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跑!

杜榮華院長

今天是2023年學年度第一學期的開學典禮,我們總是感覺放假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的快, 三個月的暑假很快就結束了!其實對我們而言,八月中旬有吳勇長老紀念聖經講座,所有舊生新生都已經進到學院學習,結束之後,又有兩週的密集讀經的操練。我們當中有一些新生,特別歡迎新生進到學院,成為這個屬靈大家庭的一份子,你們進到學院只是短短的幾個禮拜,可能有許多的不適應,但是從今天開始,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上緊發條,我們都要開始積極面對一個新學期新的學習。

我們的學院叫做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是吳勇長老在四十多年前所設立的神學院。直到如今, 我們已經約有三百位校友在世界各地忠心的服事,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是一個看重聖經,看重生命的追求和操練,看重品格的塑造,以及教牧恩賜操練的學院。我今天就以我們學院的名稱「基督門徒訓練」來跟各位勉勵: 


 一、基督為首的門徒

我相信我們在座每一位同學,在過去的生命成長歷程中,已經認定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祂也在我們生命裡面成為中心,所以我們不可忘記,第一是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們信主的年日有長有短,但因著耶穌基督為我們而死,拯救我們脫離了罪孽,所以才有今天的我們。因此我們的命是耶穌基督所買贖回來的,所以我們理當將我們的生命完全的獻給祂,讓祂來掌管,並且為祂而活。不僅耶穌基督拯救我們,同時我們也接受耶穌基督對我們的牧養,祂是我們最好的牧人,祂供應我們, 祂認識我們,祂引領我們,祂保護我們,祂也賜福給我們,所以今天我們回應了祂的呼召,願意成為一個小牧人,我們願意學效祂好牧人的典範,也願意牧養神所託付給我們的羊群。第三,我們這一輩子不要忘記耶穌基督對我們的呼召,我們原本有自己的工作,有美好的理想,有自己人生的目標。但是因著耶穌基督呼召我們,所以我們放下了自己美好的前程,我們願意委身於祂,並且為祂所用。清楚呼召可幫助您將來無論面對任何的難處,面對任何的景況都可以繼續的堅持下去。在學院的這幾年的學習,要透過學院的課程和各式各樣的服事、活動不斷的模塑我們,讓我們有成為一個像主耶穌生命和品格的工人,神會透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環境,來模塑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能夠越來越像祂,讓我們能夠被裝備整齊,好叫在神所託付給我們的工作上,能夠為祂所用。當然,我們這一些的裝備,無非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天都要向上帝交帳,我們有一天都必要站立在耶穌基督的面前。針對祂所託付的要向祂交帳,如果我們忠心良善,又有見識, 這樣就可以得著祂的稱讚和獎賞。

所以在未來靈性的培養上。我們要學習三件事: 

第一,就是「在耶穌基督裡」(in Jesus Christ)。我們是枝子,祂是葡萄樹,我們要與祂緊密的連結,因為離了祂,我們什麼都不能夠做。第二,就是「藉著耶穌基督」(by Jesus Christ)。我們蒙恩是藉著耶穌基督,我們事奉也是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所行所事都不能靠著我們自己,都是要藉著耶穌基督,因著藉著耶穌基督,我們學習全然地倚靠祂。第三,就是要「為著耶穌基督」(for Jesus Christ)。我們的動機,我們的所行所事,不是為著我們個人,乃是為著耶穌基督, 為著祂所想望,我們將自我的利益放下,以祂的利益,以神兒女他人的利益,以教會的利益為優先。

二、學效基督的門徒

門徒的意思就是學生。那麼到底我們是跟誰學習呢?不要忘記,我們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老師。所以我們做學生的,應當要學效耶穌基督,學習祂與父神的關係和品格(靈性)。耶穌基督帶領門徒,跟門徒直朝夕的相處,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耶穌基督成為一個透亮的人,點點滴滴完全展現在門徒的面前。從耶穌基督三年半的生活跟事奉中, 我們看見祂與父神有親密的關係。

我們要學習的是他的人際關係。在那三年半裡, 我們看祂如何的帶領門徒,如何的親身的示範訓練門徒,同時我們也看見當他面對許許多多群眾的需要的時候,祂是如何的就近他們,是如何地滿足了群眾的需要,並且也挑戰他們回應神;甚至當敵對的勢力像法利賽人,文士長老想設陷阱謀害祂,祂乃是剛強壯膽,甚至不惜指出他們的問題,用真理來指責他們, 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服事態度和方法。雖然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但是祂卻選擇成為一個謙卑服事的僕人,並且在面對許多人不同的需要時,祂懂得運用智慧。用愛來解決他們的問題,滿足許多群眾的需要。

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是祂誓死完成了神的託付。對祂而言,祂來到世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為世人的罪而死。祂從一出生就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 向著死亡來邁進,即便死亡的陰影籠罩著祂,但是仍然堅持願意完全順服神的旨意走上各各他。

今天對在座的每一位神學生,我們除了要向耶穌基督學習之外,我們也要跟三個對象來學習:第一個就是學院的老師,我們學院有三位專任的老師,也有其他更多的兼任老師,我相信我們學院的老師們不僅學有專精,同時也有榜樣見證和寶貴的事奉經歷,所以無論在任何的課程,或者是任何的一位老師,我們都必須要謙卑的學習,相信學院的老師會按著神給他們過去寶貴的經歷幫助我們學生有寶貴的學習操練, 好讓我們能夠越來越精進。

我們也要向教會的牧者來學習。我們週末被分派到各個教會,在教會裡實習,學習講道、學習教導、學習牧養、學習行政的工作,教會的牧者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這些牧師,他們在教會裡有多年的事奉經歷,曾遇過諸多的困難也面對許多人際關係上的衝突,我相信每一位牧者,他們能夠在教會服事到如今,一定靠著神的智慧和能力,有許許多多寶貴的經歷,這些經歷和反應,都是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

除了教會的牧者之外,我們在教會事奉一定也會遇見許多敬虔的聖徒,他們也許不一定有什麼樣的職分和地位,可是他們按著神給的心意。在教會認真的聚會學習真理,並且真心的愛人、盡力地奉獻投入事奉,積極的引人歸主,所以這些敬虔的聖徒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我們千萬不要輕看他們,他們好像看起來很平凡,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們在教會的生活展現的美好的見證、愛人美好的榜樣、忠心的事奉、服事有美好的果效,所以這一些的弟兄姊妹,同時也是我們應該要學習的對象。

三、嚴格訓練的門徒

各位既然進入神學院,目的就是要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學習,好讓我們能夠裝備整齊,將來可以踏上神所安排事奉的工場,盡心竭力的事奉。我們就好像是一個軍人,在上戰場之前,就必須要先接受嚴格的訓練!在部隊裡面有一句俗話:「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樣一句話,在神學院也是適用,雖然我們學院並不是軍事院校,但我們學院是要訓練將來能夠服事能夠爭戰的基督精兵。所以,如果我們要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那麼必須要先經過嚴格的訓練,沒有嚴格的訓練,只是散兵而已,散兵不能夠作戰,散兵也發揮不了功用。學院有許多要學習的課程,有些是隱性的課程,像晨讀、像小組活動、打掃、服事的輪值、福音出擊……這一些都是在訓練我們讓我們能夠成為基督的精兵。所以,我們老師會給同學們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和訓練,我相信我們老師絕對不會給學生不合理的要求,老師們會針對每一個同學不同的狀況跟需要做適度的要求,這一些要求無非就是要訓練你、要操練你,以致讓你不僅是懂、而且是會、更是熟練,甚至你所做的這一切都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今天很多知識份子眼高手低,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是真正要他做卻一無是處,我們學院的做法就是要不斷的訓練和操練,不斷的操練以致於讓你所操練的事項,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

如何能真正好好的學習呢?第一個,我們就必須要「耳到」,你要認真的聽,不認真的聽那你自然沒有辦法學習。除了耳到之外,還必須更進一步的就是「眼到」,就是你眼睛要看,聽跟看能夠加深我們學習的效果。除此之外,我們還需要勤做筆記,我們要「手到」,透過做筆記可以反覆思想、謹記在心。還有我們需要「口到」,就是適時提出問題,請教老師;或者是當老師提出一些議題,我們同學之間互相的討論,將我們個人的經驗看法表達出來,和別的學員能夠彼此的交流。最後最重要的就是「腳到」,意思就是我們要叫我們所學的能夠實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當中。

好像一個優秀的運動員,他可能上場比賽只是短短的幾分鐘的時間。可是他為了要上場比賽,他必須要經年累月、每天需要花時間、需要付代價的練習。不斷的練習,不斷的練習,不僅是在他的體能上,同時也在運動的技巧上要不斷地操練,好讓這個技巧能夠純熟,無論在任何的情況底下,他都不會緊張能承受壓力,他都能夠有維持一定的力道和技巧,才能夠達到奪牌的目標。好像是一個音樂家,他彈奏任何的樂器,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反覆的練習,以致在演奏會上,他不會怯場、從容不迫的將平常練習的成果完美的呈現出來!

各位親愛的同學們,我今天用我們神學院的名稱「基督門徒訓練」來勉勵各位,今天勉勵的重點,第一就是「基督」。我們是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首位和中心的門徒,「祂必興旺,我們要衰微。」在我們的生命裡,永遠不要忘記: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中心,同時我們也讓祂在生命居首位、掌王權。第二,我們是「門徒」,是學效耶穌基督的門徒。不僅我們有許多的老師,許多的牧師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向耶穌基督學習,學習祂的靈性品格、學習祂的心態、學習祂如何事奉、學習祂如何影響別人、學習祂如何為著神託付的使命全然的擺上!第三,「訓練」,我們要成為一個接受嚴格訓練的門徒。盼望您們願意順服,也願意全然接受學院所給各式各樣的訓練內容,甚至是嚴格的磨練,好讓您們被鍛鍊成基督的精兵,裝備整齊,將來在畢業的時候,能夠被神差派,到神要您去的戰場,為主打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