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的溫暖

道學碩士科四年級/王文姝

2021年聖誕節的福音行動,學院決定操練的目標是「關懷台北車站街友的需要」。因此一開始,老師就帶領我們去台北車站先勘察街友分布的狀況,當天我們繞了台北車站一圈並且觀察街友分布的情況,也在南側廣場發現街友的蹤跡,再走進車站內部也看見有街友的聚集,當天計算總人數約有80人左右,這算完成我們第一次勘察的行動。

接下來,老師開始與我們討論物資發放的內容,同學們提出街友對熱食與日用品的需要,老師也同時提醒了一些物資發放的小細節,例如:暖暖包發放用「握式」更適合,因有些街友精神狀況不是很穩定,擔心使用「貼式」會被燙傷,因此貼式就不適用等等。除了物資之外,街友最需要的應該就是食物,這次行動除了決定訂購包子與油飯來發放外,老師還帶領我們親手做豐盛又好吃的雜糧手工餅乾來贈送,我們事前試作了好幾次,測量份量、大小、存放的時間與製作的時程等,因為總共要作400片,花費時間共需10個小時(受限於學院的設備),每位同學都需要參與製作,並將愛與關懷滿滿的注入其中,希望這一份份的禮物,能夠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尊重和關愛,使他們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一份溫暖。

行動的前一天,我們再次去勘察場地,並作出運送、發放物資的路線與結束集合的動線。第二天在出發前,老師作了行前說明並帶我們一起禱告,我們就懷著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分批分工的出發去取熱食、運物資,總共7輛車22位參與行動的師長、同工、同學。我們陸陸續續地到達台北車站的集合點,開始整頓資源並分配食物和物資給所接觸到的街友們。物資的發放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因為當天在南面廣場有大學生的表演,因此大部分的街友都聚集在那裏,這與我們原本的規畫不同,所以需要馬上調整策略,將整體物資先集結起來發放,感謝主,一切能夠順利地完成。其後老師也讓我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去接觸關懷和傳講基督降生的故事給街友們聽。

在這次的行動中有很好的學習,可以作未來牧養教會時要策畫福音行動的一些依據,不論是事前的規劃,安排和視察,或是如何將事情考慮得周詳全面,都是很好的學習和操練。特別是作街友的福音事工,其實會有很多突發不可預期的事,需要透過禱告與神同工,也需要透過實際的行動,在街友們的心靈中撒下從神而來愛的種子,使這愛能夠在他們的心中滋長,使他們有機會可以回歸到自己的家中與家人和好,並且能夠到教會認識這位愛他們的真神,使他們的生命可以因此豐盛起來。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