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蕙心 傳道

知名的張文亮教授曾經在一場關於教育的演講,談到了自己求學的過程。被視為問題學生的他遇到一位老師,當年一周一次在台大對面的台一牛奶大王,和學生東南西北無所不聊。這位老師說,雖然台大有很多優秀學生,但他相信更多優秀的學生沒考進台大,並且肯定張文亮的能力。於是張文亮固定參與了這個小小聚會,一邊吃豆花一邊閒聊。某天老師邀請他去台大團契,當天晚上他猶豫著要不要進去,自己又不是台大的,進去超彆扭!老師說,如果你不進去,那我也就不去,因為我不進去,他們只是失去今晚的講員,但若你不進去,那你永遠都不會再來了。張文亮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後來信了主,
今天是一位愛主有好見證的基督徒。最讓張文亮詫異的是,大學畢業後,他隱約覺得老師的態度冷淡了,後來老師說,你離開吧,如果你繼續跟我在一起,你就不會成長!張文亮當下非常詫異,但同時又相當感動!後來成為大學教授的他,對教育和生態環境充滿熱情,把科學講得、寫得一點都不冰冷!一位彷彿塞不進任何體制的問題孩子,因為一位好老師而被肯定鼓勵,後來也成為別人的老師。

聖經中的提摩太也是!他給人的印象,好像是一位怯弱、缺乏自信又身體不太好的人;但我們卻看到保羅愛他如同兒子,帶他如同接班徒弟,不斷給他鼓勵與提醒,期許他忠心服事到底。保羅是他的榜樣,作師傅的期許徒弟效法他,也成為教會弟兄姊妹的榜樣;就好像張文亮教授遇到的好老師,讓他後來也成為許多人的好老師好榜樣。那麼,門徒需要在哪些方面成為榜樣呢?

  .


  .

一、在學教上作榜樣

從提後1:5可見提摩太從小因著母親,母親也是因著外祖母而接觸這個信仰,所以信仰的種子很早就撒在他心裡,對神的話語肯定也很熟悉。保羅在6節提到兩樣東西:真道的話語和善道。真道的話語是什麼?話語是Logos,上帝的話,也就是道,可是真道不也是話語嗎?新譯本翻為「信仰的話語」,原文更多指的是一種堅信;一種對Logos上帝話語的確信,所以真道的話語,就是你所堅信的上帝話語。而善道,善是美好的,道在這裡指的是教義和誡命規條,而保羅前面用「你向來所服從的」來形容這個善道。由此可見,提摩太的家庭信仰教育一點都不馬虎,他不只熟悉神的話語,而且一直以來都謹守遵行它們!得了教育,就是被塑造、得餵養的意思;提摩太自小有良好的信仰教育和家人榜樣在身邊,所以保羅提醒他,既然你是如此被塑造出來的,今天換你去教育弟兄姊妹,不只是學,也把學的教出來!當他這麼作,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執事」其實是僕人,也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僕人!教會的執事通常負責甚麼?治理管理教會,也負責諸多行政工作,如同管家!但這裡的僕人,是指船艙最底層,負責盪槳,讓船有動力前進的奴隸,可不是管家,而是最底層卑賤、作苦工的奴隸!

學習沒有畢業的一天!吳勇長老創立門訓的時候,早期是不頒發學位的,因為長老認為門徒沒有畢業的一天!哪天人若停止學習,就不會再成長進步了,更何況學習一切有關神的事,是永無止盡,愈學會覺得愈豐盛!詩1:2「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這個有福,在猶太文化裡,其實是得神讚賞!願神賜下渴慕真道的心,讓我們都得神讚賞!


二、在言教上作榜樣

除了學教,保羅特別著墨強調口舌,可見一位跟隨基督的門徒,必須多注意甚麼該說不該說和說話的藝術。雅各用小火苗可以點燃森林大火來形容言語的力量,舌頭是百體中最小的,但卻是最罪惡、最難制服的!他說一個言語上沒有過失的人,就是一個完全人,而這世上無一完全人,可見有多難!言教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個人7-9節,提到「世俗的言語」─無意義和價值的言談。哪些對話沒有意義和價值呢?例如與自己無關的是非八卦,倘若還去散播毫無根據的閒言蜚語,這些都沒有意義價值!世俗的言語在猶太文化當中,嚴重性甚至超過沒有意義和價值,而是褻瀆神、充滿邪惡的話語!

而老婦荒渺的話,當時婦女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所以一般受教育的男人,尤其是知識分子傾向認定婦女之言,大多沒經過理性思考,內容也多半是神話故事,所以不用太認真看待它們!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是可以被棄絕,並且勸人避免加入此類對話,甚至連聽都不要聽!我們也處在這樣的世代,各類新聞資訊氾濫,但卻面臨真真假假的困惑,求神賜下分辨的智慧,我們也不在當中隨之起舞,任何消息一定要察驗其真實性才可以散佈。

第二部分則是教導,11、13節。這時候的保羅離開以弗所,但他要提摩太留下繼續牧養幫助當地教會,但以弗所是個大拜偶像的城市。使徒行傳中就提到保羅在當地傳福音,讓專門製造亞底米神像的銀匠生活不下去,因為人都不來買神像了!當時以弗所教會內部有問題,外面又有困難,提摩太可能寫信給保羅表示想去和他會合!然而保羅再三鼓勵他務必持續真理教導的工作,直等到他來,提摩太就等於保羅的代言人。宣讀、勸勉和教導都和神的話語有關。通常會堂的崇拜會公開宣讀聖經,這段程序非常重要,舊約幾處都可看到這樣的紀錄;一般會先讀一段律法書,再配合一段先知書,接下來有經文的講解,也就是勸勉和教導。今天教會有哪些事工和神的話語有關呢?非常多,不只是講台,還有主日學、團契的話語分享,敬拜中也離不開神的話語!其實一切都離不開上帝的真道,所以保羅才連說好幾次,鼓勵提摩太堅持教導。

當時教會面臨異端威脅,所以認識真道很重要;今天何嘗不是呢?這末後的世代,異端大多不是馬上就聽得出來,你會覺得很相像,似是而非,而且他們對聖經非常熟悉,一般信徒可能都聽不出來哪裡不對,別提說得過他們了!不只當時,如今神的話語依然是信徒站立得穩的核心關鍵!教會要有上帝的話語,要以聖經為根據和準則!

操練身體,保羅再次用到運動員的字彙。希臘社會有類似現在的體育館,運動員或男人會去鍛鍊身體,就像exercise;希臘時期的雕像幾乎都是俊美的線條肌肉男,可見當時這是一種社會風氣!但保羅卻說有一件事比操練身體的益處還多,就是操練敬虔。我們對這個詞並不陌生,但敬虔到底是甚麼?又該如何操練?新約中,敬虔指的是人對神當守的本分;拿舊約來看,這個本分可能包括了獻祭、守節期、遵守律例等等。敬虔是先從一種對神尊敬崇拜敬畏的態度,再自然產生敬虔的行為。因著敬畏上帝,行事為人會留心注意,是否有得罪神、不討神喜悅的地方。這跟守律例不一樣,例如上課不遲到,不只因為校規,而是因為是學生的本分,而是因為上課於我有益,我本來就該預備一個正確的學習態度,而不是吊兒啷噹!因為敬畏上帝而主動活出敬虔的生命和生活,而不是因為律法規定!

那麼,如何操練敬虔?保羅前面講到言語,所以重點依舊放在口舌!怎樣的話才是敬虔?我們要多說正面鼓勵、讚美和安慰的話;多用神的話,而不是人或自己的話;多說清潔的話,而不跟隨潮流開黃腔或罵髒話…但我們也說真誠的話,而不是虛假的客套話敷衍別人,或拿用愛心說誠實話作為擋箭牌傷害別人。說話的時候留心說法和口氣,還有對象,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求聖靈賜下拿捏分寸的智慧!

人的口舌功夫,可以反映人的狀態!路6:45「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操練敬虔的益處,保羅說是今生和來生的應許,再怎麼強身總有一天也會老死!但抱著運動員的紀律和恆心毅力來操練敬虔,今生就可得見結果!敬虔的生命是以基督為中心的生命,無論跟神、跟自己和他人、環境都可以處在和諧次序的狀態中,這個生命不只討神喜悅,也可以保守我們在紛亂世代中的腳步往永生前進!


三、在身教上做榜樣

提摩太究竟多年輕?研究指出他應該三十多歲,甚至才二十幾歲,保羅既然這樣寫就表示,以他擔任的職分來看,肯定會被認為太年輕!「年輕」常被貼上什麼標籤?不成熟、沒經驗、衝動行事、不夠圓滑、人脈不夠…或許,但就不能作領袖擔任執事嗎?提前三,保羅提出擔任監督和執事當具備的條件,但沒有年齡限制!年輕人照樣可成為他人的師傅,但需要成為榜樣,讓信徒可以心服口服。有人可能因為提摩太的個性而小看他,不順服他的教導與帶領,讓他打退堂鼓,但保羅鼓勵他堅持下去,並在行事為人上成為信徒的榜樣,他們自然就會看見你不一樣,以及神與你同在。

哪些方面呢?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行為,也就是活出來的樣子,我們的舉止,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主而行!愛心,也就是愛的行為,這封信是寫給提摩太在教會事奉的提醒和建議;也就是面對弟兄姊妹有愛心的行為,但這裡也有愛筵的意思!初代教會的愛筵幾乎是天天,使徒行傳當中也有記載,教會因為愛筵分配不均而起紛爭,所以不要小看愛筵或任何愛心的行為。但怎樣才是愛心有榜樣?人都會有喜好和關係的深淺,群體中很自然誰跟誰比較熟,認識比較深,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依然,尤其在事奉上,盡量讓弟兄姐妹沒有那種比較看重誰又忽略誰的感受。求神給我們智慧在愛心上有榜樣,不是濫情施捨,而是理解並尊重每個人不同的需要,有能力給予他人真正需要的才是愛心,否則愛心也會成為壓力與負擔。

信心呢?信心是基督徒的美德之一,書信中常把它與其他美德連用,例如愛心。這裡的信心指的不只是強烈相信救恩的真理和事實,同時也是一種對基督的全然信靠。雅各說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當生活一切順利,人都會覺得自己有信靠主;一旦發生甚麼事,聖靈就會顯明信靠的程度!

清潔,也常連帶其他美德一起出現,它指的是純潔、貞潔,引申來說也是一種正直,誠實;不只身體或婚姻的貞節,也有內心的清潔、動機的純正…身體的清潔大家容易理解,但內心的清潔,讓我們來想想動機。動機是一件恐怕只有自己和上帝才知道,甚至有時候連自己也不確定的事情!林後11:3,人心是可以很詭詐!2020年的奧斯卡大贏家─南韓片〈寄生上流〉!劇中一家人詐騙的手法和純熟實屬高超!詐騙有這麼容易?這一家人一個接一個安插入這戶有錢人家工作?之所以進得去,也是設陷阱讓前個人被開除,才有機會!有一幕戲爸爸內疚地說,不知道之前那位司機找到工作了沒?他還年輕應該很容易吧!女兒稍微大聲說,唉呦,我們管好我們自己就好了!這家人靠著自認無傷大雅的小謊小騙術討生活,他們大可告訴自己,我沒殺人沒害人,為了生活不得已!當我們的心被各樣的不得已說服,漸漸失去那顆清潔的心,對罪愈來愈不敏感之時,我們對真理也將愈來愈模糊,那條神拉出來的界線,不知不覺中被挪移了!詩139:23-24大衛求神鑒察他的心思意念,我們也當天天這麼作。神啊,我做這件事的動機是甚麼?是為了讓人覺得我有能力?為了讓人覺得我很有愛心?教會的事工和服事亦然,時常求問神,讓我們看清裡面是否依然保有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雖然提摩太還年輕,但可以依靠神作信徒的榜樣,人或許小看你,但上帝沒有小看你,所以不要小看自己,也不用年輕作藉口!要像運動員一樣,恆心毅力操練生命、堅持教導真理,也因著是他人的師傅,在各方面成為榜樣。感謝神在我人生中安排好多良師,畢業後建立友誼成為信任、可以放心說話的對象!其實我很像內向怯懦、身體又不好的提摩太,但上帝認識恩待我,在每個階段放個保羅,不只教導我,更多時候是跟我一起笑一起哭、鼓勵我陪伴我的良師益友。

耶穌先成為門徒的師傅,門徒再成為其他信徒的師傅,就這樣把屬神的真理和價值傳承下去。假若沒有人傳承,一切就會慢慢消失;基督信仰走到如今也就是因為世世代代有無數的屬靈師傅,獻上自己作教導的功夫,也付出愛與耐心帶領晚輩!門訓也是,從創校的吳長老到如今,多少屬靈前輩委身在此,不只知識的傳承,更多是無言語的生命榜樣,看在一代代的學生眼中,我的眼中,你們的眼中。提摩太並非沒有能力,但他需要屬靈師傅的鼓勵和勸勉,我們也一樣;當我們接受也成長了,有天成為別人的師傅時,別忘記把收到的再傳下去,尤其此刻更迫切需要,無論是上帝的話語、屬靈的生命和談吐都成為榜樣,展現以基督為中心的門徒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