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與神同行

◎ 聖經研究碩士科/唐成

人生的上半場在工作中打滾,每天只知道忙碌,盡上自己的心力,有付出就有收穫,而薪水就是最大的回饋。汲汲營營過了超過二十寒暑,有一天停下腳步,回首來時路,這是我要的生活嗎?因著太太和牧者的鼓勵,以及向神禱告,人生下半場就此轉換,再次拾起課本,不過這次不再是跟工作相關的進修,而是就讀改變靈命的進深課程。彷彿昨天才進入門訓開始我的第一堂課,怎麼時間流動得這麼快,一下就到了要畢業的時刻。

這三年的學習中,杜院長的諄諄教誨,他在課堂中將服事教會幾十載的功力,毫不保留傳授給我們,讓我能夠在還沒有正式在教會服事前,能先裝備自己好面對未來的景況;他的實用讀經法打開了我對聖經更深的認識,在讀經當中,更能夠了解神要跟我說什麼,並轉化成可以對會眾證道的資料。張老師雖有著豪邁的聲音,其實心思非常細膩,對任何小事均不放過,總是傾囊相授他的所有給我們,有系統地將神學的知識,用有趣的言語,讓我覺得課程不是只有專業知識的教導,還融入了生命的智慧與學習,尤其是課堂上的補充能夠舉一反三,加深對學習的印象;安琳老師的教導,彷彿鄰家大姊姊的帶領,打開我對宣教的視野,更在課堂戶外教學演練之下,實際參與了宣教的工作;例如親手做的福音單張,讓我能夠在教會有限的預算當中,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另有其他兼任老師的諄諄教誨,讓我學習如何以敬虔的心帶領整場敬拜;藉著教牧輔導的課堂操練,學習如何面對教會會眾的基本法則;事工方面,如何善用資源,從小就將孩童帶到主面前;藉著汪前院長的倫理學知識,讓我知道這時代傳道人最常面對的課題以及因應之道,找出基督徒行事為人的根本法則,面對福音外傳時的衝突,知道如何應用聖經倫理的基本知識……

除了學習神學知識以外,也認識許多未來的傳道人同學,在神的家中,雖然年紀比他們稍長,但是藉著彼此的課堂討論,自己也彷彿年輕起來,心境不再是中年大叔的心態,而是與一群準傳道人在神所預備的道路上相互扶持成長,充滿服事的活力與動力。感謝神,畢業不是一個結束,是到達一個里程碑,也是另外一個新的開始;在服事的工場上開啟人生下半場,藉著神學知識,藉著學神、像神來成就榮神益人之大事。謝謝門訓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們,相處過的師長們及同學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願我們能夠為基督福音的寶貴價值獻上自己,成為神所悅納馨香的活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