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驢駒,願神使用

王安琳/宣教部主任

2023年初,終於結束了3年漫長的Covid-19疫情,政府宣佈了邊關的開放與防疫措施的停歇,使得整體社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再次的活絡起來,而福音工作也從網路的聯結,漸漸恢復到實體的接觸與牧養。門訓宣教部的工作在2023年,也相對於往年更加的多彩豐富。

一、海外福音行動的學習與收穫

2023年的第一個福音行動,宣教部安排的是「韓國釜山暑期福音隊」,期望學生能透過這次海外福音行動的學習過程,了解並體會教會差傳事工在預備、籌畫與執行上的細節和關鍵。

這次行動從4月開始的服事預備、經費募集及外籍生簽證等事宜,到8/7-13日實際一週的海外生活及事奉體驗,使學生在飲食、文化與福音工作上,體會「處境化」在跨文化宣教上的重要性。在異文化宣教中,最大的障礙應該是「語言」的問題,因此我們主要操練的重心是觀察、聆聽、思想與禱告,並且用「彼此相愛」與「合一」來見證我們所信、所傳的道。

在這次行動中,我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從中國大陸去的新移民,他們在韓國的生活與工作階層,相似於台灣的外籍勞工朋友。他們沒有真正的融入韓國文化,也沒有真正的被社會所接納。我們藉著傾聽與陪伴來了解他們的需要和困境,透過禱告與祝福將一切的難處交託給神,並用溫柔鼓勵的話語勸勉他們要相信並倚靠神。其實每個福音隊成員都知道,我們能做的甚少,但我們的神卻是那位「無所不能」並「垂聽禱告」的神。

二、國內福音行動的拓展與體驗

另外在國內福音行動方面,2023學年度因著全修生的大幅增加(+8位),使得所有實操的課程有了蓬勃的發展。神讓門訓是一個小而全備的神學院,能夠在傳福音的操練中,落實課堂的知識與理論,是神莫大的恩典。

去年下半年,宣教部為學生福音出擊的實操,拓展了2個新單位「安得烈食物銀行」與「珍珠家園」。從疫情前與「亞杜蘭關懷協會」和「基隆靈糧堂老人日托中心」的合作,到現今與4個單位的聯合,讓學生不但在福音戒毒、老人關懷的工作上有所學習,更是在貧寒救助與特種行業福音工作上,有深入接觸、了解與實操的機會。學院期望透過這樣服事的經歷,能在牧養的訓練上開廣學生的眼界和心胸。

每年的「聖誕節」同樣是門訓福音行動的重點時刻。2023的聖誕節,我們有4次的福音行動:12/12日配搭安得烈食物銀行作聖誕食物箱的包裝,12/18日晚上配搭珍珠家園作報佳音的行動,12/21、22日連續2天,配搭珍珠家園作聖誕節午餐福音特會。這4次行動動員了學院25位師生同工,大家一起同心地去接觸、了解、體驗、實作,對於社會基層及邊緣族群的文化、環境、需要和困境,不再抱持著畏懼、冷漠、忽略或抗拒的態度,乃是透過實際的行動更加貼近的感受到他們的存在,也更深入的體會到神愛世人的心意。

喜歡在門訓的事奉,是因為門訓是一個微小但全備的神學院,在這裡我們能夠一起實際的走入社會與人群,一起的在事奉中經歷神的大能、被神的愛所感動,而我們自己的眼界、心胸與生命的高度和深度,也同時在這一次次的感動中,被神自己所更新、改變與擴展。

人與豬

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