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處主任/蔡東銘

2020年,新冠肺炎壟罩全球,防疫工作成了每個機構的基本功,學院也不例外。從每天的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環境消毒,到限制聚會人數、實聯制及使用視訊教學軟體,2020年可以說是很不容易的「疫」年,但也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的「益」年。以下列出與本次疫情有關的感恩事項,記念這位愛我們的神所成就的恩典。

首先,就是擔心防疫物資的取得。還記得在疫情剛開始爆發的時候,口罩、酒精、額溫槍等防疫物資嚴重缺貨,但此時卻經歷弟兄姊妹的愛,送來口罩和酒精等防疫物資給學院使用,非常令人感動。後來防疫物資逐漸買得到,這部分的問題也得以解決了。

再來,就是擔心奉獻是否足夠。疫情當中,最讓福音機構擔心的,可能就是奉獻的收入了。2020年學院除人事費、例行性的軟硬體維護外,也編列了七樓會堂冷氣更新工程。感謝神,雖然疫情使我們擔心奉獻收入不足,但我們的神應許祂的恩典夠用。果真,到了年底經費仍有結餘,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在此除了感謝奉獻者外,也要將感謝歸給耶和華以勒的神。

第三,就是擔心如何協助學院活動的進行。因著疫情考量,學院請行政企劃處研擬視訊教學的可行性。感謝神,經過測試後,採購了合適的視訊教學軟體,成功協助了學院海外培訓等教學工作。此外,也研擬了實體對外活動(如神學體驗營、畢業典禮、吳勇長老聖經紀念講座等)的進行方式。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本院採取人數限制、實聯制、體溫量測等防疫措施,雖然增加了行政作業的困難,但看見在疫情中仍能正常舉行這些對外活動,已經是莫大的恩典了。

最後,就是擔心多媒體工作的銜接。2020年2月新聘請的多媒體同工上任前,1月底曾與教會弟兄姊妹至南韓釜山參加營會,當時就擔心是否會被疫情影響,所幸當時南韓僅首爾有人染疫,釜山尚未爆發疫情。若釜山爆發疫情,勢必延後同工上任的時間,影響相關業務的運作,這是要特別感謝神的。

回首2020年,真是看見神應許的真實-「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7),在一切的掛慮上,神垂聽了我們的禱告,並將屬天的平安賜給我們,願將一切頌讚榮耀歸給神!

展望2021年,疫情尚未退去,防疫工作仍將繼續,經費仍有相當大的需要,今年又特別是學院40週年,除編列相關預算外,相關大型聚會仍將考量疫情做好萬全準備。在這些許許多多的工作中,看似有許多的困難與挑戰在等著我們,但我仍然堅信,神是永不改變的神,祂如何在2020年幫助祂的子民,祂也必在2021年幫助祂的子民,成為經歷神的「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