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命塑造橋樑

牧育處主任/張益禎

牧育是神學教育中「牧養與培育」的重責大任,因此-牧育處是門訓學生與實習教會之間的橋樑。在每一學期-總要先督責學生在實際禾場上與實習教會牧者、弟兄姊妹、負責事工等關係良窳,好確保學生在實習教育上可以培養真正牧養與關懷、事奉與規劃等等教牧專業技巧與領導統御。

學期一開始,學生必須要先與教會牧者商妥一學期的實習計畫,並且參與教會小組、團契牧養與事工開發。本院神學生可藉由實習教會牧者的訓練與帶領來塑造教牧領導與規劃事工。另一方面也與其他教會弟兄姊妹一起同工,除了培養人際關係,也栽培學生實質學習牧養弟兄姊妹。第三則是參與各種事工規劃與思索,幫助自己將來牧養教會開發推動事工之能力。

教牧是一門深廣的藝術,每一位牧者、每一位弟兄姊妹、每一個教會行政與事奉,都是神學生的導師,神學生必須要有感動去摸索、思考與學習,才能學習不同教會、牧者、弟兄姊妹、事工等牧養工作。

牧育處也關心學生們的身心靈成長與成熟。除了督促神學生培養自己靈命成長,也關懷課業完成進度與身體健康。本處每一學期會請學生自治會規劃健行讀書週的運動行程,有時兩天一夜、有時三天兩夜在學院外旅行。好讓神學生可以在忙碌的課業學習與教會實習之外,可以強健身體,踏青健行,來與同學交通,與大自然合一。

牧育處督責同學在禱告會上參與與演練。禱告會的領會與實質帶領是傳道人的責任與義務;因此藉著參與禱告會之領會與帶禱告,可以磨練神學生領會與帶領技巧,實務進行檢討與修正。所謂他山之石可攻錯,藉著不斷演練,從錯誤中摸索,從正確中再次熟練技巧,使帶領禱告會的經歷可以成為自己服事的鍛鍊基石,一生受用。

牧育處也有輔導神學生功能,針對同學實習養成教育,也必須留意其「適應性、配合度、成長量、成熟態」等方面的靈命塑造與教牧輔導,所以要常根據學生在各種狀況下身心靈調和作適當關懷或約談。

本院強調「教牧」訓練,因此在養成訓練栽培上,每每考量實務教導與應用。一方面期待可以幫助神學生瞭解自己的本分與教會牧養的技巧純熟,一方面也是強化靈命修為與品格對牧養的影響與重視,以「工人心志、僕人心態、牧者心腸」來完成「工人教育、全人教育與使命教育」。

期盼每一位神學生在牧育處協助下,可讓靈命塑造、事工技巧、領導統御、品格建造等等都有更長足的操練與栽培,以致於畢業之後成為神合用工人、教會的牧者。門訓牧育處期待訓練神國工人、栽培教會牧者、養成使命之僕人,但願牧育處使神學生在經歷事工訓練之後可以進入禾場,為主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