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學碩士科蔡俊廷同學

信主前我是個不懂得什麼是愛的人,就是個自私不會關心別人、常自以為是、自命清高。我是個在電子業上市公司的小主管,認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認為只要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常與朋友花天酒地、愛強逼人喝酒、愛使喚人,只對覺得順眼的人說話,對家人也很少關心與問候。我常換女朋友,認為婚姻就是約束,完全沒有結婚的打算,也常嘲笑有孩子的員工,認為他們一輩子就只能為孩子付出,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後因公司生產重心移往中國大陸,當時台灣的部門需縮編裁員,自己與部門的員工就這樣一起被資遣了。失去了安逸打混的工作,又一直在電子業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我開始覺得人生沒有盼望,找不到自己的價值。當時想到從小拜到大的媽祖可以幫我,於是去廟裡求工作運還求了籤,那支籤上卻說我的工作已如夕陽、落日、枯枝……意思就是要我死心,不會有工作機會了!我不死心去另一間廟再抽一次籤看會不會好轉,但卻又抽到同一支籤,我難過的決定去學個一技之長,於是去職訓局學習烘焙,目標是開一間麵包店,一心想憑自己的聰明才幹東山再起。之後花光了積蓄,麵包店業績也毫無起色,只是為了面子硬撐而已……

這期間當時的女友湘琳一直默默陪伴我,雖然她說我拜的神是偶像、是木頭讓我很生氣,但我卻也看見她靠著基督教的信仰,生命變得不太一樣。她凡事依靠耶穌,藉著禱告找到好的工作,藉著禱告不再失眠,好像禱告可以成就很多事,是她教我要試著跟耶穌說話,那就是禱告。其實我常在開車停紅綠燈時看到十字架,看著十字架都會讓我感到溫暖與被安慰,所以每次停紅燈都會去尋找十字架,心裏也開始相信有這一位神。然而心裏雖然有點相信,但口裏並未承認,心裏盤算著耶穌如果你需要我,就找人送我一本聖經,我就信你!我自作聰明以為沒有人會沒事送沒信主的人聖經……有一天湘琳卻拿一本聖經給我,說是牧師要轉交給我的,上面還寫了我的名字!原來之前湘琳瞞著我一起報名了浸信會恩惠相遇的活動,當時我拒絕參加,但有報名的人就有送聖經,隔了好幾年才輾轉送到我手上。我從沒跟任何人說,自己跟耶穌做了這樣的約定,但我心裡已經實實在在知道耶穌是跟我玩真的!

信主後有些觀念也開始改變,有天湘琳提心吊膽跟我說自己懷孕了。她知道我不喜歡小孩,當時又是我的存款快要歸零的時候,我卻說這是上帝送我的禮物。我知道自己要為這個生命努力,不能再顧什麼夢想與面子了,於是把店收起來開始找工作。這次我願意做任何工作,於是找到了賣場的烘焙工作,每天搬麵粉打麵糰靠著勞力賺錢,當時最幸福的時光就是下班後抱著女兒陪她長大。後來靠著大家的禱告回到熟悉的電子產業,記得面試時看到牆上掛著「歸耶和華為聖」的匾額,我就知道自己會在這間公司工作,因為這是神幫我找的工作。那段時間女兒常發燒住院,醫生診斷出女兒有雙套集尿系統需要開刀,我與老婆都無法接受她那麼小就要開刀,當時真的求助無門只能看著老婆以淚洗面。老闆有天問我相信耶穌嗎?他有醫治禱告的恩賜,有感動要為我女兒禱告,但前提是我要有相信耶穌的信心並要付出行動,邀請他到家中醫治禱告,我當然願意啊!只要女兒能得醫治要我做什麼都行!感謝主,藉著這次禱告女兒再也沒有時常發燒的情形,我也因此開始跟老婆到教會,心中一直想感謝神。神因為愛我醫治了我最愛的女兒,我很想認識並回應神對我的愛,受洗後很渴慕神的話語,參加了教會的兩年養育系統。期間家中也開始了小組聚會,2010年12月,我們夫妻被按立成為小組長,並與小組成員一同成長。

三年前做了個異夢,夢中場景在一個辦公室,身旁有個人很詭異的在雙手的指縫間插滿了香煙,還很有禮貌遞菸給我。我抽著菸,對面的人好像老闆似的,倒了一杯琥珀色的酒給我喝,他說你喝喝看很順很好喝,我感覺自己沉浸在這個宴席當中。這時電話來了,有位專科同學想找我聊聊,他想找我訴苦,我卻跟他說現在很忙,才剛說完就聽見有聲音說「傳道與老師都是一樣的」,我深覺驚訝與羞愧立刻被嚇醒了。我求助牧師,牧師禱告後告訴我這夢境是我現況的縮影,重點是讓我驚醒的那句話─是傳道也是教師,這是身分的確立與責任的託付,如果時候到了神會提醒你,到時只要毫不懼怕的回應。當時我沒想太多繼續過著規律的生活,一切都很順利,直到去年因常提早完成工作只能看著螢幕發呆,開始覺得生命在白白流逝,有種因經濟負擔而只能維持現狀的無奈。去年中開始工作環境的風向改變了,首先主管常跟老闆發生爭執準備離職,當時心想如果是我該走的時候,神會興起環境讓我知道。之後陸續發生在這間公司從未見過的事,我們是間接人員不需要打卡,結果卻開始要求我們打卡;在公司六年從未要求我們整理桌面,現在卻讓我們上班時整理桌面,連所用到的帳號密碼都要交出來。老闆要我接主管的位子,要我多利用下班時間進修,當時我直接跟老闆說自己對升官沒有太大興趣,反而對聖經神的話語比較有興趣,就這樣一直到過農曆年之前,我想如果要離開農曆年前應該說清楚,不然不太厚道,但我苦無理由說出口,只能禱告神,如要我離開請讓我能說出口,結果老闆年前居然主動問我往後的規劃是不是要做神職工作?我就順著回話說是,老闆又說那你幫我到三月底好嗎?就這樣開啟了我新的道路!

走上蒙召的道路一開始很興奮,但離職的日子愈近心裏的爭戰愈大,反而愈來愈憂愁,常想是不是我搞錯了?我有什麼能力走這條路?我有年紀了好好過完餘生不就好了?走輕鬆一點的路吧!放棄吧,就能輕鬆了,別害家人陪我一起吃苦……內心的戰場一直爭戰不已,這期間也在煩惱該讀哪一間神學院,我禁食禱告求神賜經文讓我明白祂的心意。禁食第一天神就賜下經文:「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三5)。」結果隔天基督門徒訓練神學院的謝姊妹傳簡訊給我說,院長想找我談談,看能不能給我一些建議。我才想到這應證經文所說,於是就不想太多了,決定剛強壯膽往前走。這期間聖靈鼓勵我要有死就死的勇氣,還有即或不然的信心;主阿,祢知道我的心,我願意!請祢差遣我!

管家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