實也並不比外面不信主的人有能力,甚至比外面的人更詭詐,因為他們明白教會的運作,也明白聖經的教導。教會充滿各年齡層和各行各業的罪人!包括我們自己都是罪人!但神怎麼待我們的?神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甚至願意用自己的命救贖我們,只因著祂的愛。我承認,事奉從來都不容易,但卻可以對生命有美好的塑造,而且天上的獎賞是大的,是人偷不走的,用人的眼光來看是最划得來的,更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不過神要用你之前,一定會把你塑造成可使用的器皿。然而被修剪的結果有兩種,一種是掛冠求去,天上地上都沒有獎賞,一種卻是金銀寶石,神眼中看為貴重的器皿。」最後他說了一個見證,要我答應每天好好禱告靈修,以及向神求祂的心意和一顆順服的心,雖然他有感動我未來作全職傳道人,但是我要想清楚。那個見證就是敬愛的一位屬靈長輩,年輕時堅持解經講道,被教會趕出來,當時教會覺得解經講道留不住人!於是不給他薪資,當時他們夫妻才剛有了一個孩子,卻因為沒東西可吃,師母沒有奶水,也沒有錢給孩子就診,以至於孩子就死在他們懷中。他就在黑夜裡抱著孩子,那晚還下著大雨,走到山上親手將土挖開,埋葬了孩子,然後低頭禱告就回去了。下山途中他唱著讚美詩,因為孩子在天上好得無比,他也繼續堅持解經講道。公平嗎?不公平,但他卻擦乾眼淚事奉下去。牧師告訴我想清楚,因為事奉要捨很多,也絕對不會公平,甚至對人的恩將仇報要看為日常,我是否仍然願意繼續事奉祂?

於是我很順服乖乖靈修禱告,這當中卻清楚看見神對我的話:祂告訴我要用的從來不是草木禾稭,而是被火煉過的金銀寶石;只是變成金銀寶石,就需要有神的手刀不客氣修造。我和神禱告求印證,結果每個印證都出現了,我就報考神學院。畢業後神的艱難考試,也發生在我身上;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因為吸入胎便而變成植物人,連呼吸都有困難,撐到一歲四個月時回天家了。我當時覺得神真不公平,從高中信主後就一直不斷照顧神的孩子,但是我孩子出事時卻沒有神顧。然而神很快讓我想到亞伯拉罕獻以撒,他甘心情願給神,因為信得過祂。後來在網路讀到吳勇長老自己分享的見證:他憶起大女兒因病逝世後,自己面對了極大的傷痛,今天提起仍然哽咽的他,卻有了更大的盼望:「我相信她在天上,我的心也因此在天上,於是我更加跟隨掌管萬有的主。」事情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根本不清楚狀況就說要事奉神,但事情發生了就能夠自我省察,對神的信心究竟在哪裡?我是否信得過神?吳勇長老的話點醒了我,我的心也被釋放了。原來我還會貪戀世界,看不到永生的祝福,對於死亡還是會恐懼。好幾次拿到孩子的病危通知單,我的心是騙不了人的,我們傳道人一天到晚在台上講天堂有多好,但自己是否願意讓最愛的先去?傳道人最可怕的是只會傳道,卻無法行道,若自己都沒信心,怎麼要求人對主要有信心?現在因著我的孩子在神手中,我的心就如同吳勇長老一樣也在天上了。現在不怕死亡了,因為基督徒沒有死,只有睡了,而且眼睛張開就要看到愛我們的神和我們的孩子,這個盼望就給了我平安。唯一的擔憂是當我眼睛張開見主面時,是否能將主交託給我的工作完全獻上?現在面對許多困難時,我都因著牧者的話、吳勇長老的見證,以及回應蒙召前想清楚所作的決定,可以一直堅持事奉到如今。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