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短宣初體驗

道學碩士科/王根美

2020年1月14-20日,一共七天的澳門福音隊,有賴建誠與余珮慈夫婦、王根美、賀煜國共四位出隊,到洪士民校友牧養的澳門浸信宣道會頌望堂。第一天由教會的胡弟兄帶我們認識周邊環境。第二天由傳道帶我們到馬禮遜紀念教堂參訪,追思早期中國宣教士們的辛勞,下午到螺絲山公園做個人佈道,晚上與教會同工聚餐彼此認識。第三天在教會做手工,媽媽們第一次體驗自己做手工,看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晚上探訪。

第四天到大三巴做街頭佈道,大部分遊客來自對岸的中國人,口音不太一樣,看到人海茫茫,如同迷失的羊群,雖然心中有熱情、但不知道從何做起,洪傳道帶我們禱告後分成兩隊,憑著感動找坐下來的人或是店家傳福音、講五色珠;有的發現我們的口音跟他們不一樣的時候,馬上拒絕,有些卻也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講完,然後就把手中的五色珠送給他們;無論如何,這次主要對異文化宣教的體驗,而不是成果,因為撒種在於人,成長在於神。

接下來兩天,中午在教會教作五色珠、教他們傳福音,晚上探訪,因為澳門的生活比較晚,很多人晚上才有時間。第六天是主日早晨,在洪傳道家作事奉回顧與檢討,下午三點帶青少年聚會、有一些活動跟短講,晚上八點半的主日崇拜由煜國講道、建誠帶敬拜、根美負責招待及發放愛心禮物。

教會弟兄姊妹很熱心的招待,晚上有同工聚餐、共兩天探訪。從個人佈道中,體會如何在異國跟一個異文化陌生人傳福音、如何突破語言障礙,也發現現代人的防備心、人與人之間的警戒越來越強;跨文化宣教需要勇氣與語言裝備,例如:當我碰到不會聽國語的廣東人,我又不太會講廣東話,因此產生距離感;在團隊中學習如何彼此順服、互相幫助、提醒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