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杜榮華

2020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在人類的歷史裡一定留下不可磨滅的記號,因著新冠病毒的肆虐,造成許多人喪命,恐慌,許多國家因而鎖國,斷絕國際的交流,世界的經濟重創,直到如今,仍未看見平息的徵兆,雖然已有疫苗研發完成,但是成效如何也未可知,神透過疫情讓我們知道要謙卑,要悔改,要倚靠神,因為祂來的日子近了!


去年二月下旬,我代表學院遠赴泰北,探望畢業的校友,在去程的飛機上,旅客人數極為稀少,只坐了三分之一的乘客,跟二十年前SARS嚴重時不相上下,這是許多年來少見的光景,後來到三月情況更為嚴重,所有海外的會議培訓紛紛取消,幸好學院本部學生人數不多,我們尚能維持實體課程,只是量體溫、手部消毒和清潔、戴口罩成為例行的動作,台灣與各國比較,相對的安全,所以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降到最低,不像其他國家甚至無法出門,連基本的生活和工作都造成極大的困難。

雖然無法出國,但是海外宣教培訓工作仍然要繼續進行,我們開始嘗試運用通訊軟體進行線上教學工作,感謝神的恩典,培訓工作轉換另一型態繼續進行,透過網路,師生能見面,能討論,能分享,能互動,與實體課程的差別僅僅在老師無法看見學生細部的表情,其他並無差別,面對疫情的發展,我們也必須超前佈署,因應未來世界的需要和趨勢,如何發展線上的課程,擴充網站的內容,讓學習突破時間和地域的限制,這是我們未來要研發的重點!

疫情對世界的經濟也造成重大的影響,許多公司破產,許多人收入銳減,對教會和機構而言,是非營利的,是仰賴弟兄姊妹奉獻的,學院也不例外,從去年三月到十一月,甚至奉獻收入減少到平常的一半不到,我們只能迫切的禱告仰望並節約使用,直到十二月三十日,我們意外的收到一筆新台幣五十萬的奉獻,我們才確定有結餘,神是信實可靠的,祂的供應總是適時的、超過所想所求的,榮耀歸給神,也感謝許多教會和門訓之友,默默的關心、代禱、支持和奉獻!

面對新的一年,一月十八日剛剛開完董事會,各部的計畫和預算已提報董事會通過,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慶祝成立四十週年的活動,門訓在1981年由吳勇長老設立,到今已屆四十年,這些年來,神有許多奇妙的作為,藉著歷任院長、老師和同工的付出,已培育數百位校友在海內外服事,透過慶祝院慶的活動,我們要數算神的恩典,這是神親自設立的學院,祂要繼續裝備和使用;我們也要緬懷創辦人吳勇長老和許多前輩的耕耘和付出,也要藉此,將學院的異象、使命、特色和理念向眾教會傳遞,以吸引清楚全職呼召的弟兄姊妹願選擇門訓成為他受裝備的學校,目前相關的慶祝活動規劃如下:

1.拍攝新的形象影片,作為宣傳和推廣招生之用;拍攝四十年回顧影片,將過去神的作為清楚標示,繼續持守當年設立的異象和理念,為神國度培養合神心意的工人。

2.製作四十週年特刊,邀請董事、各教會牧者,畢業校友寫專論文章,探討工人的培育、福音的傳揚和教會的建立等主題。

3.在九月初舉辦三天半的「釋經講道」特會,邀請賴若瀚牧師來台主講,提供傳道人在職進修的機會,目標希望實體有兩百人參加,線上有一百人參加。

4.在台北和高雄各舉辦一場感恩聚會,邀請眾教會同工和門訓之友參加,分享並見證主恩,也邀請更多教會和弟兄姊妹成為我們的福音夥伴,共同為完成大使命而齊心努力!

5.更新校友的資料,連結校友彼此的關係,強化校友會的功能,協助校友解決在事奉上的困難。

求神引導我們繼續走在祂安排的道路中,雖然可能坎坷崎嶇,也不知前景如何,更不能掌握將臨的環境,但我們深知祂是掌管明天的主,我們定睛在祂身上,緊緊地跟隨祂,祂會幫助,祂會供應,祂會保守我們到底,祂的工作一定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