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人生的跑道

聖經研究碩士科/鄭鴻輝

我的母親是家中的大姊,有兩個弟弟,在傳統家庭中成長的母親,很早就從屏東北上台北打拚賺錢,也因此認識了父親,十八歲時就生下了我。從小我就是個單親家庭,主要由外婆照顧長大的孩子,所以從小學習獨立的我,盡量不給大人添麻煩,希望在台北工作的母親不用擔心我,我能好好照顧自己。小學畢業後,母親將我與外婆接到台北同住,此時也認識了新父親,另有一位同母異父的弟弟。

2012年我從澳洲打工度假回台灣,那時與現在的妻子開始交往。記得第一次與妻子家人一起聚餐,妻子的父母、大哥、二哥、大嫂、二嫂以及小朋友們一同在餐桌上,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家人之間可以擁有如此緊密的連結,是我所羨慕嚮往的。妻子從小在教會長大,爸爸、媽媽以及大哥都是牧師,而我也因為她進入教會。

從澳洲回來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新竹台積電當設備工程師。這份工作必須長時間待在無塵室,有時候幾乎連續6 – 7個小時都待在無塵室,任務就是保持機器24小時正常運作。工作上處理機台的步驟都得很小心,只要有一個閃失,公司會因此損失百萬,然而在這種高壓、工時長的工作中,每天早上開車進公司停好車後,我在車子裡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禱告!這也是我初步認識這個信仰時,妻子教導我如何將重擔交託給上帝的方法。林裕淵牧師的書《五知七要》裡也有說到,禱告就是跟上帝講話、禱告就是基督徒的呼吸,當生命處在軟弱的光景時,特別需要禱告。當時,我在車裡向神禱告,求主保守我今天可以順順利利、平平安安,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準時下班。禱告結束後,我心裡會很平安,就算哪天不太順利,但心中安穩不慌張,這樣就足夠了。

2014年5月我和妻子結婚了,我也離開了台積電,進入和散那教會當全職同工。第一個面臨的難題就是經濟狀況,畢竟這薪水的落差實在太大,我很感謝妻子,她沒有覺得男人一定要賺大錢,只需要一個能夠愛她、體貼她、包容她的丈夫,當時她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所以當時成為我們家的主要經濟來源。剛在教會服事的時候,林瑾佳師母陪我讀馬太福音,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太六26-34。如今回頭看真的什麼都不缺!

2016年10月和散那教會城上城會堂建堂完成開始聚會,我主要負責城上城會堂,因為城上城是一個大社區,剛開始常常會有鄰居抗議,覺得禮拜天敬拜的聲音太吵,鄰居放假不能好好睡到飽;也有鄰居覺得進出人口都不是住戶,不夠安全;或覺得教會應該額外負擔電費等等。為了教會與社區能夠建立良好的關係,我去選了管委會的委員,上帝非常奇妙讓我順利獲選,但因為是第一屆管委會,所以事情非常繁雜,再加上我是機電委員,所以社區的契約容量調降電費、社區點交、找機電維護廠商這些都是由我負責,所以2017年我花了非常非常多時間及精力在社區上。還記得每月的管委會開會都從早開到晚,但也因為如此,城上城社區管委會與和散那教會建立起很好的關係,2017年年底,教會與社區合辦了一個非常盛大且美好的聖誕晚會,而反對教會在社區的聲音再也沒出現了。當我即將卸任第一屆管委會的時候,我看到2017年初抽到的經文紅包,賽60:2「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
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大的鼓舞。

2017年6月成立社青小組,牧師建議我與妻子帶幾位年輕人在家讀經聚會。從一開始的四、五位成員,現在已將近有三十位社青。感謝神將姵吟傳道帶到和散那教會中,教導我跟妻子如何當小組長,過程中我改變了以往不太關心人的性格。2019年5月,城上城會堂與城上城發展協會合作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針對65歲以上的長者,我們在教會開設樂齡合唱團、樂齡學堂,教長輩們唱歌、畫畫、玩桌遊、烹飪、運動…長輩是我的另一項負擔,也是希望可以傳福音的對象,後來妻子也進入和散那基金會工作了,雖然我們收入又更少了,但是我們得到的愛多很多!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了我們,願這一生成為上帝愛的管道,活出榮神益人的基督馨香生命!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