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與盼望

宣教部主任/王安琳

在2020新的一年的開始,心中有無限的感恩與盼望,因為在宣教部服事的這些年間,實際看見學生透過日常的實作與操練,生命和事奉都逐漸的成長與成熟;另外在海外培訓工作的發展中,也一步一步的被神帶領,開始有些策略的調整和區域的擴展,使得培訓工作的發展更具有聯結性和目標性。

回顧2019年,感謝神在宣教教育的部分,讓學院除了開設例常的宣教課程外,能夠邀請到台灣作「泰勞」與「印勞」福音工作的外籍團隊,來院分享台灣外籍移工的福音事工,使學生在「散聚宣教學」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有了第一次的接觸和認知,也使服事者的心聲和需要被聽見、被了解。進入2020宣教部作了進一步的改變與嘗試,不但是邀請內地會的盧慈莉宣教士來分享她的工作和經歷,更是邀請她來教授一門「聖經故事佈道法」的課程,期盼讓學生能夠透過學習不同傳福音的方法和策略,開啟對宣教更寬廣的視野和思維,以期將來在投身宣教與福音的事工上,有更美好豐碩的成果。

另外在實務操練部分,2019年每隔週一次的福音出擊,學院除了原本配搭的老人日托、福音戒毒與重殘照顧三個單位外,增加了一個兒童課輔的領域,讓學生能按著不同的專項,作不同的學習和操練。大多數的學生對於作老人和兒童的服事,不會有太多的問題,因為在教會實習中,都會碰到這兩個部份的實操;但面對戒毒者和重殘者的服事,許多學生就需要克服內心的害怕、掙扎和抗拒,才能與被服事者更靠近一點、更敞開一些,也同時在接觸和傾聽的過程中,更多的了解社會另一層面的問題、缺乏和需要,使他們在這樣訓練的過程中,對整體福音工作的方向和層次有更深入的反思和體認。

寒暑假的福音隊,2019年學生全體因必須參與寒假的「人際關係」課程與暑假的青宣大會,故全面暫停了一年;但2020的一開始(1月14-20日),學院除了將低年級的福音隊派往台中外,特別安排了高年級即將畢業的學生,前往韓國釜山與澳門兩地作異文化宣教的事奉體驗。參與海外福音隊的學生從去年9月開始,就一連串緊密的在募款、簽證、事工策畫、牧者聯繫和物資採買,及異鄉異地生活、飲食、語言、文化的體驗和適應上,按著學院的要求和指令達成多項分工和合作的操練,並順利的完成福音隊的行動和任務。這次的福音隊也將學生多年來在學院的訓練,無論是真理學習、靈命成長,或是事奉技巧、人際調整上的成果,都作了完整無缺、真實無偽的呈現,使個人訓練的成果與需要調整改進的地方,透過實際服事的行動,顯明在個人的心中。

2019還有一件值得感恩的事,就是聖誕節的個人街頭佈道操練。去年的聖誕節宣教部安排了學生在八堵火車站、松山火車站與饒河街夜市三地,作快閃型的獻詩行動和五色珠的福音傳講操練,用以鍛鍊個人的膽量與表達的能力,同時也體驗被拒絕的感受與人接受福音的喜悅。學生在這三地也特別接觸到一些遊民,使他們能夠操練真誠的傾聽、同理的關懷和合宜的應對,實際的在與人面對面的傳講中,體會神愛世人的心。2020年聖誕節福音行動的規劃,宣教部預定帶領學生前往汐止國泰醫院、汐止火車站與南港火車站及商圈,作同樣的快閃型獻詩和街頭個人佈道的操練,期望學生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能對個人佈道的行動,有更深智慧的接觸與更多愛心的傾聽,使福音的傳講能夠更觸動人心的需要,使人能在這樣的傳講中有機會得聽福音、領受救恩。

最後有關海外培訓的事工,首先要感謝2019年所有的授課老師不辭辛勞、全力配合的教學,使學院在各培訓點的課程都能如期的完成;但2020年因著各地疫情的延燒與升溫,學院將暫停海外各國、各區域培訓點的服事,將課程延至2021年重新開始。宣教部也期望在此休緩的一年中,能更多的為培訓的方針和策略,作更清楚的尋求和禱告。

回顧2019神恩的豐富,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恩,面對2020新一年的挑戰,雖然整個大環境看起來並不好,但內心卻有無限活潑的盼望,因為知道在神真實的同在與豐盛的恩典中,2020必會是充滿平安、喜樂與盼望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