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若瀚牧師

在講道學裡面,我們比較少提的,就是怎麼運用我們的想像力。我們的目的就是要介紹如何根據經文的正意解釋,結合想像力的運用,然後將聖經的信息活潑地、創意地、有效地傳遞給當代的聽眾。


有人說,資訊發達會減弱人的「童真」,你同意嗎?我覺得是可能的。很多人在網路上找資料的時候,沒有太多去想解決問題的方法,因為網路上就有很多資訊能幫助解決,但是它也造成大家不消化只是搬弄一些資料。

如果我們在講道這個領域經常用這種方式的話,那根本就沒有經過自己的腦袋去消化。人的想像力其實越用就會越有,創意也會越用越有,否則就會退化。我喜歡William Temple敬拜的定義:「因着神的聖潔,良知得到喚醒;因着神的真道,悟性得到滿足;因著神的榮美,想像得到淨化;因著神的慈愛,心靈要敞開;然後因著神的美旨,我們意志要降服。」

「因著神的榮美,想像得到淨化」這是很好的定義,我們的良知、悟性、想像、心靈、意志都因為神的屬性而得到更新、得到變化,經歷這個變化後再把當得的敬拜歸給神。

我天生就不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在傳道的生涯裡,我甚至覺得運用想像力是一種危險,所以我一直都蠻嚴謹小心的,怕自己對神的話語產生一種不尊敬。那麼你會問:「為什麼你現在又要來說這個想像力呢?」因為最近十多年來,特別在我要寫《食經講道》這本書的時候,我大概讀了200~300本有關講道的書,慢慢地發現近代一些學者,為什麼他們講道能那麼活潑有力呢?其實他們就是把想像力拉到他們的講道裡,當他們的盟友。

一、一條想像創意之路

講道其實牽涉到兩個世界,一個就是聖經的世界,嚴謹解經的人都會明白聖經的世界需要好好用正意來解經,不能用私意混亂神的道,也不能把自己的意思放到文本裡面,混濁了神所要釋放出來的信息,但我們也要明白講道還牽涉到另一個世界,就是這個後現代世界。後現代世界注重感官,有時候也注重活潑的表達,所以如果能活潑有效地傳遞神的話語,為什麼還要死板板的呢?對方可能一點都不能夠接受我們用這種方式來傳遞神話語,那還要繼續下去嗎?所以我們一定要心意更新變化,來看看這個世界到底處在何等情況。

這兩個世界的接觸點,有兩個東西,一個就是程式,程式是死板的,解經其實也是死板的,這個只要找到原則,其實就有路可循,並不死板;另一個就是想像力,想像力不是天馬行空的自由發揮,不是武斷的自我揣測,也不是摸不著經文信息邊際的想像。

一個聖經學者Walter Brueggemann,他說:「組織、傳遞和解釋聖經的文本,不論在開始的時候、中間點的地方,還有終結的時候,都是一個創意的過程。」一個創意的過程意思是,你一定要有藝術的成分在裡面,不單單只注重程式而已。宣講是帶會眾面對神的一個新創造,聖經本來就是一個創造,但是宣講是把會眾帶來面對神的一個新創造。

上一代很出名的講員Henry W. Beecher曾說:「你也許會驚訝地發現,你的講道帶來力量與成功的首要元素是什麼?是想像。」言論非得語驚四座才能引人注意得人看重嗎?雖然我並不認為想像力是講道成功的最重要元素,但他會這麼說想必也有其道理。

二、想像力是甚麼?

「這位講員把這段經文講活了!」什麼情況之下能夠產生這樣的果效呢?我在這裡提出了四點:從不同角度切入,引人入勝、幽默的表達、懂得講故事、運用想像力,將信息活化。

想像力不是一個定義,而是一個描述,它跟理性同樣可以讓人了解,讓人明白並接受有關神的事物。

宋徽宗時期,朝廷用古人的詩句為題,一次就用了「竹鎖橋邊賣酒家」這句話來出題,然後請考生作畫。你會怎麼畫呢?你會畫有一座橋,有一片竹林,那有一個賣酒的酒家,這三樣東西好像一定要有。最後得獎的是哪一幅呢?就是一幅畫著橋、竹林和一塊「酒」旗幟的畫得獎了,你說這個是不是要用一點想像力呢?這幅畫讓人想像那個酒家長什麼樣?或許是圓的、扁的、高的、矮的,都可以,但就是不在這幅畫中!

三、想像力是友?!是敵?!

是敵:欠缺精準神學,是友:採用視覺語言。想像力是朋友還是敵人,看你怎麼用它。

「想像力經常就是講道者所忽略的盟友」(Warren Wiesbe),我同意。什麼情況下,想像力是我們的敵人;又在什麼情況下是我們的盟友?想像力是火,你一定要把它關在一個框框裡,它不能離開基本框架,如果它離開了,就好像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沒有規範就無法保障安全。如果想像力是敵人就是欠缺精準的神學,若沒有精準的神學作解經的基礎,那跟幻想就沒有什麼不同。幻想是什麼呢?是逃避現實進到另一個世界,想像力是面對現實而活化現有的世界。若想像力太豐富是不是會弱化講台的神聖性?信徒會不會產生消費者心態?有可能。將想像力放在需要的地方,用得恰到好處是有幫助的,特別對一些傳統的會眾,一下子給太多想像力,他會吃不消、會嚇到也會排斥,所以還是小心為上。要了解你的會眾,按他們的情況來餵養。

「當你面對隱喻時,你會回想起已經遺忘的經驗,發掘起深埋在心底的情感,然後在二者交流中得著心的啟發。你的思想會說:『我看見了!』你的心會說:『我感覺到了!』」想像力將二者結合,你會說:「我開始明白了!」—Warren Wiesbe

有一位黑人牧師,是這麼來講這段經文的:保羅與西拉在獄中歌唱(徒十六22-34)。保羅跟西拉在監獄裡面禱告、唱詩、讚美神,聲音繞樑三圈後,出去到了一重天、兩重天、三重天,神在三重天的上面,半夜聽到有聲音就覺得奇怪,耶穌說這個聲音很熟悉,好像是保羅,聖靈說不只保羅,還有西拉,然後神就看到保羅、西拉在監獄裡面,不是苦苦哀求,而是歡喜快樂的唱詩、禱告、讚美神,神就很喜樂,所以開始用腳來打拍子,因為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所以一打拍子,地就震動了,監獄的門就打開了,所以後來那些犯人因為保羅和西拉的見證,全部都信主了。

區應毓牧師為《食經講道》這本書所寫的序:「講道既然是一門科學,就有一定的規則,還有規律,但是講道也是一門藝術,所以可以有創意的發揮,將講道跟烹飪來擺在一起,恰到好處的把科學的方法與藝術的手法,融會貫通起來。」同一隻雞,不同的煮法可以讓人吃得津津有味,又可能讓人只吃一口就把它放一邊去了。是雞的問題嗎?不是,是煮的問題。

四、運用想像力的基本進路

1.文本象喻——按照文本、圖像語言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詩十九5)。每天看到太陽,你會有詩人這種構思嗎?他的構思就是看到太陽出來之時,好像新郎出洞房,又好像勇士歡然奔路,那新郎出洞房有什麼特徵?很歡喜、很快樂,中國人說這個洞房花燭夜就是四大樂事,所以一定是歡樂,還有興奮。然後勇士歡然奔路對他來說也是一種生命的展現。這裡只需要用一點想像力去構思,怎樣描寫太陽就跟新郎出洞房,還有勇士歡然奔路一樣,這比較簡單,因為聖經本身已經有一個圖像。

2.全新思維——運用畫像、建構信息
譬如說羅馬書第一章到第三章,我們可以說這是個天地法庭,有兩個被告,第一個被告就是外邦人。外邦人被判決的時候,旁邊的猶太人覺得哇!判得好!罪有應得!該死!想不到法官說,現在換搜猶太人的身,結果就把猶太人也拉去當其中一位犯人,也受了天地法庭的審判,這就是一個圖像。

3.代入思考——假設推論、活化歷史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博士朝拜耶穌可能不只三位,人數應該不會太少,他們走遠路,帶著簡單的行李、食物、住宿,還有大概二千五百公里的路途,若沒有堅強的意念,既不容易開始,也不容易完成。我們加了一些的可能、一些的想像,用一些假設與推論活化這段歷史,幫助我們把枯燥的經文變得更有味道。

4.感同身受——進入人物、心靈世界
H. Gilmore寫到羅馬書第九章保羅對同胞的那種愛、感情跟傷痛那麼自然真摯,他用了三重重疊句說:「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無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羅九1)。然後H. Gilmore運用了一點想像力說:「保羅在寫之前呢?他在房間哭了一場,哭完了擦乾眼淚就回來,執筆寫下去。寫下他對同胞那種無私無我的愛;還有對福音的專注,跟他的擺上。」保羅有沒有哭一場呢?這個解經家運用了一點想像,有一點想像也無傷大雅的。

5.強化應用—— 體認會眾、不同處境
Ferd Craddock提倡了「以會眾為中心」的一種講道。他說:你是「為」會眾來講道,而不是「向」會眾來講道,也就是說講道就是群體的輔導課,這個輔導員應該多聽聽會眾的聲音,再來給意見。

經文本身有一個圖像,可以運用它來建構信息。另外也可以用假設推論、可能、或許、應該是,來活化一些歷史事件,進入聖經人物的心靈世界。最後可以用想像的一些情況做為應用,帶弟兄姐妹進到這一情況中,讓他們想一想之後驚呼,原來這就是本篇信息的關鍵點!

運用想像力會不會受講員先天性格或後天素養影響?能學嗎?能學!如果我都能學,你們應該都能學。我以前都是一板一眼的,比較嚴謹,我是個塗顏色都不會塗出框框以外的人,但現在我在這方面更多接觸也思考,覺得運用想像力是可行的。

五、想像力如何培養

沉思默讀-靈修式讀經/研經、讀譯本、默想、代入/圖像化、禱讀/經禱

「沉思默讀」可用來培養想像力。Geoff New寫了一本關於「禱讀與想像力運用」的書。譬如你可以讀不同譯本、默想、代入後圖像化,然後併成一個禱告送到主面前,這是沒有問題的。

Lectio Divina四步驟:
•靈讀-心靈恭讀,準備與生命的道相會
•默想-將神的話語裡外研讀,反覆品味
•心禱-心靈與心智向神禱告
•沉念-沉靜默念,安息在道裡面

聖靈想像-講道者須邀請聖靈進入想像的專注裡

1. 認定經文與今日現況產生的張力
2. 從這種矛盾引發新思維

聖靈的想像就是邀請聖靈進入想像的專注裡,然後看看這段經文產生什麼樣的張力,就是兩個世界裡面有哪些張力,這種矛盾怎麼產生一種新的思維,而聖靈可以在經文的細節中配合每天所接觸的事物,引導你的思緒,完成聖靈中想像的過程。

我們的禱告與聖靈是分不開的,所以只有在禱告裡才會經歷聖靈的同在和幫助。當你預備的時候,就需要聖靈讓你明白會眾是誰,信息應該怎麼講,整個過程裡面,你、會眾跟信息這些要素,要通過禱告與聖靈結合,聖靈就會幫助你。聖靈有一個地方是我們做不來的,就是會眾對信息的回應,這個只有聖靈可以做得到;我們就停留在明白會眾、預備信息這兩個層次,然後透過禱告聖靈,讓聖靈幫助我們完成。

人與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