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出擊-學生心得分享/大武崙和平堂 撒母耳課後輔導班

/組長:道學碩士科三年級 胡安文
/組員:道學碩士科二年級 王文姝、道學碩士科一年級 賴曉淩

 

大武崙是台灣基隆市的一個地名,位於安樂區北部,大武崙早年舊地荒僻,人煙稀少,後來有了大武崙工業區、新山水庫、情人湖風景區、大武崙砲台、澳底漁港等設施,工商業逐漸發達,人口聚集,時至今日已成為基隆市的一個大地區。

近年來台灣社會家庭功能問題漸趨嚴重,弱勢家庭需求已是值得關注的焦點,弱勢家庭在文化衝擊和資源限制下,經常面臨「教育資源」、「學習表現」、「自我實現」三大弱勢危機,且導致許多兒少在下課後無人照顧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撒母耳課後輔導班自民國103年3月開始投入於社區弱勢家庭之服務,提供安樂社區弱勢家庭兒少課後照顧及良好品格教育等補救教學,進而培養能尋求愛人、被愛、自我肯定的生命意義。透過撒母耳學童課輔服務,幫助社區弱勢家庭的孩子,藉由課輔班老師及志工老師陪同學習,從愛出發,建立與孩童亦師亦友之關係,長期磨合彼此互信互諒的關係,進而協助其多元化學習,以提高學習興趣並提升學習表現。

一位老師負責5-6名孩童,得以清楚掌握孩子的學習、情緒、健康狀態,讓孩子們來到這裡得到愛的滿足。進到課輔教室需遵守教室規則,有別於家中放任式的教養。不論是餐桌禮儀、說話態度、坐姿站姿,教導孩子成為懂得尊重他人,自信有禮貌的孩子。參加課輔的學生有數名過動兒、閱讀障礙學生,經過老師耐心的陪伴,不只課業進步,行為模式及人際關係都明顯改善。

家長平時為生活家計忙碌,無暇管照自己的孩子,甚至孩子的學習狀況不明白也不願意了解。每學期透過期末發表會,表揚學習成績優良的孩子;讓孩子們設計節目,將自己的才藝在所有家長面前呈現,或歌唱或朗誦或舞蹈等,喚起家長對孩子更多的認識,拉近彼此的距離。

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物資缺乏,經常缺這個少那個,為導正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鼓勵孩子在教會幫忙些許勞務性的任務,按時計價累積所需物件的價值,才能夠獲取所需。這期間必須經過自己的勞力及時間等待,讓孩子更懂得珍惜,同時也能夠削弱孩子的自卑感,並非平白得到幫助,是人助自助。

於107年12月開始,每月帶領課輔班學生以生命教育為主軸,到社區的安養中心透過實境體驗,了解老人於生理上的變化與生活需求,更能將心比心,感同身受並內化成為孝順懂事的孩子。孩子們表演直笛及朗誦聖經經文,期盼這群剛萌芽的活潑生命能為步向生命盡頭的老人家帶來喜悅亮光。

本學期共有六次與課輔班中低年級的七位孩子們相處,因高年級在下午四點以後才下課需要課輔,所以無法參與。我們與孩子們第一次接觸的活動是帶動唱小星星,結果在未說出來之前就被孩子們猜中所要帶的歌名,還被說老套不想唱。雖然如此,孩子還是勉為其難與我們一起來歡唱小星星帶動唱,緊接著參與他們的點心時間,聽見他們可以完整的背出詩篇第2篇,真是佩服。享用點心後,安文同學帶領他們玩一些遊戲,大人小孩玩成一片,就在歡樂中結束。

第二次前往,聽老師說孩子們口中念念不忘我們,也問我們何時會再去,每到星期四問老師我們會不會去,他們也都記得我們的名字,十分感人。安文同學帶領他們玩站對位子,讓大家如何能快速並在變換中站對位置,也邀請較快上手的孩子分享心得,引領孩子去思考。接下來的猜拳遊戲,大小孩玩在一起;緊接著曉淩帶來樂高積木版的耶穌誕生的故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來到點心時間,聽完他們背完詩篇第100篇後,一起享用阿姨煮的炒米粉,真好吃!點心結束後,進入partII東方博士來朝見新生兒耶穌,以及希律王殺2歲以內孩童的故事。最後緊鑼密鼓來到問答篇,詢問孩子們信息內的題目。最讓人感到心酸的是,當曉淩問到耶穌是被期待而生下來,你們是不是也是被期待生下來的孩子,孩子們自然的答不是,而當我們再問他們為什麼時,卻又改口說是或改成其他的答案。曉淩最後為他們祝福禱告。

雖然目前我們只有兩次來到課輔班,可是看見老師們的用心和認真為孩子們著想,並且儘可能的來幫助孩子們學習和成長,充滿愛的關懷。

 

▋學生賴曉淩帶領孩童禱告

▋學生胡安文與學生王文殊與孩童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