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重生到蒙召、從獻身到差遣

校友 / 劉如玉傳道

一、從懵懂到明白—立定心志

升大四那年的一個特會,我明白了罪的網羅與神的慈愛,真實遇見了耶穌的愛。畢業後每天期待去教會的我,渴望將來成為傳道人,甚至是宣教士。那時受邀參加門訓的青年事奉研習會,但我根本不知道甚麼是「呼召」,即便哭著回應呼召,但那之於我太陌生了,哪知獻身成為傳道人的種子,就埋在我心。

爾後,我才明白一個事奉神的僕人,所遭遇的患難與痛苦是何等真實!我禱告說,神哪!這一生,除非祢清楚呼召我,不然我絕對不隨便獻身成為傳道人。但當中我立定心志,知道有天我將成為傳道人,只是時間在神手中。

二、從火熱到破碎—裝備事奉

因著對神的愛,我忠心認真的服事。當時教會不大,只是間公寓,但對我而言就像個家。內心傳福音的渴望,促使我報了門訓的課程「無字天書」,那是我第一次去神學院選課。我開始被託付重大的服事,可是事奉越來越重,屬靈生命卻越來越失衡,我開始莫名的哭泣,一點都不喜樂,努力付出的同時,卻覺得自己的認真彷彿叫人跌倒。有一天我開始不想事奉,只剩下責任心,內心的熱情已經死去。我想放棄一切,想念那個剛開始來教會的自己,每天都好喜樂,充滿對神的愛與熱情,怎麼這一切好像都消失了!我開始拒絕自己,甚至拒絕給我能力的神,拒絕承認神所賜一切的恩賜,甚麼都不想要了…

三、從逃避到願意—甘心順服

沒想到最破碎的時刻,卻是主呼召臨到之時,神沒有離棄自暴自棄的我,反而開始藉牧者的口對我說話。記得2010年十二月神透過一位牧者為我禱告說:「神知道你在這裡(教會)是個幫助者,神要對你說,你願意做我的幫助者嗎?」我很驚訝,但依然抗拒,但我開始思考…過了十天,深夜我獨自坐在書房,思想「如果上帝給了我老鷹的生命,我為什麼要反抗逃避而選擇平凡呢?如果上帝要我展翅與祂飛行高處,我又有甚麼理由拒絕而甘願行走於地面呢?如果上帝給了我智慧與能力,我又何苦忽略這一切呢?」、「上帝給了我陽光,我就應當去綻放,上帝給了我未來,我就應當去期待,上帝給了我呼召,我就應當去承接」,我把這話記下來,接著就睡了。睡夢中神給我一個關於我一生事奉的夢,就在神榮耀的應許與印證中有完美的落幕。我醒過來非常驚嚇,立刻起身把所有的事寫下來。雖然這麼清楚的夢境與呼召,但破碎的我仍舊不肯站起來。

隔年2011年二月,我與先生克服萬難,一同參加針對牧者傳道及青少年輔導的營會。信息中神對我說:「你曾經在我的殿中,只因為從地上撿起一張衛生紙,都無比的快樂,因為你跟我在一起,但是現在,你為我做了許多的事,卻不快樂,因為你離我很遙遠」,祂接著對我說:「我要你快樂!」當下我跪在地上痛哭,原來是我在服事中,已經離神越來越遠了卻不自知,誤以為熱心就是愛神的表現,卻忽略每一天與神親近。這樣的覺醒使我痛痛認罪悔改,那一刻神的醫治恢復我,隔天早上當我醒來前往聚會的路上,「我活過來了!」神使我的靈魂甦醒,恢復對神的生命力與熱情。

面對獻身有幾個障礙停留在我的面前,其中一個是經濟,覺得夫妻兩人一起獻身是不可能的!另一個是罹患癌症的母親,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親人。然而當天的早禱,神除了讓我不再為經濟擔憂,也要我把母親獻在祭壇上,唯有祂才能照顧母親。最後就是一向把考上公立教職人員為榮耀神目標的我,面對神的呼召卻說:「神哪!今年讓我最後為祢考一次老師吧!考完我就不考了!」

五月的某天參加完一個聖靈充滿的特會後,我跪在床前向聖靈禱告:「親愛的聖靈,我願意將生命主權完全交給祢,祢要我怎麼做,我就怎麼做」,接下來祂感動我去面對一個人際關係的問題,我立刻回應說好。接著繼續禱告,聖靈就感動我「獻身成為全職傳道人」,那一刻神把心頭最後一顆障礙瞬間挪去,因為知道這就是了。

四、從蒙召到差遣—主領我何往必去

我立刻放棄七月的考試,與先生一同討論面對獻身讀神學院的方向,神把其他的機會挪開,帶我們報考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記得面對宋先惠長老時心中的震撼,他說「傳道人只知道自己做甚麼,但卻不知道自己是甚麼?」當下不明白,但在門訓透過師長的教導─僕人心態、工人心志、牧人心腸,我慢慢體會,主的工人必須要有對的生命,才能帶出對的事奉。感謝神,三年神學院不只是聖經知識,更是神僕人應該有的生命表現。從師長的教誨與課程,常讓我深深感動、敬佩這些屬靈長輩的生命與榜樣。畢業之際,我看著神學院高聳的十字架跟神禱告,讓畢業不是理所當然回到母會,而是能清楚踏出校園走向禾場。果然禱告沒多久,挑戰就來了,母會要差派我們夫妻去支援基隆成功教會傳道人的需要。這麼快就要離開母會,情感的不捨及對未知的恐懼讓我每天以淚洗面,但我們安靜順服主的帶領,即使情感再難割捨,但願主的旨意向我們顯明。這個過程中,神讓我們知道這是出於祂的計劃,要帶領我們進入神國度的流奶與蜜之地。此刻我們通過了真正的畢業考,感謝主,記得那年畢業獻詩,「主領我何往必去。」

畢業後來到基隆成功教會牧會已經七年了,從蒙召到如今剛好第十年,人生中的兩個十年讓我深深明白,神在起初呼召我的旨意,並使用我們成就祂的心意。當我們在教會中看見神的作為,深感敬畏,甚願未來下一個十年能繼續被陶匠磨塑成為合神心意的僕人。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