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充滿感恩‧前瞻充滿挑戰

院長 杜榮華

去年六月中的畢業典禮,從王前院長手中接下學院的印信,開始承擔院長的服事,有好友關心我:「接了院長感覺如何?忙不忙?責任重不重?」我的回應是:「院長要承擔學院的責任,當然比過去只負責某一部門更忙!責任更重!但是,我知道我只是一個微小的僕人,是神的管家,祂才是負責成敗的那一位,祂是信實的,祂的恩典永遠夠用!」至今已半年多過去了,時間過得真快,這一段時間感觸很深,經歷也很多!

回顧過去的一年,總是看見神許多奇妙的作為、經歷豐富的恩典,門訓是個屬靈的大家庭,雖是一個小神學院,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同工來自不同的教會,各司其職、同心相愛,也互相配搭,彼此關係非常密切,外展和宣教助理宋蘭英姊妹在四月屆齡退休,但她搬家就在學院附近,所以還常常回來與我們一起晨讀;王良玉前院長六月退休,但其實退而不休,下半年就與其夫婿宋長老一起到西班牙協助牧養華人教會,未來,我們還需要他們夫婦回來學院兼課,以其豐富的屬靈生命和知識孕育莘莘學子;多媒體同工俐妏也因個人生涯規劃之需要而於年底離職,她們在門訓服事的年日有長有短,但她們為主所做的絕不徒然,將來必得神的獎賞!

每年八月中旬,學院的大事就是舉辦紀念吳勇長老的聖經講座,去年我們邀請蔡筱楓老師來主講「使徒行傳」,可是,由於其夫婿諸牧師生病住院,她必須在身旁照顧陪伴,甚至原本答應緬甸培訓的事工也必須另找他人代替,我們擔心不知她能否按預定前來主領聖經講座,後來,諸牧師由日本送返台灣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就在講座要舉行前不久還是罔石無效離世歸主,但是蔡老師仍堅持要前來主領聚會,看見她柔弱的身軀、憔悴疲憊的神情,心中有許多不捨,但是當她一上台,分享使徒行傳中使徒們和教會弟兄姊妹如何為大使命而委身,也分享他們夫婦數十年來在主的工場上服事的心志和豐富的經歷,深深的激勵每一位參加的學員,連我在現場聆聽,也多次流下感動的眼淚,感謝主,我們身邊有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我們,激勵我們無論遭遇任何環境,都要至死忠心奮勇向前!

多年前,曾請教一位主內前輩,他曾牧養過教會,後來轉建立福音機構,我問他:「在教會和機構事奉,困難何在?」他回答:「牧養教會的困難是人難搞;在機構事奉的困難是錢難籌!」門訓是一個超宗派的神學院,學生不多,學費又非常低廉,所以大部分要憑信心仰賴神的供應,按過去的經驗,學院平均一個月開銷約百來萬,這是一筆龐大的數字,從接任院長之後,我就非常留意奉獻的出和入,從七月到十一月,眼見奉獻結餘不斷遞減,心中難免忐忑不安,十一月底,經常費和宣教經費總結餘只剩下五萬多元,再繼續下去,勢必年底要赤字,同工同學同心為學院經費的需要迫切禱告,結果就在十二月,每天不斷有奉獻進來,其實大額的並不多,直到月底結算,總共結餘五十多萬,真是感謝神的恩典,神應允禱告,感動眾教會、校友、門訓之友代禱、關心和奉獻,讓我們又學到一次信心的功課,榮耀歸給主!

回顧過去要數算神的恩典,面對未來,更是充滿許多挑戰和盼望,一月中旬董事會開會,通過了2020年事工的計畫和一千七百萬的預算,面對新的一年,比較重大的改變和需要如下:

調整必修課程:一月中旬,老師們一起討論既有的必修課程,也做了一些調整,目的是希望將性質相近的課程整併,比如將大先知書和小先知書合併;佈道概論和差傳概論合併,目前必修課程比例太高,希望透過整併,減少必修課程,按現時的需要增加選修課程,特別是實踐神學類的課程;學院非常看重學生靈性的塑造和品格的培養,除了現有的課程之外,希望增加靈修學方面的認識和操練;學院也看重門徒訓練,希望透過正式課程和生活的操練,幫助學生將來在教會中進行門徒訓練。

增加授課師資:目前學院只有三位專任教師,我們有一粗略的分工,張老師主要在神學和歷史課程;王老師主要在舊約和宣教的課程,我主要在新約的課程,一些實踐性的課程就外請,或是我們三位兼任,在行政工作方面,張老師也兼外展和牧育的工作,我們需要增加至少一位師資,是在教牧輔導方面,不僅能擔任牧育的工作,也能教授實踐神學類的課程,求主為我們預備!另我們也需要為未來培育師資(現有師資都將在未來十年內陸續退休),我們要從校友中或從認同門訓理念的年輕傳道人中去尋求,盼望能建立充足的、學有專精的師資團隊,一起為培育神國人才而努力!

門訓主日推廣:學院老師們除了週間在學校服事外,週末也分別到各教會培訓講道,今年已經安排三十多間教會有門訓主日,透過門訓主日目的在讓教會弟兄姊妹了解門訓的異象及使命,也讓有心全職事奉或想接受事奉裝備的弟兄姊妹清楚神在他們身上的引導,甚至選擇門訓作為他們接受裝備的環境,也希望透過門訓主日,讓更多教會成為門訓之友,一方面讓學院可以與教會合作,協助教會培訓同工和以真理餵養弟兄姊妹;另一方面,讓教會可以為學院關心、代禱和奉獻!由於我們有諸多校友在泰、緬服事,未來,我們也盼望有機會到泰、緬、馬等國家作推廣,讓有心事奉的華人可以來學院接受裝備!

近日新型冠狀病毒肆虐,造成世界大恐慌,人心惶惶不安,印證聖經預言主再來的日子近了,約九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求主憐憫我們,讓我們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更是抓住機會殷勤作工,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為主搶奪靈魂,以真道餵養群羊,安定人心,存喜樂和盼望的心迎接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