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家婆

張益禎/牧育處主任

牧育處是個與學生生活和教會實習十分密切之處室,每一位學生一進入學院,就與牧育處脫離不了關係。目前牧育處執掌學生「生活管理、宿舍分配、團體生活、教會實習安排、健行週之活動規劃、學院各項節慶活動、門徒小組、晨讀規劃、畢業典禮支援」等等。可以說牧育處是與同學的生活層面息息相關。由於牧育處像是「管家婆」一般,也是讓學生最為常聯絡的單位,生活的食衣住行,皆在牧育處的服務範疇內。

牧育處是陪伴學生的中介處,舉凡各種學生疑難雜症,牧育處總是先一步作「輔導」、「協談」、「規劃」、「指導」等等,好讓每一位學生可以走過人生低谷、或解決他的難題。因此牧育處也是盡所能的在每一位同學的「難處」上協助學生,走過風暴。這是牧育處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神愛澆灌的恩典。

去年學生在輔導上,因著轉科或休學、或調整學習上心情等等面臨許多困擾,牧育處共輔導3-4位同學轉科或換跑道。加上新學期新生力軍加增8位,三位專任老師共同輔導的擔子加重。感謝神,一切在恩典中陸續完成。

牧育處在去年新學期剛開始安排教會實習面臨較大難處,一方面是緬生招生晚,申請來台手續複雜也晚抵台,許多教會無法啟用緬生進入實習。因此今年開始,對外招生部分將提前至五月份進行,好讓考上學院的外籍新生,儘速辦理來台手續,好預備可以直接參與九月開學與教會實習、福音出擊活動。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除了繼續輔導同學屬靈生命成長、團體生活和諧之外,也希望除了每一學期之健行週之慣例,將多預備週間的課外活動(週一或沒有福音出擊之週四),不論登山或踏青健行、運動強身等,以期可以讓同學身心靈健壯。尤其是有些同學處於情緒高張的情況中,得以舒緩下來。此外針對與實習教會牧者、福音出擊機構主管溝通與會面,將在今年上半年有「實習教會牧者與福音出擊機構主管」座談會,預計於2024年4月1日舉辦。期盼可以藉著座談,讓所有實習教會牧者與機構主管可以協助學院完成神學教牧養成教育中,教牧恩賜訓練的重要環節;也讓學院針對實習有更多改進空間。

牧育處也是學生可以依靠的「休憩站」,在學習實習上,也可以針對這些困惑,加以協助解決。因此實習座談,成為師生交心很重要的管道。在針對教會環境與案例狀況,學院師長可以以其經驗與同學多方交流,在教育、牧會、宣教、活動上,一起教學相長。除了針對教牧牧養上訓練需求,在實習座談或者門徒小組上更積極關心學員的牧養技巧、心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在教會配搭與主責能力。每一次座談或門徒小組內的「自我認識」,都是非常重要之一環,期待學生可以瞭解自己的優缺點、積極發揮「亮點」來服事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