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困難‧勇於受命

杜榮華 院長

異象是個人對將來的願景,亦是從神而來的引導。布奇拿說:「我們心靈深處的喜悅與世界最深的渴求交會之處,正是上帝召喚我們要去的地方。」召命並不單來自「外界」的聲音,召命源於此時此刻回歸上帝,成為神真正喜悅的人。召命的確是深化生命事奉的動力,並使我們的憐憫及謙卑的服事更有基礎。

然而面對召命,我們經常面對四方面的困難:

一、面對身分的問題

出三11-12─「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摩西面對召命的問題,他詢問神:「我是誰?竟能到法老那裏去,從埃及將以色列人領出來呢?」如果您是上帝,您會如何回覆摩西的問題?摩西如此詢問是因為年已八十,在曠野牧羊已四十年,以為將以此終結一生。四十年前,他是逃避法老王的殺人兇手。其實這是自卑的說法,自以為不配,憑甚麼能挑擔此重任。摩西的困難是曾被同胞拒絕,他內心有雙重的害怕:害怕面見有權有勢的法老、無力領導百姓。我們今天面對召命也有許多困難:年歲已長,體力漸漸衰敗;經歷的欠缺,害怕新的挑戰;能力的有限,無法完成神的託付…

神如何回應摩西呢?出三11-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換句話說,「你是誰?」「你有甚麼?」並不重要,「誰呼召你?」「誰與你同在?」才重要!

二、面對根源的問題

出三13-14─「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摩西面對召命的第二個問題是「你是誰?」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神是自有永有的,原文直譯「我是即我是」。這句話有非常豐富的意涵:❶祂是獨一的神:沒有別的神,只有祂是;❷祂是自存的神:祂不需要依附其他事物而存在;❸祂是創造的神:萬物不是神,祂是創造萬物的主宰;❹祂是不變的神:祂創造時空,但也超越時空之外,祂永遠不變。

如果我們真認識這位呼召我們的神,再大的困難也都能迎刃而解!

三、面對印證的問題

出四1-5─「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他說:是杖。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作蛇;摩西便跑開。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

摩西面對召命的第三個問題,是「印證」或可說是「憑據」的問題。摩西擔心百姓懷疑他大發熱心、自作多情,假藉神之名來行事。而神竟用三個神蹟來回應摩西:①杖變為蛇又恢復成杖;②手長痲瘋又恢復潔淨;③水變成血;很明顯的,因為神呼召摩西與之同在,所以摩西身上必然有神的作為!

神蹟就是神的作為,具有豐富的意義:
神蹟是人所不能的,因為人是有限的,受時空限制,但神卻是無限的。
神蹟是超越自然律的,自然律是神制定的,用以讓自然界有規律的運行,但祂也可以打破自然律以達成祂的目的,神蹟與自然律並不衝突。
神蹟的根據是神的話,祂是信實的,說過的話必然成就。
神蹟的目的是彰顯神的榮耀,叫人相信神的存在和真實的能力。
神蹟也證明神僕蒙揀選,神的大能透過渺小平凡的僕人彰顯出來。

四、面對口才的問題

出四10-13─「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摩西面對召命的第四個問題,是他自覺拙口笨舌,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換句話說,他自覺缺乏口才。神如何回應他的困難呢?神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當說的。」神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

回想大學時代,我開始尋求是否全職傳道,但困難是天性內向害羞,不擅與人互動,個性保守安定,不喜歡變化和新挑戰,不愛說話也不擅說話。但傳道人要牧養群羊,要向陌生人傳福音,要每週講道,對我而言都是又大又難的事。然而民國七十一年,神用提後一7-12呼召我,之後不斷鼓勵我、改變我、扶持我、使用我,以致到如今我仍可侍立在祂面前,何等奇妙的恩典!何等豐富的恩典!

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一次邱吉爾在劍橋大學結業典禮上演講,當時,會場上萬名學生靜靜地等待邱吉爾的到來。沒過多久,邱吉爾在隨從陪同下走進會場,他慢慢走向講台,默默注視著期盼已久的莘莘學子。一分鐘後,邱吉爾說話了:「第一,不要放棄;第二,絕對不要放棄;第三,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您知道神給您的召命是甚麼嗎?面對回應神的召命,您的困難在哪裡?神如何幫助摩西面對他的困難,祂也會幫助您面對種種的困難,絕對絕對不要放棄!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