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牧進修科張安華同學

小時候一提到萬華、華西街,腦中浮現的都是陰暗的印象,很多特種行業的燈紅酒綠、可怕的蛇血、蛇湯攤販、出入複雜人群的景象,是幼年時對萬華的想像。無論如何,總覺得自己這輩子應該是不會與這些地方有任何的交集。

但是沒想到,我第一次有機會踏入這個地區,竟然是因為學院跟珍珠家園合作的聖誕節福音行動。12/19日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跟隨著老師,將學院與安得烈慈善協會(食物銀行)襄助的物資,搬運到坐落於萬華西昌街的珍珠家園。在昏暗的街道中,珍珠家園那塊小小圓圓的招牌特別明亮,就好像在夜間照亮街頭的一輪皎潔明月。將物資安頓妥當後,迪真宣教士向我們介紹了珍珠家園的工作—這是一個為向在地從事特種行業的婦女們傳福音而存在的機構。在簡單分組並且禱告後,我們就展開了當天報佳音的福音出擊行動。

以往真的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走進這個曾經令我懼怕的地方。跟隨著珍珠家園的同工深入黑暗的小巷弄,我們走進一間間交織著複雜氣味的茶室,看著客人與婦女們杯觥交錯、歡唱喧鬧,但同工們引領著我們,沒有一絲猶疑膽怯,熟門熟路地走進去跟裡面的婦女打招呼、跟負責人交涉。令我驚訝的是,幾乎沒有一間茶室拒絕我們進入,有些甚至會跟同工寒暄問暖。這讓我明白一件重要的事,就是這樣的一個福音行動是建立在何等深厚的耕耘之上!後來我們進入一間美甲店,來自桃園愛越堂的弟兄以流利的越南話報佳音時,我看見一位女孩子坐在角落,擦拭眼角流下的眼淚……,這讓我想起我曾經安慰孩子們的話:「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那一瞬間,我終於體會到為什麼珍珠家園要從事這樣的福音工作,因為越是黑暗的地方,越需要光的照耀,越是寒冷的角落,越需要愛的溫暖。

接下來,在12/22,23日我們在珍珠家園裡舉辦了兩場福音午會。為了這兩場福音聚會,我們籌辦訓練了兩個多月,希望以最好的一面呈現給來參加的婦女朋友們。在福音午會開始前,迪真宣教士鼓勵我們走入人群和與會的婦女朋友們聊天,於是我也走到她們身邊,跟她們自我介紹,也聽她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和現在的景況。我發現這些婦女朋友們有一種特別的氣質,就是「溫柔和溫暖」。這樣的接觸讓我體會一件事,就是不論是被父母呵護長大的我們,還是在街頭尋求溫飽的她們,在我們的裡面都有一個尊貴的身分,那就是我們都是天父所愛的女兒。而珍珠家園的事工是讓她們發現與知道,唯有神的愛能醫治她們內心深處破損受傷的心靈,也唯有基督耶穌的救恩能夠讓她們擁有更新的生活與生命。

兩個多月的預備、三天福音信息的傳遞,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時間過得真是快,雖然對我們而言是一轉眼的工作,但珍珠家園的同工們今天依然辛勤的為主深耕著。在那最黑暗的角落,有光。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