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一半

宋先惠 特約專任教師

經文: 民數記廿章10〜12 節

摩西從神領受了非常清楚的呼召,就是要將以色列百姓從埃及帶出來,在曠野事奉神,並且引導百姓進入神所賜的應許之地,這整個託付是非常清楚的。可是今天我們所讀的這段經文,將摩西的事奉切斷了,因為神說他沒有資格將以色列百姓引進迦南地。

如果神對摩西的呼召,就是「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在曠野事奉祂,並透過摩西頒佈律法,引導百姓進入神所賜之地」的話,神自己將其從中間切斷了,這是很痛苦的事。但神為什麼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是因為「人」出了問題,摩西出了問題。

這件事情的發生,要從前面的事件來追述。在每一次百姓發生狀況時,摩西的反應大概都差不多。也就是當百姓在爭鬧時,摩西一開始都會心裡不太舒服,並且來到神前求問,神就會告訴他解決的方法,摩西則遵照處理。即使有時摩西會跟神說,「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民十一14) 但最終他還是會呼求神,並按神所指示的去服事人、事奉神。

此處經文記載的是百姓沒有水喝的事情。v.1-9與之前處理各種事件的反應都一樣,百姓爭鬧,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去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並曉喻摩西當做的事,摩西也回到百姓當中準備去做。到這裡為止,與以前發生許多事件的反應和過程都差不多。但這次事件出了問題,就是當摩西、亞倫離開神,去面對百姓之時,v.10他們就召集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這句話將摩西積壓很久的情緒,一次爆發出來;以前因他的為人極其謙和,所以無論是可拉黨叛變,或是百姓爭鬧,他都能忍耐得住。

直到此時,百姓再度因缺水而爭鬧時,摩西的反應卻與之前的大不相同,而這個反應,使神非常的生氣。神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v.11-12)事態如此嚴重,不但影響摩西的一生,也為後世的服事者帶來鑑戒!一個蒙神呼召的人,神將事工託付給他,他也順服了神的呼召,但為什麼只走到了一半就停止了?這問題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一、要說神言、勿說己言

我們在事奉中一直強調一件事,就是傳道人當說神要我們說的話,不要說自己想要說的話。這一次神要摩西說的話很簡單,就是去吩咐磐石出水,摩西只要到那裡對磐石說「出水」,這水就會流出來,可是摩西沒有這樣做。神要他說的他不說,他只說自己喜歡說的話,而摩西想說的話中,卻包含著一股怒氣。

同樣的,現今在教會中,傳道人是要將神的話語傳講出去,讓弟兄姊妹明白「神的道」是什麼。但如果傳道人只是利用講台講述心理學、神學、歷史,卻沒有神的道,弟兄姊妹就算聽了,也不知當如何行。因此傳道人在教會中要謹慎,需要將神的道傳講清楚。有些傳道人反對查經與釋經,認為只要努力事奉,然後將事奉中的體會,帶回到聖經中去找可以印證的經文就可以了。這樣的解經方式是按著私意在解釋經文,是斷章取義的解經。因此,我們作神的僕人,必須要認真傳講神的道。

預備釋經講道真的很辛苦,需要好好靈修、禱告、牧養、進修,若不如此行,不可能傳講豐富的道。今天有些傳道者為了省事,不走這樣辛苦的路,反而利用講台、利用聖經,來講自己想說的事。吳勇長老曾經很嚴厲地指責某些講道同工說:「你們不是在給生命,而是在殺生命。」這個話成為我一生的警惕。今天我們是傳道人,事奉不要只走到一半,不要讓神將祂原本的託付拿走。因此,我們首先要注意的是,當說神要我們說的話,切勿說自己想說的話。

二、要行神旨、勿從己意

摩西在神要他吩咐磐石出水之時,用杖擊打磐石使其出水,一個是神要摩西做的,一個是摩西自己想要做的。神要我們做的,要聽清楚、想清楚;但自己想要做的,往往並非是神要我們做的。若我們只專心在自己想要做的事上,反將神要我們去做的事置之不理,就是憑己意而行。

我們常說神託付大使命給我們,大使命中包括了使萬民作主門徒、奉父子聖靈名給他們施洗、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要教訓他們遵守。神將大使命託付給我們,我們不能只做自己喜歡做的部份,例如只喜歡作傳福音的部份,不作栽培造就的工作;或是只投入查經的工作,不關心未信之人靈魂得救的問題。今天摩西不按神要他做的去做,卻按著己意去用杖擊打磐石,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樣是做事,但沒有被神接納,是非常可惜的!所以今天我們這些傳道人,要好好問自己,我所做的是不是神要我做的事?還是我自己感動要做的事?

以前我初作神學生時,跟神禱告要去鄉下傳福音,又想建一個房子,種點菜、養些豬與雞,怡然自樂。後來神問我,人在哪裡?我才發現自己是在築夢,那是我自己的感動,因為與人互動很麻煩!我的感動中帶著肉體,只是要讓自己舒服而已。所以神要我們做的,我們要好好從聖經中去看、去瞭解,神呼召我們到底要做什麼?這個世代到底需要怎樣的工人?很多時候神要我們做的事情,並不是我們喜歡做的,有人內向不擅言詞及與人互動,「探訪」就是需要突破自己個性的事。當神呼召我作傳道人,祂就讓我慢慢看見,由不得我們喜不喜歡,由不得我們的情緒、想法,而是神要我們去做的,我們就要乖乖去做。

三、神成其工、我盡己責

神做祂該做的事,我做我該做的事。v.10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他的裡面很不服氣,覺得百姓一天到晚找他麻煩,「是我給你們水喝嗎?」本來就不是他給百姓水喝,為何現在說這樣的話呢?摩西哪裡有能力給百姓水喝,他只要將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即可,只要照神所交付的去吩咐磐石出水就好了,神會做祂該做的事。

然而,雖然摩西沒有照神的話去行,但神還是讓水從磐石中出來了,因為神憐憫這些百姓。神做祂該做之事,人不要生氣、沮喪、驕傲,因為我們不是神。有些時候我們在事奉中略有一些果效,走路起來就會有風,那時我們所帶的羊群已經看不見神,只看得見我們,因為作工有果效,能站在百姓的面前。摩西一生氣,他站在百姓面前,百姓看到的只是一個生氣的摩西擋在他們面前,百姓看不見神、只看見了摩西。

反之,有的時候我們事奉因為沒有果效,我們就沮喪、難過、憂傷,這個時候羊群看到的,就只是一個沮喪的傳道,卻看不到一位得勝的神。這表達了一件事,就是神會做祂該做的事,我們只要做我們該做的事,其他都不用管,因為神的分工分得很清楚。當我們做了自己該做的事,人數沒有增加,我們不需要沮喪;相反的,今天我們的事奉有些果效,就更不能驕傲,因知道是神完成了祂的工,一切才會有這樣豐盛的成果。

摩西的事奉很可惜的是只走到了一半,他最嚴重的問題,是將自己取代了神。今天我們事奉神,要記得告訴自己「我不是神」,這樣我們的事奉就會很輕省;因為知道自己只要盡心做好本份的事,至於神要做的那部份,祂會去完成。否則若我們無法達到預期的果效,很可能就會跟摩西當時的感受一樣,這麼重又難的擔子加在自己身上,是會承擔不起、想要離開的。

親愛的傳道同工們,神加給我們的擔子不會那麼重,一定會是我們挑擔得起的;很多擔子是我們壓在自己身上的,因我們以為自己是神!因此,當工作有果效時就驕傲;未達到理想時就沮喪,這都是讓自己取代了神的地位。摩西只走到一半,實在是太可惜了,盼望我們能互相勉勵,盡己本份,走完神所託付的全程道路。†

精選文章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