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琳主任

每年的聖誕節,神都給我們一個豐富、奇特與溫暖的學習和經歷–去年的聖誕節,神讓我們經歷與學習策畫、統整及服事北車遊民的群體;而今年,祂再次給予我們一個特殊的機會,去接觸並服事另一個社會基層、邊緣,又有極大需要的群體–萬華地區風化場所的工作者,而「珍珠家園」就是我們的引路者與導師。


第一次聽見「珍珠家園」的服事,是在2021年基隆貴格會成功教會55週年慶的宣教分享特會中,那次我與林迪真宣教士分別被邀請成為不同時段的講員。原本的我並不認識、也不了解迪真宣教士的工作範圍與對象,是在那次聽了幸琮政牧師的介紹,才知曉這位荷蘭宣教士所領受的異象和她建立「珍珠家園」的歷程。說實在的,有許多外籍宣教士的工作很感動我的心,因為他(她)們常踏進我們不願踏入的地區,接觸我們不願意接觸的人群,他(她)們不但是忠於神所給予的託付,也真正落實了「神愛世人」的實際,不但是愛那些尊貴、榮耀、可愛的人,更是愛那些卑微、污穢、犯罪的人;他(她)們像當年耶穌在世服事的時候一樣,殷殷切切的去尋找世上被忽略、被唾棄、被排擠的群體,給予他們愛、關懷與尊重,並且傳講天國的福音–生命的道,使這樣一群世人所看為不配、所厭棄排斥之人,從裡到外得著全人生命的更新和改變。這些宣教士比我們更關心我們社會的邊緣人,更願意放上自己的生命去換取他們的生命,這是叫我最為感動,也是希望帶領學生去學習的事奉生命與態度。

門訓是一個訓練的單位,學院被設立的目的是要培育訓練教會未來的事奉者。因此學院在宣教事奉的學程訓練計劃中,希望能盡量提供學生多元化學習的機會和體驗。學期間的福音出擊、寒暑假的福音隊、聖誕節的福音行動,都是能讓學生接觸不同福音對象–孩童、老人、殘障、遊民,認識不同傳福音方式–安親班、日托工作、街頭佈道、食物銀行等模式的媒介,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有一天他們進入教會服事時,對於這些外展傳福音事工的落實和其周邊連結的資源,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和了解。

因此9月份開始,我們積極的聯絡「珍珠家園」,希望能在今年有機會參與他們聖誕節的福音行動。因為去年9月底,學院雖然有邀請到他們的同工趙歆怡宣教士來院作事工的分享,對於他們的工作的內容和對象,有了一定程度知識上的了解;但其後,學院曾兩次安排學生去參訪珍珠家園,並希望能夠實地的走訪茶室的工作環境,實際的接觸關懷那裡的工作者,然而都因疫情的突起而未能成行,錯失了實際學習與操練的機會。故此,學院期盼能夠讓學生透過這次的聖誕節福音行動,並在珍珠家園同工團隊的陪伴、指引和教導中,落實關懷與服事特殊群體福音工作的實際。

感謝神,透過禱告與密切的聯繫,神讓我們在9月底順利的確定可以參與聖誕節行動的計畫,而這次的福音行動學院參與的部分有三場:12/19日晚上的外展行動–報佳音,以及12/22,23日兩場的聖誕午會。迪真宣教士告訴我們12/19日的外展報佳音行動有兩首詩歌「平安夜裡真平安」、「逐工來祈禱(歌仔戲詩歌)」要練習,這是比較簡單的配搭行動;但另一方面,12/22、23日的兩場聖誕午會整體的內容和籌劃,她希望由學院方面來全權負責。因此在迪真宣教士的建議下,10/6日學院安排了2位高年級的同學與2位宣教部的同工,一起去作了第一次的場勘行動,一方面是認識福音對象,一方面是勘察場地的大小與使用的空間,以便策畫聖誕午會的內容與進出的動線。
當天是珍珠家園每週例行聚會的日子,來的朋友有20位左右,平均年齡大約在50歲左右,她們分成樓上樓下兩間教室聚會。同工與這些婦女們的相處非常的自然融洽,叫得出她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也關心她們的生活和家庭的近況,好像是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在我們參與的整個聚會的時段中,感受到場內充滿了喜樂活潑的氛圍,台上台下的互動十分熱絡,同工們會先帶領她們作健身操、唱詩歌,然後傳講真理的課程後、作小組的分享和討論,內容雖然好似很簡單,但讓這些婦女們在其中找尋到了愛、接納、尊重與歸屬感,也找到了喜樂、平安、溫暖和安息,這就是我們看見與體會最重要的事。

回到學院後,除了傳達所看見、所領受,以及「珍珠家園」同工團隊的一些重要的提醒外,我們也立即招開了會議討論籌辦這次行動的內容和細節,並決定在10月底前要將聖誕贈禮和聖誕午會節目的內容作個確定。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中,決定了禮物的價格和內容,並且開始進入採買和進貨的流程;在此同時,我們也收到了一些教會和機構提供的免費物資,是因為聽說了這次的行動,他們就主動的願意供應物資作為餽贈的禮物,這讓我們看見神一點一滴地在為我們連結和聚集各樣的資源,讓我們這些服事者與領受者都能感受到神與同在的愛、憐憫和豐盛。

接下來是聖誕午會的內容和訓練,今年經過大家討論決議的程序內容是:破冰遊戲、帶動唱詩歌、戲劇「愛的禮物」與有獎徵答,最後以贈送禮物作為結尾;另外,周邊附帶要顧到的事是:場地的佈置,以及參加者造型汽球小裝飾的製作,希望能讓整個會場充滿節慶溫暖和歡愉的氣氛。因此11-12月,基本上就是詩歌、戲劇緊密的練習與彩排,服裝、道具、佈置小物的製作和盤點,以及聖誕禮物的整理、包裝等工作,都必須按照日程完成所有的預備。

然而,每個神學院神學生的生活都是很忙碌的,平時的讀書、寫作業、實習與生活操練,就已經將時間佔得滿滿的,即使能空出來一些時段來,也總是零零散散、這一點那一點的瑣碎時段,因此在時間的掌控和利用上,要完成所有的訓練和道具服裝的製作,是有一定難度的大挑戰。其實,所有的策劃、籌備與訓練,都需要放在每日的禱告中去交託,神自然會一步一步的啟示、提醒、交辦與整合,使我們參與服事的人能更多明白祂的心意、了解祂的做法、按照祂的計畫、完成祂的旨意,也能夠在這樣忙碌又滿有壓力的事奉中,仍能享受在祂裡面的安息。雖然時間看起來很緊湊、工作看起來很繁重,但我們的心是熱切、溫暖又興奮的,因為期待在這次整體行動的日常中,能夠遇見神、聽見祂的聲音、看見祂的作為、享受祂的豐盛,最後能夠完成祂所交託的使命和任務,使凡參與的和領受的,都因著神同在的愛、憐憫與豐盛,得著生命的更新與改變。

「聖誕快樂!耶穌愛你!」願我們每個人在這個聖誕的佳節中都遇見了神,都得著了祂所賜的平安和喜樂,也都享受到祂同在的豐盛和安息!

人與豬

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