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三要

董事賴建國博士

蒙召之初,吳勇長老提醒,傳道人有三件事最為重要,就是聖經、聖靈與寬廣的心。歷經四十年之後,有了更深的體會,在此與諸位分享、互相勉勵。


■ 提摩太後書二15、約翰福音廿21-22

一、聖經

1.尊崇聖經權威:宗教改革所強調的「唯獨聖經」,福音派的標誌「尊崇聖經權威」,今日正受到嚴厲的挑戰。聖經是神的話,不是神話。聖經是信仰和生活的準繩,有絕對的權威,不只是參考意見。聖經怎麼說,我就怎麼信,並按此遵行活出來,勇敢見證和教導。十多年前,我的老師 Dr. D.A. Carson受邀來台灣演講,我們一些同工與他一同餐敘時問他問題:Dr.Carson,請問今天福音派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他回答同性戀。十多年後,同性戀的議題在世界各地發聲,特別在台灣,我們親眼見證,這個引起極大爭議的議題,最後大法官釋憲讓同性婚姻合法化,這對教會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全世界主流的教派,都接納了同性戀的牧者,那聖經怎麼說呢?我有一位學生在美國聖公會牧會,他是聖公會第一位華人的牧師,每次他拿出名片,別人一看就說,那你是同性戀!這當然很冤枉,但卻變成很多人對這些教派的印象!某次參與研討會,一位女牧師說聖經反對同性戀,是因為那些作者都是異性戀!然而一位宣教士,也是神學院的教授,轉過來對她說,今天您會這麼說,根本問題是您對聖經權威的看法!聖經的話合乎您意思的,就是神的話;不合乎您意思的,就是異性戀寫的,但我們不可這樣讀經,而是聖經怎麼說,我們就如何信,是聖經的話來批判我們的立場。

2.挖掘聖經真理:每一個基督徒都當勤讀聖經,晝夜默想。傳道同工更當下苦工夫,按正意解經。讓每日靈修亮光,連成一串精潤珍珠,散放生命光輝。大家都對吳勇長老這方面的故事耳熟能詳,傳道之初吳師母鼓勵他要與太陽賽跑,每天天未亮之前就起床讀經,數十年如一日,讀到有亮光為止,之後便下樓和一群忠心事奉的弟兄姊妹,分享當日的讀經心得。他的原則讀經不跳頁,讀經不跳節,講完一卷新約就講舊約,舊約結束再換新約,幾十年下來,聖經不知講了多少遍!難怪,他講聖經何等有亮光,感動人心!我期許自己一周至少有一至兩天讀經有亮光!

我時常鼓勵神學生們,將來畢業牧會很容易忙碌在聖工當中,反而會忽略聖經的追求,所以要培養有紀律的方法,給自己一個挑戰,每年至少講一卷新約、一卷舊約,這樣五年十卷,十年就二十卷!畢業成績都算不了甚麼,五年十年後見真章!

3.傳講聖經信息:我們的主又真又活,祂的話語亙古長存。傳道人當把聖經不變的真理,化成當代信息,生命動力。其實聖經不斷受到人的挑戰,過去這四十多年,保羅書信受到極大的挑戰,也就是保羅新觀!很多人聽到「新」這個字就興奮起來,全盤接受!但在大公教會信仰中,對於新的東西要格外留神小心!無論保羅新觀是如何的講法,我都鼓勵大家回歸聖經,看看聖經怎麼說!我的另一位老師華德‧凱瑟(Walter C. Kaiser),他在波士頓的布蘭戴思大學拿到博士學位,這是一所猶太人大學,很多猶太同學後來成為拉比,他在當中也頗有名氣。有次他受邀在拉比中間演講,演講後的問答時間,有位拉比問了:「你是要把我們變成外邦人?」他說:「不是,聖經不是要把外邦人變成猶太人,也不是要把猶太人變成外邦人,而是我們都要悔改,重新回歸到上帝的面前,把人帶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裡面。」

二、聖靈

關於聖靈,是牧會時常碰到的大挑戰,意見最分歧,甚至可能造成教會分裂的癥結!我先介紹一本小書,斯托得的《認識福音派信仰》,二十世紀下半葉是福音派蓬勃發展的時代,而他是大家公認福音派的代表人物!鼓勵各位畢業生閱讀這本書,特別在遇到教會爭論時,斯托得總是鼓勵大家回到聖經來看!他提出兩個重點,第一是基督一次就成就了事工,第二是聖靈活潑而持續的聖工。藉著天父上帝的施恩向我們啟示祂自己,藉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救贖拯救我們,藉著內住的聖靈不斷改變我們,這些正是福音派的核心信仰,包括聖經、十字架、聖靈。以下三個問題:

1.聖靈是真神:聖靈是甚麼?這讓我們回到「三位一體」的真理。聖靈是神,與聖父及聖子同質、同存、同榮、同尊,是聖父與聖子共同差來的保惠師。雖然靈恩運動曾經引發一些疑慮,但不可因噎廢食,反倒更應回歸聖經所載聖靈的真理。

今天普世公認的有兩種信經,一個是使徒信經,另一個是尼西亞信經。後者是公元後325年召開的大公會議所決定,爾後又在385年在康斯坦丁大公會議二度修正決議。而使徒信經有介紹聖父與聖子的工作,但聖靈的部分只有一句:「我信聖靈」,那聖靈是甚麼?做甚麼?當中並未說明。尼西亞信經則作了補充:「我信聖靈為主,並賜生命的根源,從父子出來的,與父子同受敬拜、同受尊榮。曾藉著先知傳言。」這是對聖靈最清楚的定義了。

2.聖靈有能力:聖靈做甚麼?有些人注重感性與經驗,有些人注重理性與思考。有些人津津樂道超然的恩賜(特別是先知說預言、醫病與趕鬼),也有些人害怕理性無法解釋的現象。其實信徒所有的靈性經驗、教會所有的恩賜,都是聖靈的工作,不可偏廢,包括重生得救、內住成聖、生命果子、事奉恩賜、基業憑證、復活證據、禱告代求、宣教佈道等,都是聖靈的工作。

如果今天沒有聖靈的工作會是如何?最可怕的答案是沒有不同!然而,沒了聖靈在我們中間的工作,一切也都沒有能力了!教會歷史過去兩百年來的靈恩運動,例如第一、第二、第三波靈恩運動,在教會當中可說是一個狂飆的年代。我們也看到比較注重靈恩的教會,增長就比較快速且多,不走靈恩的似乎相形失色,所以我們也自問,究竟教會要走甚麼路線呢?思考中想到門訓的創辦人吳勇長老,他是不是靈恩派呢?不論是靈恩派或福音派的教會都尊重他,邀請他去分享;現在的靈恩派和福音派好像老死不相往來,但在他身上,我看到的卻不是這樣。大學時代,吳勇長老邀請一位講員來帶領我們這批同工追求聖靈充滿;就讀神學院時,吳勇長老有次邀請我們教會同工們一起來趕鬼!他曾說,我們理性太多,往往容易把聖靈的工作除掉;他自己曾經歷大腸癌得醫治,許多人要來看這位現代的拉撒路,而初代教會中醫病趕鬼的事件也相當多,這也讓今天的我們以聖經作為基礎,重新思考聖靈的工作。

3.聖靈與謙卑:聖靈要甚麼?聖靈被差來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榮耀基督(約16:14)。聖靈絕不高舉自己。若有人說有聖靈的經歷或恩賜,卻不謙卑自己,榮耀基督耶穌,這絕非賜下聖靈的本意。一位我很尊敬的師母,曾經陪伴一位初信不久就被聖靈充滿的姊妹,帶著她讀經禱告,建造她的屬靈生命,好讓她的生命可以與神賜下的經歷相稱。

三、寬廣的心

1.對神寬廣:認識己要先認識神。亞伯拉罕、雅各、摩西、約書亞等人,還有新約的眾使徒,都因面對面認識神,結束屬地的生活,開始屬天的事奉。他們一生對神開放,讓神不斷陶造,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我們因認識神的本性,而調整自己;因經歷神的豐富,而提升自己。

我再次想到吳勇長老。我從前常聽他講道,很多屬靈的原則和對聖經的認識,都從他那裏學習來的,重要的是,他是一位實踐聖經真理的長輩。他沒有參加過教會,卻臨危受命來帶領教會,他自己就曾說一開始,連教會的名字都取錯,取名為「許昌街青年團契」;他沒有醫療背景,卻經歷過大腸癌得醫治;沒有靈恩背景,卻因事奉熱誠,神就賜給他說方言的恩賜;他經常為人禱告求醫治趕鬼;他自己沒有錢、沒有地、也沒有背景,卻在台北最精華的地段建立了南京東路禮拜堂;沒有宣教背景,卻被神感動建立地方教會的差傳事工和海宣;自己沒讀過神學,卻辦了兩間神學院。

教會的進步往往跟傳道人的進步有關,就像約書亞帶領百姓過約旦河,他吩咐祭司抬起約櫃走在前面,祭司走多遠,以色列人就跟多遠。神學院只是一個開始,是最基礎的教育,但是在你身上,神還有更大的計劃,要把更大的恩典賞賜給你,不要限制神在你身上的作為,讓祂在你身上作祂的工!

2.對人寬廣:饒恕是神性的彰顯,十架是愛的源頭。事奉工作上意見難免分歧,同工之間的人事問題最煩惱。然而當思基督是教會元首,人心有聖靈管治。凡事不可用人性陰暗面待人,而應以十架大愛化解紛爭,願為主放下自己,竭力追求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我認識的人當中,幾乎每一位都曾經有被同工傷害的經歷,這些傷害往往從最親近信任的人造成的,就像病毒一樣,看不見卻無所不在,一有破口就長驅直入。被傷害的人有些因此就離開了事奉工場,有些離開了教會,甚至有人因此離開神,從此對人保持戒心,帶著淡淡的憂傷;同時我們也發現,自己有意無意之間也傷害了別人。做錯的事、說過的話,有時還可以用道歉來彌補,但有些也永遠無法彌補,是自己一輩子的遺憾。饒恕的信息常講,但內心會有一個問號─好像作不到!我們也會引用約瑟的例子,他可以饒恕哥哥們,但在饒恕之前,他曾兩次試驗他們,確定他們已經悔改,成為誠信正直的人,才與他們相認。他並沒有傻傻一開始就跑過去抱住他們說,我是約瑟,這裡面有上帝的智慧。求神在我們作不到的地方,親自來彌補,在我們疏忽軟弱的地方,親自來守護;不消極、不扭曲、不灰心,因為知道有主,生命就永遠有陽光。

3.對己寬廣:不斷前進擴充容量。蒙召是開始,神學教育是根基。然而靈性品格的培育,恩賜膽識的增進,乃是一生的學習,終身的操練。人生不斷有新的挑戰,事奉不斷有新的契機。祝願您被神開廣生命中各項新的領域,為主大用。
這裡特別提出一點,就是「多讀好書」,至少有三個方面。第一個就是專業書籍,跟你的事奉有關,例如好的註釋書。一本好書勝過十本平庸的書,讀書貴精不貴多!神學院就學期間,因為時間不足囫圇吞棗的好書,現在就可以慢慢再拿出來精讀。第二個是增進常識的書,關心時事卻不捲入政治紛爭,常識豐富又能溫暖誠懇,讓我們與人談話或講道中,例證豐富多元且品味不俗,語帶幽默而不低級刻薄,這需要擴張自己的境界,廣泛閱讀汲取知識。第三個是提升人文素養的書,特別在歷史社會領導管理等方面。如果閱讀中跨入不熟悉的領域,不就立刻能增長知識?

剛安息主懷的麥希真牧師,有次在課堂中勉勵牧師們:也許這輩子你就在一個小教會事奉,教會沒甚麼增長,事工看起來也沒有太大的發展和果效,可能你自己也不太有名,但你一定要永遠記住一件事,那就是耶穌愛你,耶穌永遠愛你!我就把這段話送給畢業生們和同工,求上帝賜福!

言傳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