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聖職的門徒

鄭家常 長老 門訓董事

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行這個盛大的典禮,最主要看見主的恩典在門訓是何等的大!時間過得很快,今年是卅二屆的畢業典禮,我回想自己四十九歲時開始參與門訓的工作,所以你就知道我今年幾歲了。感謝主恩典,我還有機會參與在這榮耀的工作上,今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題目是「承接聖職的門徒」,最主要講到在舊約歷史書中,以利亞和以利沙是如何承接先知的工作。

以利亞是聖經中有名的僕人和先知,一生當中有兩座山和他有密切關係,一個是迦密山,一個是何烈山,而神在這兩座山都有奇妙的作為。第一個是迦密山,以利亞在那裏於眾百姓和假先知面前,證實耶和華是獨一真神,他在最危險艱難的環境中顯明了耶和華真神!這是神自己的工作,好讓當時的人知道!第二個在何烈山,迦密山在以色列北邊,何烈山則在猶大國最南方,兩者相距甚遠,但這兩座山之間發生的事情,從歷史看卻非常重要,因為神在何烈山委託以利亞最後一件重要使命。第一件是膏哈薛作亞蘭王,第二件是膏耶戶作以色列王,第三件是膏以利沙接續他作先知。這三件事是神要以利亞執行的使命和任務,前兩件是膏立王,而亞蘭王又是外邦君王,第二件是膏以色列王,而王關乎統治的事。然而若繼續往下看會發現,這兩件事並不是以利亞完成的,是藉著以利亞的徒弟以利沙和以利沙的徒弟分別完成的。

為什麼神明明託付以利亞,卻又不是他完成,而神明明可以讓這兩件事在以利亞被提之前發生,實際上卻又不然?這些經文真正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它讓我們看見神的工作有階段性的任務!如同神揀選摩西時,所賦予的使命是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但當摩西到一定年歲時就把工作交給約書亞,緊接著才進迦南。神的使命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為一個階段,進迦南是另一階段,而這兩階段神所選的人是不同的。當摩西交棒給約書亞時的年歲是120歲,聽起來年紀好大,但因神與摩西同在,聖經說摩西的眼睛不昏花,精神不衰退,交棒不是因為摩西老了,而是神的事工有階段性的工作。

今天除了畢業典禮,同時也是新舊院長交接典禮,交接是因為王院長年紀太大了嗎?是因為她精神衰敗、帶得不好嗎?絕對不是,她帶得非常好,其實三年前她就要退休了,但當時沒有人選,神還沒預備好,所以她延了一屆才交接,等到神預備好了人,她就把工作交給神揀選的榮華長老,神的時機都是剛好的!這些都是神的工作,既然如此,祂就會繼續帶領。新院長已經在門訓教書幾年了,雖然當老師也不輕鬆,但是按時備課教授也就完成了,但是院長身分在教務、教學和財務都要挑擔起來,相信新院長會有一段辛苦的時間,但既然這是神所定最好的時間,祂就必定有預備!

另外,神在何烈山交給以利亞的第三個任務,就是要他膏以利沙接續先知的職分。舊約中先知是重要的職分,不但要牧養百姓,也要牧養君王。從聖經中看,膏立以利沙,比起膏立哈薛和耶戶重要得多。那麼,以利亞如何把工作傳給以利沙呢?他不是藉著一個典禮,而是藉著神在過程中一步步的帶領。從王上十九中有關以利沙如何蒙召的過程可看見,以利亞先照著神的吩咐,從何烈山到大馬色這麼遠的路程,也就是從最南到最北,兩個多月的曠野之路非常辛苦!可想而知,這時候的以利亞精疲力盡,恐怕無力再多做甚麼,然而這卻是神託付他的重要使命。回顧以利亞的事奉夾雜著許多神蹟,例如神有時就突然把他提走,但是這段路程,神卻沒有這樣做。我相信,雖然聖經沒有多提,但以利亞絕對在這段路程中大大經歷神的能力和話語。當他一到大馬色立刻遇到以利沙,王上19:19「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裏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這時候以利沙還不是他的門徒,他只是位農夫在耕種,當時雖還未使用機器耕種,但他使用的方法可能是最進步的耕種法,他用成對的牛耕種,一共12對。他負責趕最後一對牛,前面則有11對,這說明甚麼?說明他是一位很有效率,也很有恩賜和才幹的人,而且他家這麼多牛,可見環境富裕。然而神就在他工作有成效、生活安定的時候呼召他,神很多時候都是如此。我相信每位今天神呼召你到這裡的人,都是神看為重要的。

記得年輕時家裡跟我說:「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但今天剛好相反,好男才應該當兵,否則仗怎麼打?就是好鐵才要打釘,現在都是鋼釘,不是鐵釘了。所以這是神奇妙的帶領,而當以利亞呼召他的時候,作了一個簡單的動作,就是把身上的外袍披在以利沙身上!這甚麼意思?若照字面的意思,我們真的不甚明白,然而這卻是呼召的關鍵!衣服代表甚麼?代表了身分和職分。每個不同的職分有不同的服裝,像我在海軍官校的時候有不同的服裝,有軍常服、軍便服,也有盛大典禮要穿的軍禮服,操練的時候則穿戰備服,只要看他穿甚麼服裝就知道他要做甚麼。我相信,當以利沙看見以利亞的衣服,就知道他是那位鼎鼎大名的先知!而當以利亞把外袍披在自己身上時,他就知道這背後的意義了。當然不只光憑衣服,而是我相信在這時候,以利亞的心中早已有了神的帶領與預備,他已經準備好了,以至於當他經歷此一過程時,已知道神要在自己身上作的事情。雖然他的生活很平靜安詳又富裕,但神在他身上有個旨意,讓他有一天要成為先知的門徒。

非常感謝神,當我海軍官校畢業後用公費到了成大,畢業後不到兩年,我拿到土木技師的資格。當年的土木技師是拿年薪,不是月薪,而且還不用上班,只要察驗鋼筋的時候去看看,再簽個字就好了,加上我有土木設計的執照,你們說這個工作好不好?但是有天神的僕人吳勇長老對我說,現在教會需要你全職奉獻服事,你們猜我有沒有答應?當然答應,而且非常高興,因為我中學的時候就已經奉獻給主了,只是在等神的時間!當時間到了,我就開開心心地出來事奉!從那時到現在不知又多少時間了?我已經退休好幾次了…感謝主的恩典,因為都有祂的美意。我相信當神呼召以利沙的時候,他肯定已預備好了,所以接下來他把用來耕種的那對牛宰了,再用軛煮成肉,接下來和父母告別,再告訴所關心愛慕的百姓,宣告從今起他要走的新路,他把吃飯的傢伙都燒掉了!我雖然有很好的執照、設計的本領和優渥的年資,但當呼召臨到,我就放下一切,從那時起執照就被放在箱子裡,只是沒有燒掉它!其實退休以後,偶爾沒有收入的時候,曾經想過要不要再把它拿出來?但是連念頭都不敢想,因為神給我們的工作是最寶貴的!

接下來,我們看以利沙的反應,除了求以利亞准許他回去辭別父母和百姓之外,他開始跟隨以利亞。王下二V2講以利沙如何從吉甲跟隨到伯特利,V4從伯特利到耶利哥,V6從耶利哥到約但河邊去…從袍子披在身上起,他就知道自己已經成為以利亞的徒弟,聖經說他是以利亞的門生。然而,他沒有在課堂上過課,如果那是一所神學院─以利亞門徒訓練學院,那他上甚麼課?就是緊緊跟隨師傅!這跟上課有甚麼不一樣?當然要上課,但也要緊緊跟隨!作甚麼?跟隨之外,同時觀察神在師傅身上作的事情!每當以利亞要去一個地方,聖經上都會寫,是神差遣他去的!當神差遣僕人去一個地方,一定有清楚的目的和使命,但聖經都沒說…我就想,這是神要以利沙在當門徒時必須經歷的事。每當他從這地到那地,他很清楚是神要師傅去的!即便以利亞要他留下來,他卻執意跟隨,為要看師傅如何完成神託付的任務。

今天在門訓受訓的同學或將來的新生,不只要學習課堂的功課,更要明白神的心意,看這些老師如何執行神託付的使命。雖然其他門徒都知道神的旨意,因為先知就是先見,也就是預先知道一些事情,但以利沙不同的是,他即便已經知道卻依然緊緊跟隨,只為看師傅的作為。最後一關就是過約但河,當他們到河邊,以利亞遇到難處,但他怎麼過去的呢?以利沙這時候已經知道,事奉的過程中會遇到約但河,然而該如何過河呢?他看見師傅用神給的職分,就是那件外袍,用它打水,河便分開了!他學到甚麼?就是在事奉過程中遇到艱難時,要用神給他的外袍,好像摩西如何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就是靠神給他的杖一樣!於是我們知道,事奉的人都是神一步步的帶領,並且有不同的學習。

最後以利亞要離開前問以利沙,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求的就是多年觀察學習看到的關鍵要素,那就是神的靈─讓神的靈加倍賞賜給他。加倍的靈不是加倍的生命,加倍的靈是能力,可以完成使命的力量。當師傅被接走後,以利沙要回到原地時,就照著師傅作的,用承接的外袍打水,水果然就分開了!耶利哥的門徒一看見就知道並證實,神的靈在以利沙身上,他往後也確實靠著這力量作了很美的事。根據聖經記載,以利亞一生行八個神蹟,以利沙加倍是幾個?是16個神蹟!以利亞的神蹟通常都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但以利沙的卻都跟人的生活處境有關,例如耶利哥的水不能喝,他就解決水的問題;或是婦人無法懷孕,他就為她禱告讓她生子,而當婦人的兒子死了,他就讓兒子復活。當他看到乃縵長大痲瘋很痛苦,他就指示大將軍得醫治的途徑,以利沙的神蹟幾乎都和人有關,因為先知除了是神話語的代言人、是神的僕人,更要緊的是照著神旨意去幫助他人。

求主幫助我們,無論將來你們被派到任何地方,作哪個工作,都要問神為什麼派我來這裡?使命是甚麼?如何完成使命?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求主恩待幫助我們,不只是畢業生同學,更是每位服事主的人,願神自己賜福祂的話語。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