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蒙召見證】全是恩典——經歷改變

教牧學士科/卓豐年

對於二代基督徒的我,教會生活一點都不陌生,但這樣的生活並沒有給當時的我有太大正向的改變,因教會對我而言只是另一棟水泥磚瓦的建築;教會的老師或輔導常告訴我,要有耶穌的生命、見證及良善的行為,但幾乎我只是聽聽而已,索然無味。

國中前,活在自我的框框裡,對家人而言我是家中讓父母最頭痛的因子,成績差、功課常不寫就算了,還練就了第三隻手的真功夫!這身手給家人帶來許多的困擾,家中時常會莫名的掉錢,該繳交的費用,常成了我奉獻給商家的電玩補習費。因家中的銀根已不能滿足我,便擴大事業版圖到親戚家及教會弟兄姊妹中,不久事後被抓包了……自己面子丟盡不打緊,也帶給家人無比的羞恥,父親為此事已對我棍棒伺候無數次,母親在神面前哭著為我禱告已數不盡,但我像是著了魔似的很難改變它。

國三的暑假,我與青少契參加了中原大學「1991年萬國敬拜讚美學校」三天二夜的訓練課程,在兩次晚崇拜中,所聽到的詩歌,加上何宣教士在台上大聲的呼求、敬拜、禱告神,我看著這震撼的一幕幕,內心無比激動,淚線旺盛到無法止注關閉它!此時莫名的光,強烈照著我心裡暗處,內心對那知道很久,卻又不熟悉的主,向祂不斷的認罪、悔改,這樣反覆很長的時間,直到我心中平靜安穩後,就深深知道「主耶穌已改變了我」。從那時,除了偷竊惡行被神改變之外,還有另一事,主也大大翻轉了我的生命。因父親的嚴格、打罵的教育,在我心中烙印很深的陰影與莫名的恐懼,內心對爸爸的恨惡交加,常覺得他很無理,因似乎這般教育的手段,是在他下班後心情不好時就顯得起勁。但感謝神的是,這樣恐懼的生活中,我的個性並沒有產生極端叛逆的傾向,只是對爸爸很多的不諒解。時間再拉回(萬國敬拜讚美學校)聚會的最後一天晚上,何宣教士透過禱告,告訴所有學員「要饒恕、要原諒」反覆來回,簡單的幾個字深深的扎了我的心,我說「主啊我願意,但給我力量」。聚會特束回到家後,家人第一眼看到我就說「豐年你的面容變了」,這是我印象很深刻一句話,從那時更明白改變從自己開始,與父親的關系也日漸修復。這是主使我重生得救的暑假,當然,未來要對付的罪性很多,但深知有了主,我就個蒙恩寵的罪人。

一恍到2018年,也是我人生重大的轉折,同年3月我前去桃園敏盛醫院做了身體檢查後,醫生慎重的告知我有百分之九十得了「鼻咽癌」,當下聽到這宣判的人,很少能心情是平安的,我也是不例外,似乎只能禱告,憑著信心尋求主的憐憫與醫治。近一個月後醫院給了回覆,再次把我信心擊潰,「鼻咽癌二至三期確定!」須密集安排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達三個月。這事後教會的弟兄姊妹常為我禱告,但有一群很不同的人,就是我的家人,包括我的父母,他們只單單告訴我「主耶穌必會醫治你,不要怕,只要信」。是真的,家人的表情與面對這病的態度,是充滿盼望及喜樂的心,不曾給我憂愁的面容,讓病難中的我,被激勵起來!療程期的每天睡前,與家人一起同心為有需要、有病痛的弟兄姊妹提名禱告,身體在這期間也明顯起了變化。同年6月,那時本堂的鍾牧師與另一位牧師來醫院看我,臨走前我們一起禱告,牧師告訴我「豐年你的病一定會好,而且你要起來作全職傳道人。」當下聖靈大大的充滿、感動我,因這已不止一人對我這麼說,淚流滿面的我,回應了這呼召「願主成就祢要做的事,我生命全然獻上」。同年聖誕主日,帶著全家一起上台獻詩見證,因我能站在這台上,是神的憐憫,醫院主治醫生說「我的惡性腫瘤已經消去了!我要把一切榮耀都歸給主,全是恩典」。隔年9月30日辭去了我近20年的職場工作,走上蒙召的路,雖然先到教會任職幹事,來協助教會全職職缺,但我在與執事同工面談時,也清楚表明「這職務只是暫時的,後續我必定會去讀神學院來裝備自己,獻身為主用。」

一生中要面對的試練、困難無窮,但有主領我走過死陰幽谷,卻不受害!甚至能受祂慈繩愛索的管教,這全是恩典,願一生被主使用,用生命見證傳主福音,榮耀歸主名。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