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部主任 王安琳

「禮物」是每個人都喜歡得到的東西,「禮物」也傳達了贈予者美好的心意。2021的聖誕節,神送給了門訓一個特別又溫暖的禮物,就是讓我們有機會在12/23下午去到台北車站,學習關懷與傳福音給那裏的街宿朋友們。這是學院第一次與他們的接觸,參與行動的22位師生同工中,沒有一個人以前做過這樣的福音行動,所以除了感謝神一路的帶領、保守與賜恩外,也想要將這樣一個美好的經歷記錄下來,作為神恩典的一個記號。


一、7~9月的感動與禱告

2021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起,使原本學院每年暑期福音隊的計畫,一下就被打亂了,只能臨時改為線上「聖經故事佈道法」的學習與操練。在6/28-7/2日我們用了5天的時間,學習將聖經故事設計編輯成為可以完整講述的福音系列外,也實際選擇了不同的福音對象作實地的操練和傳講。

同時,在事前因瞭解到疫情升溫(提升三級)後,有些外籍移工在防疫物資上有所缺乏,有些地方的街宿朋友們在飲用水的供應來源上也產生了問題。因此學院在6月底7月初,分批採購了500個防疫面罩與1200瓶飲用水,分別送往「泰勞之友中心」和「恩友中心」,請他們分發給有需要的外籍移工和街宿朋友們使用。就在這樣一個分送物資的行動中,神將一個感動放在我們心中,就是在聖誕節的福音行動中,去關懷和接觸我們從來沒有真正接觸過的街宿朋友們。因此我們就將這樣的感動放在心中,不斷的透過禱告來尋求神的帶領與指引,使這個感動能夠更清楚的顯明祂的旨意和方向。

二、9~12月的場勘與籌劃

9月份學期開始之時,我們透過禱告已經很清楚的知道,這次聖誕節福音行動的對象是台北車站的街友們。因此在開學不久後,就安排了第一次北車的場勘行動。當天在北車前後裡外計算所看見的街友大約有80人左右,但為了整全起見,大家一致同意以200人的需要來作實際的整合與策劃。

整體策劃的內容包括物資的分發與福音的傳講兩個部分,而物資分發的內容則是由當學期「佈道與門訓」課程的同學們,在課堂討論中決定的:熱食(包子、油飯、飲用水)、日用品(口罩、暖暖包、襪子、毛巾、手作餅乾)。其中除了包子與油飯是向商家訂購外,其餘物資都決定由同學向教會用募集的方式取得,而學院則配合發出代禱信與最終的感謝函來協助同學作募集的行動。整個募集行動從10月初開始至12月12日為止,過程非常順利,各教會也熱烈的響應和參與,使我們受到很大的鼓勵和感動。
在募集物資的同時,「佈道與門訓」課程的同學也在每次課堂上用15分鐘的時間,操練用講故事的方式傳講福音的實際。這一次因是聖誕節的關係,所以選擇了「天使報信馬利亞」與「耶穌降生馬槽中」的兩個故事,作為這次講述的內容。學生兩人一組一起操練傳福音的實際,也在最後3次的課程中,由不同的同學飾演街友,提出不同的問題和要求,讓同學們在模擬的情境中,學習臨場的應變和發現自我的問題,好在出隊之前有更多的省思和調整。

三、12月初的預備和確定

12月初開始,我們將所有募集的物資作了整理和篩選,特別在暖暖包和襪子的挑選上,作了一些考量和選擇。暖暖包在募集時有手握與貼片兩種款式,因為考量有些街友的精神狀況並不十分理想,又沒有旁人能夠照顧管理,深怕貼片式暖暖包會造成灼傷的意外,因此決定所有發出的暖暖包皆以手握式的為主,其餘貼片式的則捐贈給其他有需要的單位使用。再者,襪子的部分也有所挑選,一方面襪子的大小需要合宜,另外顏色與質料的分配,在同一個物資袋中將分別放置不同種類的襪子三雙,希望能配合每個人的喜好和需要。

另一方面,同工也開始著手試做手工餅乾,除了材料分量、成品尺寸與烘焙時間的測試外,也讓全校師生作了多次的試吃,並確定長時間放置後的口感與味道。最後學院安排了兩個整天的烘焙日程,並讓每一位同學都有參與製作過程的機會,讓每一個人能將滿滿的愛心揉捏進每一片手工餅乾中,希望能讓街友們在吃的時候有幸福滿足的感受。當所有物資都募集與製作齊全後,我們再一起花時間,用感恩的心將每一份物資分裝整齊,並貼上「聖誕快樂、耶穌愛你」的貼紙,希望用這樣全心預備的「禮物」,在這寒冷的冬季裡,帶給每一位街友溫暖喜悅的感受。

12月中之後,我們作了事工的分配,22日又再次前往北車作最後一次的場勘,決定了物資落地的集合點(西3門)、分隊發放食物與物資的路線、最終行動結束的集合點(東1門),以及所有車輛的停放位置等,一切好像都已經預備就緒,就等著23日的實際行動。然而「不住的禱告」才是我們這一次福音行動的最大關鍵,每一個步驟與環節都需要神的恩典來托住,因為沒有人知道現場會發生怎樣的狀況,當天的天氣會是如何,模擬與演練是我們可以做的部分,但其他所有的場控和突發景狀的應變,唯有倚靠神同在的恩典與權能,才能讓我們真正完滿的完成此次「寒冬送禮」的行動。

四、12/23的行動與交託

12/23行動的當天,神給我們的第一個「禮物」是天氣,當天是溫暖的陰天,下午1:30在學院集合作了會前說明後,大家就分隊出發,按照事前的分配去領取熱食、運送物資和飲用水,並在北車西3門集合。因著神的保守沒有下雨,我們順利地將物資分放在6輛拖車上,預備沿著預定路線分隊分發。其實我們心中最擔憂的是在分發的過程中有遺漏的人,另一方面又怕他們因天氣太好而出去打工,不在現場,但神讓當天的天氣是陰天,因此很多的街友們都聚集在北車的現場。

但神知道第一次作這福音工作的困難,是到處去尋找街友的蹤跡,因此祂又送了我們一個驚喜的「大禮物」,就是有一隊大學生在我們抵達前約半小時左右,在南面廣場作表演活動,並發放簡單的物資給街友們。因此凡行動自如的街友都已經聚集在南面廣場,當我們預備好要開始分發物資時,他們已經很有次序地排隊等候領取,最終我們只需要稍微再繞行周邊,看看有沒有一些行動不便的街友們還沒收到我們的禮物,將其補上即可,因此分發物資的部分真是出乎意料順利而快速的完成。

接下來,學生就兩人一組地去接觸關懷、傳講福音,並為街友們禱告。我們聽到了一些個人的故事,了解了他們在生活與心靈上的缺乏和需要,看見他們彼此照顧與分享的情誼,使我們對街友們有了更新的認識與了解,也激發了學生們傳福音的熱誠和感動。同時我們也很訝異的發現,其實街友中間有很多人是聽過福音的,也有一些甚至已經是基督徒,這讓我們感受到神真的是非常重視他們靈魂得救的問題,不因他們外在的條件與景況比一般人差,就忽略他們靈裡重生的需要,乃是不斷的差派人去作撒種的工作,使他們有機會能得聽福音,並因信得著生命中最大的祝福–進入神的恩約中。

最後行動結束時,天下起了小雨,但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溫暖的,因為看見神為我們這次初體驗所預備的每個細節,體會神在這次行動中對我們的保守和引領,雖然我們只能為祂做一點點的工,但祂卻用滿滿的愛來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經歷單單倚靠祂而有的喜樂,也打開了這一年神給我們的聖誕禮物–生命的悸動與成長。

五、分享與檢討

之後的一個星期,我們所有的參與者有機會在一起分享所看見、所聽見,心裡所體會與感動的事,每一個人在新的體驗和操練中,都有所學習和長進。同時也檢討了一些問題,相對的有一些建議,例如:放置物資在拖車上時,沒有事先安排和預計擺放位置和大小,因此擺放時有些混亂;預備食物時,可能需要考量葷素問題,因為有些街友是素食者,如果我們只供應葷食,他們就無法得著飽足;另外,事前可能需要先作一些衛教的工作,使成員在街宿朋友要求幫助而需要有肢體接觸時,能有正確的判斷和評估等,都是很實際、很好的反思與建議。

至今回首去年聖誕節神給我們的祝褔,從7月開始的感動,到12月底的實際落實,這一路上有很多的事物、細節、時程與不確定因素,不能否認多多少少是會有些壓力,但因著神的指引、帶領、開路與加添,使我們每個參與者和街宿朋友們,都收到了從神而來愛的禮物,使我們在這寒冷的冬季中,因著祂的恩典與作為,心都被溫暖了起來。因此我們要說:「謝謝祢,阿爸天父!願祢的旨意能夠透過我們,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一樣。」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