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神賜予的大好時機

張炫基牧師/第10屆校友、台中卓越幸福行道會

過去兩年有關疫後的教會牧養已有許多討論和結論,亦有許多教會牧者已做適當調整漸入佳境,本文僅就個人的觀察和經驗略作分享。

疫情之前後生活型態已經起了相當的變化,牧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針對地方教會、各自會眾生態的變化,採取合適的牧養模式。福音協進會去年六月份曾做網路調查,顯示受訪教會在疫情期間,有97.9%透過網路主日崇拜,其中68%使用直播聚會,25%以預錄方式聚會。這樣的聚會方式,對許多教會來說是新的挑戰。

疫情過後,部分信徒已習慣主日「都在家」網路聚會;在疫情期間習慣上網聽講道、可以隨意轉換頻道,還會回到自己所屬的教會聚會嗎?不一定!所以牧者必須接受一個事實:那就是,有些會眾不會再出現於會堂了!疫情後極可能變成一種新的常態模式,我們應當如何調整自己的牧養及教會治理呢?

如果從教會的本質及信眾群體的形塑思考,我個人覺得有幾點是可以著力的:

一、網路與實體必須同步牧養

無論教會人數多寡,疫後雙軌同時發展線上、線下聚會及教會生活是必走之路,強化新媒體能力,主日、小組、禱告會、會議、裝備、關懷探訪、傳福音、協談……必須能同時牧養實體與線上會友。現在的資訊網路工具相當充裕,資源少的教會,可以精簡的費用就達到一定程度的網上效果。

牧者必須有更廣的觸角,接觸牧養一些在「雲端」的會友。生態的改變也將帶動牧養技能的改變,對牧者是挑戰,也是更寬闊的機會,不需害怕、排斥,只要勇於學習一定可以漸入佳境。疫後牧者需要習慣「面對鏡頭」,而非一群台下會眾,甚至要思考,如何面對專注度和忠誠度偏低的「網路會眾」。疫後牧養是新的學習里程,不論教會人數多寡,都將面臨一個新的信仰生態。
實體聚會將會有新的常態,主因是需遵守政府防疫措施、人數受限、會眾需養成個人防疫習慣。當前新媒體的線上聚會已經無法再回頭了,只能加把勁努力的迎上去!

二、教會建造重點要回歸至真正「牧養人」,而非推  動「事工」

有些長期以事工為導向的教會,正可藉此次疫情轉型為以「牧養關懷」為導向的教會。教會原就當以人為主體,而非以事工為主體;因疫情無法群聚,我強烈建議,現在正是可以用更多時間大力發展以下工作的時機:
A.個人工作︰門徒的栽培帶領、個別協談關懷、新人跟進造就……,由於省略了來回往返的時間,以至於可以大量密集的聯繫關懷,添補平時牧養的不足。疫情後仍可成為牧者、小組長牧養的輔助方式。
B.禱讀小組︰我和師母在疫情期間大量建立禱讀小組。我自己每週大概有8-10個禱讀小組,如弟兄3-4人成為一組(如能同一細胞小組更好、若同組弟兄時間上不能配合,跨組成員也很好);每組每週一起數次同時線上禱告、讀經、禱讀、分享及代禱,約20-30分鐘結束。穩定後很容易達到一起敬拜、帶領門徒、穩定靈修、肢體關係建立、彼此堅固等益處,實在有非常好的牧養果效,是真正到位的牧養。日後逐漸發展多組後,分組則由較成熟穩定的組員帶領新的一組。
C.線上小組︰要創造有趣、得造就、得激勵的線上小組聚會果效。

三、培育具有福音感染力的門徒

主吩咐我們要向世人傳達神的救恩,亦即祂要我們成為具感染力的基督門徒,建立具強烈感染力的教會,靠著聖靈的引導和大能,帶領更多人信主。無論疫情中或疫情後,我們常常感受人心對福音更柔軟,這是神給的大好機會可以碰觸人心的時候。教會當積極透過各種方式管道,激勵信徒、提醒大家要敏銳於旁人的情況和需要,主動表達關懷、善意。伺機為他們的需要、困難提供能力內的協助,在合適的情況為他們祝福祈求禱告、求聖靈觸摸他們的心靈得安慰得鼓勵,愈來愈靠近主!疫情使教會在某些方面有挑戰,但也使教會更得能力,培育出具有福音感染力的門徒。

四、教會新趨勢——建立微型教會

疫情中看見神的帶領與心意,當在末日回到神起初對教會的計畫,即「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主的靈就在當中」的微型教會,讓教會無所不在,建立「Ekklesia」回歸到神起初造人的心意,亦即從「家庭」開始;非一定要去某個建築物聚會才是教會,而是建立以人為本、以人神相會的聚會為核心的教會。神最大的心意是將「Ekklesia」建立在家庭、職場、社區、社群中,而非任何建築物。

此疫情極可能長期與人類共存,所以教會新趨勢將透過網路建立微型教會,以完成大使命,這是必然的趨勢。藉著微型教會滿足不同族群的需要,強調天天都是主日,聚會無固定時間和地點,隨時隨地都可進行崇拜、明白真理;最重要的是信徒在職場、生活中活出聖經原則。這種型態的教會和普羅大眾融合在一起、出入一般家庭、工作場所或大眾可自由進出的場合(如麥當勞、超市等)反而更容易接觸非信徒,在日常生活中傳福音。微型教會起初有母會作屬靈遮蓋、被供應被扶持,平時互相牧養,直到茁壯再分植。

「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彼前四17)

疫情看似挑戰,卻是轉機!教會當藉機省思調整,重新聚焦在信徒牧養、門徒建造的核心,並加速福音能力的提升與傳揚。疫情後的牧養將會是更活潑、更多元,加速調整也將加速得人。

言傳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