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的眼光與期盼

教牧學士科/賀煜國

感謝學院這次安排澳門短宣之旅,讓我能夠第一次走出台灣,用期待的心體會跨文化風貌之美,並被開啟視野、擴張境界,更多嘗試用屬靈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澳門早期被葡萄牙統治500年之久,現今的建築還保有古時風味的市容街道,螺絲山公園、大三巴觀光景點等,每日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湧入澳門。居民約一百萬人口。澳門早期的生活艱苦,當賭場進駐後,帶動了當地的經濟,政府每年的稅收足以養活當地居民,而其中最關鍵性的景點是「關閘」,許多人就是透過關閘從大陸珠江走著進入澳門工作的。澳門目前大多數的人是靠著在賭場工作生活,表面上生活好似安逸無缺,但生命卻被包著糖衣的劇毒-賭,深刻的影響、不斷的腐蝕,生命力也逐漸的敗壞、衰殘與消失中。

早期宣教士馬禮遜進入澳門傳福音,他不但顧念人在生活上的缺乏,也更關注人靈魂得救的需要。馬禮遜宣教士在澳門建立了第一間基督教會(馬禮遜教會)後,澳門的教會就慢慢的發展,努力堅持、忍耐等候,直到如今有70多間華人教會。這次我們短宣隊所配搭的是門訓校友洪士民傳道所牧養的澳門浸信宣道會的頌望堂,在短短七日的學習和經歷中,洪傳道帶我們走過澳門的歷史、體驗跨文化的風貌,明白當地居民的生活與需求,以及教會在當地工作的辛酸史。我們白天參與查經禱告會,下午去到觀光景點體驗在人群中傳福音佈道的艱辛,晚上則去作家庭探訪的工作。

在短宣隊的最後一日,洪傳道問我:你願意在澳門傳福音嗎?我說:我雖軟弱,但我願意。求主在澳門興起教會,差遣更多的門徒在澳門廣傳福音,搶救更多在賭場被黑暗權勢挾制失喪的靈魂,使人人能夠得聽福音、能回轉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