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舊更新:從殺戮到拯救的新恩之夜

張益禎 外展部主任

外展部主任 張益禎

對所有人而言,過新年總是洋溢著迎新的喜悅。其實聖經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除夕夜,是基督將世人從殺戮戰場上,拯救進入神國,完全立下新血約的恩典之夜,盼望我們能體會基督為我們這年年棄舊更新的恩典。

根據猶太曆法-逾越節是猶太人的新年之一,在過去宗教曆法中,逾越節是猶太人每年三大節期之一,乃為記念他們的祖先蒙神拯救出埃及。在猶太曆正月(尼散月)十四日晚上舉行,其後的七天都要吃無酵餅,就是「除酵節」(參出十二15~19)。而使徒路加說:「除酵節,又名逾越節」(廿二1),到了主耶穌的時代,一般猶太人已把除酵節和逾越節混淆了,而稱除酵節為逾越節,稱逾越節為除酵節。

根據聖經記載(出十二),逾越節的節例應當要 -
1.首天和最後一天舉行聖會,其他日子不能工作。
2.每個家庭宰殺一隻無殘疾一歲公羔羊。
3.晚上吃被宰羔羊的肉(火烤)。
4.七天之內不能吃有酵的餅,只吃無酵餅,家裡不能有酵。

但猶太人傳統上卻增加了許多細目進來,成為猶太人繁瑣的節期-
1.兩天及最後兩天停止所有工作,中間日子可以進行某些工作。
2.在聖殿被毁後,猶太人不能獻祭,逾越節餐盤裡放烤羊骨,代表祭物。
3.逾越節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猶太人在家裡舉行逾越節宴席,這是節期的高潮。宴席包括15個步驟,其間述說出埃及的歷史故事,分四次在不同時段喝葡萄酒,按照儀式進食具有象徵意義的五種食物。
4.猶太人在逾越節前清除家中的酵,逾越節宴席上吃無酵餅,節期內不吃有酵的食物。

而逾越節的盤子,盛裝六樣食物-
1.烤羊排(帶骨,不可折斷)
2.苦菜-長生菜
3.蛋(剝殼水煮蛋)
4.芹菜
5.鹽水
6.甜醬

逾越節餐盤其意義之解讀-
烤羊烴骨(不進食)-象徵古時在聖殿獻上的羔羊。
果醬(混合蘋果、核果、棗子)-象徵泥磚,記念以色列人在埃及時被迫做苦工。
苦菜(傳統使用辣根或羅馬生菜)-記念以色列人在埃及做奴隸時的痛苦。
鹽水沾青菜(通常是香菜或芹菜)
-記念以色列人在為 奴之地留過的眼淚。

雞蛋:三種解讀-
1.表達失去聖殿的哀傷。
2.表達經過痛苦後生命更堅強,雞蛋在煮熟後才變硬。
3.代表離開為奴生活後的新生命。

然而今日這般豐盛的逾越節之意義-在出埃及之前,卻是一場即將到來的腥風血雨之肅殺,因為神的靈在逾越節當晚將擊殺埃及長子;除非,人們願意進入以色列人以羔羊血所塗門楣之內-方有救恩。傳統上的逾越節,有著訴說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前那一夜,羔羊血保護以色列百姓與長子,以及神擊殺埃及長子,同時也開始讓以色列人預備離開埃及,進入曠野歷練新生命的里程碑。

當使徒路加以耶穌基督的角度,帶我們重返祂即將告別門徒的最後晚餐-耶穌像那逾越節羔羊獻祭的羔羊,將救恩的預表,讓原本肅殺與審判意義-隱藏在世代守節的喜悅之中,顯明出來。

一、猶太舊曆 : 祭司長與門徒猶大共謀想殺害耶穌(v1-6)

「因他們懼怕百姓」,這是因為每逢逾越節期間,各地千千萬萬的猶太人都上耶路撒冷來過節,人口一時暴漲數倍,不易維持秩序。宗教領袖,他們雖然想找耶穌的麻煩,卻因懼怕百姓,表明他們承認主耶穌在百姓中間相當得著民心。所以猶太宗教領袖處心積慮怎樣殺害耶穌,於是路加提出這樣的說明:「怎麼可以把耶穌交給他們」,意思上想尋找一個群眾不在場的機會,通知他們來捉拿耶穌,以免生亂。

祭司長等人正苦思如何在不惹百姓生亂的情形下捉拿耶穌(參2節),門徒猶大的獻議當然令他們歡喜。「就約定給他銀子」,馬太明記「三十塊錢」(參太廿六15),按原來是「三十塊銀子」,每塊重一舍客勒,合計約三十舍客勒,相當於一個奴隸的估價(參出廿一32)。很明顯耶穌被出賣,如同賣出一個奴隸的價碼。耶穌被賣出,才能顯明救恩的預表。

1.救恩的預表與顯明
從出埃及逾越節(羔羊血)到逾越節的愛宴裡的基督的血,主耶穌將祂的受害和吃逾越節的宴席連在一起,暗示釘十字架的基督就是逾越節的羔羊(參林前五7),將被出賣而為我們被殺獻祭,以除去世人的罪孽(參約一29)。

2.逾越節的羔羊:設立了贖罪祭
從門楣血到愛宴的餅與杯,主耶穌親自將救恩的意義更新。耶穌被賣的危機之死,正是神翻轉成為救恩拯救人的獻祭,藉著耶穌的死完成贖罪祭。主耶穌自己便是一切祭祀的大祭司、祭物與真正的贖罪祭!

二、基督新曆 

1.神國宴席-吃餅喝杯,成立神國(v15-18)

從古老的猶太傳統來到羅馬帝國耶穌的時代,猶太人仍一直尋索彌賽亞。路加福音廿二16:「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喫這宴席,直到成就在神的國裏。」這話表明將來在「神的國裏」,會有豐盛、實際且永遠的宴席,供神與人一同享受(參30節)。

雖不再在肉身裏與我們同吃,但仍在永世裏與我們同享那無限豐滿的祝福,所以我們今日擘餅、喝杯,只不過是「神國裏」宴席的豫嘗;我們所享受的福分(宴席),乃是永世不輟的。擘餅、喝杯的指望,乃是要在父神的國裏與主一同吃宴席;每一個信徒今日連結於基督十字架的死,乃是帶我們進入國度享受永世福分的途徑──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神今天對教會的心意,是要教會先成為神的國,然後藉著教會,使地上的萬國成為神的國(參啟十一15)。所以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神的國必須先降臨在教會中,神的旨意必須先在教會中通行無阻,然後纔能叫地上的國成為神的國,使神的旨意在全地上能通行無阻。神的國終必在此地上彰顯,而不是只存在天上。雖然目前,因人的罪惡,人抵擋神,神的國還不能在地上完全實現,但神一再的寬容罪人,到時候滿足時,藉著耶穌基督,神必定要重新建立祂的治權,使祂的國在地上伸展。耶穌的一生,便是將神國拓展的救贖計畫,帶進一個新的局面。

2.基督的身體與寶血-代贖與拯救的獻祭記號(v19-20)

信徒分享這救恩的杯,表明同領基督的血(參林前十16),亦即有分於基督之血的交通。路廿二19:「又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主在此將逾越節的宴席轉換為主的晚餐(參林前十一23~27)。「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主豫告祂將為眾信徒捨命犧牲。

使徒路加以「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裡的「約」指文約或遺囑;主的意思是說,祂為我們所流的寶血,乃是設立新約的憑據(參來九14~15)。「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而「你們」一詞是代表「所有新約的信徒」。主的身體為我們裂開,寶血為我們流出,成了立新約的憑據──釘十字架的基督,乃是所有福分的根基。所以藉著主所設立之聖餐,信徒擘餅、喝杯,是表明主的死;我們如此行,為的是記念祂(參林前十一24~26)。

經歷幾千年,逾越節的晚餐到主的愛宴:是主立新約的更新。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今日基督徒不是活在舊約律法的咒詛中-而是活在基督寶血裡的代贖救恩裡。

新年要建立新生命:這是劃時代的新紀元與新生命體現;這是一項約的更新:從亞當之約到西乃之約,再從西乃之約到基督血約的更新,最後從基督血約到未來新天地之約的傳承。

一如下圖:

因此當「杯與餅」預表十架上基督所流寶血與身體破碎-這是神救贖的新記號,新一年,有新立約、新記號。所以猶太人新年的新記號:新立約,這是神與百姓立約。今天對基督神國裡,神國的子民而言,有四大立約的認信:

(一)要承認自己是罪人,並承認靠自己的能力不能得救。
(二)要承認過往所犯的罪,和抗拒真神的態度感到後悔;並立志悔改離開罪惡。
(三)要承認耶穌是救主,是人類的盼望,並相信透過耶穌可以使人與神和好。
(四)要承認並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且尊他為大,願意一生順從他,倚靠他,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他。
任何人只要這樣做,即從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轉為以神、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如此方得以成為神的兒女了。這是耶穌在逾越節節例中,設立主餐的新意義。這夜是從原本肅殺殺戮之夜走入慈悲憐憫疼惜之夜。

在殺戮謀略的死亡之前,主耶穌將這古老的拯救記號-逾越節的獻祭,藉著主耶穌自己的身體與寶血,立下新拯救的恩典。逾越節的羔羊主耶穌,為了救贖,棄舊約(獻羔羊)更新約(獻耶穌),重演上帝在舊約如何幫助猶太人走過死蔭幽谷,進入迦南的拯救心意,以聖子自己的身體與寶血寫下新獻祭的恩典:領世人罪得赦免,進入神的國。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