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的韌性與永續性

劉昭瀛牧師

哥林多後書四6-10

「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的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段經文表示一個聖徒的生命是何等的堅韌。「瓦器」,是粗糙、脆弱、廉價也讓人不屑一顧的。古時候人們把寶物封存在不起眼的瓦器裡,外人看到的只不過是很便宜的瓦器。它不華麗,它破碎了也不心疼,它沒有什麼價值。過去的我們也是這樣,是易碎品,經不起考驗;是跌倒了就爬不起來,也不想爬起來。

這是一個注重標價的社會,人看你是看你的價格,一個月給你多少錢,就要買你的靈魂。它蔑視你的價值。你如果沒有價值,他就可以把你踩在地上,把你蹂躪。你遍體鱗傷,也無人理睬,甚至嘲笑你咎由自取。這寶貝,內住的基督,在我們這些瓦器裡,使我們成為他重價買贖回來的無價的器皿。


韌性與永續性

韌性使你不被壓力所擊垮;使你勇於抵抗來自周遭苛求、毀謗、攻擊,使你很快走出陰鬱,重返充實、自信、喜樂的事奉人生。旁人的無心之語會讓某些人整整三天耿耿於懷,有人卻能聽過就算了?某人在失戀後會一蹶不振,甚至傷害自己、別人,可是有人卻能很快再找回自己的生活意義和步調?韌性可以幫助你快樂地展望未來,取代悲傷地回顧往日傷心事。韌性幫助你從谷底翻身,反敗為勝,東山再起。

如果你有這寶貝—內住的基督,你就能經歷生命的大能

林後4:10「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就是死透;沒有死透,我們就不能讓基督復活的生命彰顯。沒有死透,就是易碎品,就是玻璃心。唯有死透,讓基督的生命彰顯他的大能。

羅15:17-18「所以論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穌裏有可誇的。除了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我甚麼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語作為,用神蹟奇事的能力,並聖靈的能力,使外邦人順服。」
腓4: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提後4:17「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

當你領人歸主,不是你有本事,乃是你經歷神的大能。當你看到人身上的改變,你看見見證人如雲彩,你見證了神的大能,不是出於我們。當我們經歷了不會生育的竟然懷孕生子;瘸腿的扔掉拐杖;耳聾的得以聽見,眾人都歡呼,歸榮耀與神!你就會越服事越喜樂。

如果你心中有愛,你就能無怨無悔,至死忠心

約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這裡有一個因著愛而有的韌性見證:CIU哥倫比亞國際大學校長McQuikin(1927-2016)於1990年辭去校長一職,為要照顧他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妻子。辭職之後他照顧了妻子13年。他的妻子2003年去世,McQuikin 2016去世。

約15: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羅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瞭。」
林後5:14-15「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我們經歷基督的死生之愛,我們與主的關係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説;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意爲沙場軍士之間的盟約:無論生死離合我們都要在一起,這是我們當初早已說好的約定。有這樣的盟約之愛激勵我們,我們就有了永續的韌性。

如果你心中有水源,源源不斷,你就能常保青春活力

詩1:2-3「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葛理翰有一句名言:「我傳講的東西太多,但研讀的東西太少。」葛理翰說:「我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我聖經研讀得不夠,我希望我是研讀得多些,講得少些。」唐納德‧巴霍斯(Donald Barnhouse)說他如果知道主會在三年以內再來,他會花兩年研讀聖經,一年講道。我正在努力彌補。……所有聖經的研讀都充滿了禱告,「我每天有很多決定要下,而且有很多問題,所以我必須時常在禱告。」禱告和聖經研讀,是密不可分地交織在一起的,是葛理翰的品格和他信息的頭號根源。

劉東崑牧師(1920-2018)曾跟我們年輕人說,他已經背完新約,舊約已經背到以賽亞書。他為我們立下渴慕神話語的榜樣,他好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我們稱呼何廣明為何叔叔,他是昔日倪柝聲的青年弟子,在1965-1975之間,他在校園團契的大大小小聚會裡,傳講神的話,傳講神的道,他苦口婆心地勸我們要渴慕神的話,他在校園團契立下渴慕神話語的榜樣。一個渴慕神話語的人,心中有水源,是一個屬靈食物充足的人,他就比較在服事上有韌性和永續性。

如果你心中有聖潔,就能不被罪擔纏累

來12:1「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我們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方法一:逃避私慾,追求要緊的品德。提後2: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方法二:認罪悔改。約一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詩51:7-10是大衛的懺悔詩:「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我們犯罪得以赦免,我們就能夠從新得力。罪是我們的重擔,然而許多重擔不是罪,而是攔阻我們使我們不能快步前進的因素。重擔可以說是打岔;可以說是耗盡心力去做一些事,卻使我們沒有心力去完成神的託付與使命。我們被次要的事耗盡心力,最重要的事卻擱置了。

如果你心中有安息,你就能跑長遠的路程,直到終點

太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賽30:15「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我們要學習像馬利亞一樣來到主前,不要像馬大有許多的思慮煩擾。我們也要學習平衡的生活,確定生命、生活、工作的優先次序。這方面,清華大學張明哲校長(1914-1998)是我們的榜樣。

如果你心中有大志,你就能老驥伏櫪,精力十足

迦勒是我們的榜樣。老驥伏櫪,沒有人嫌棄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年紀老邁。

約書亞記14:11-12「……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裏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有一天你退休了,是從一個位子上退休(例如主任牧師),但是功能上並不退休(例如顧問牧師或宣教牧師)。

如果你心中有呼召,就不會輕言放棄

賽6:8「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邊雲波(1925-2018)1948年寫下《獻給無名的傳道者》名句: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來奔走!1955年因王明道反革命集團案被捕入獄。1987年平反獲釋。2018年在中國寧波去世,享年93歲。他獲得自由之後,到處傳福音、造就聖徒,留下佳美腳蹤。

如果你心中有異象和使命,你就能全力衝刺

韌性的源頭離不開前頭的榮耀盼望與異象(Vision願景)

林後4:16-17「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徒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卡特1977-1981擔任美國總統。2002卡特因其通過卡特中心「尋找和平解決國際衝突的方案、推進民主和人權、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相關工作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卡特在2015年確診患癌,但之後成功克服病魔。2019年95歲的卡特在家中跌倒縫14針,同日跨州出席活動。他左眼明顯腫脹及瘀傷,眼睛上方包有繃帶。他稱「我的首要優先事項是過來納什維爾和興建住屋」。趙天恩牧師(1938-2004)是三化異象(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的首倡者。他也是中國神學教育的先驅者之一。他創建中國福音會(1986),是中國宣教的推動者。蘇恩佩(1937-1982)於1966年赴台灣事奉,從事學生工作,帶領門徒,於曾擔任《校園雜誌》主編。1972年底,蘇恩佩回香港,於1973年與蔡元雲創辦突破機構,隨後創辦了《突破》雜誌。這些人都是屬於異象型領導者(Leader as visionary)。

如果你有「這小群」團契社群,就能不懼怕,就能永續傳承

路12:32「你們這小羣,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
太18:20「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這小群是一個群體(Community),兩三個人起始。最近流行的復興禱告小組(RPG)或Core3三人行讀經小組,就是最好的例證。如果我們的服事有這許多的小群組,我們也是其中的一員,我們互相扶持,我們服事就較有韌性。聖經告訴我們不可停止聚會,也是這個道理。

來10: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約一1:3「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我們對群體的耕耘,成為我們服事的重點。如果你有堅強的後盾——Fellowship(團契);Partnership(夥伴);Sponsorship(贊助);Support Group(幫扶),你的服事就有了韌性。

如果你心中有門訓,你就能永續傳承

提後2: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如果你心中有門徒訓練的異象,關心個人和成全個人成為你事奉的核心價值,你的服事就具備了韌性和永續性。

1)關心「個人」
太10:42「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2)成全「個人」
弗4: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言傳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