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的影響力

教牧學士科/温翎

請問您知道現在全世界最大的廣告商人,是什麼公司嗎?就是「臉書」以及「Google」。這兩家公司吸引了世界上60%的人的注意力,可以說是「注意力商人」。因為現今社會資訊量過大,人的注意力,變成大家搶奪的重要資源。誰能夠搶奪到人們的注意力,誰可能就是贏家。而傳道人,就是搶奪注意力的人,讓人們可以專注在耶穌身上,然而在這個注意力稀缺、時間壓力極大的環境下,要如何吸引人們跟隨耶穌?如何讓他們願意花時間聽講道、或是裝備學習課程更勝過追劇?難道傳道人要做個網紅、譁眾取寵嗎?還是以不變應萬變,把一切都交給神,自己不用動腦想太多?到底在這個世代,我們要如何成為世上的光和鹽,發揮屬靈的影響力呢?


  • 使徒行傳 三:1-10

今天我們要看的聖經經文是使徒行傳三章1~10節,是兩千年前教會福音廣傳的序章,也是吸引當時的人的引爆點之一。盼望透過今天的信息,我們能更體會上帝對於傳道人的期盼!

使徒行傳的作者是路加,寫作的對象是一位叫提阿非羅的人。而路加的寫作有三個特色:第一,他按著次序記錄所發生的事;第二,路加會關注一些細節,如時間、路線、動作、以及一些醫生這個專業才有的觀察。最後,他是旁觀者、也是參與者。有些保羅的旅程,他參與在其中,這時,在使徒行傳中會用「我們」來形容這個佈道的團隊。但也有許多紀錄,是他仔細訪問蒐證後,按時間編撰而成,並沒有直接參與,這時候,路加就會用「他們」來形容佈道團。他既是親身參與者、又是一位仔細的歷史資料記錄者,路加所帶給我們的,是極為珍貴的屬靈資產。若沒有路加,我們可能不知道保羅是誰、如何成為使徒、保羅的十三卷新約書信的權威可能會被質疑;沒有使徒行傳,也就不會知道耶穌復活之後,教會是怎麼建立、福音是如何廣傳的。所以路加在對後世的影響力,以及幫助讀者將注意力集中在耶穌上面,做了非常好的示範。那麼,經過路加仔細地考察,他記錄了什麼呢?

一、按神心意並勇於傳揚 (1~3節)
這裡講到彼得與約翰前往聖殿,而他們這時候出現在聖殿,其實是一個冒險的行動。不久之前,門徒們還四處躲藏,怕被公會或羅馬政府捉拿,怎麼現在會出現在這裡?而且還是在申初的時候來。「申初」的原文,意思是「第九時」,猶太人的第一時,大約是在早上七點,所以第九時大概是在下午三點左右,也就是猶太人在聖殿獻晚祭的時間。而這個時節,剛剛過了五旬節不久,還有不少外地來的猶太教信徒留在這裡,所以這個晚祭的時間人非常的多。那麼,彼得與約翰來這裡做什麼?兩位門徒冒險來到這裡,就是為了要來傳揚基督的福音,為耶穌爭取眾人的注意力。使徒行傳第二章,門徒在一起同心禱告後,聖靈如火焰的舌頭降在他們身上,他們開始獲得聖靈的能力,開始用鄉談傳福音,於是,約有三千位回耶路撒冷過逾越節以及本地的男丁受洗歸主,教會的基本雛型已經成形。然而,在耶路撒冷本地,耶穌基督的信仰還沒有在官方及大家面前被確認。所以,兩位門徒要正面去挑戰,獲得話語權以及注意力,彼得約翰才冒險來到聖殿,準備傳講福音。即便,後來仍然被抓、被逼迫。

門徒們知道現在就是時候,因為神已經大大的動工,他們也經歷了超自然的神蹟,神福音的號角已經吹響。他們就鼓起勇氣來到聖殿,雖然該怎麼做、如何傳揚、會不會有危險,都沒有把握,但卻憑著恩典及信心來到聖殿。所以,要傳揚福音為主爭奪大家的注意力,不是憑著血氣,而是要先憑藉著神的恩典及帶領。而門徒們是如何得著神的恩典及帶領呢?就是同心合一的禱告!

一八九八年秋天,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尼克森(John H. Nicholson)到達一間旅館下榻。但因客滿,店主建議他與另一位客人,也是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希爾(Samuel E. Hill)共用一間雙人房。而尼克森欣然接納。

尼克森在十九歲時,曾應許臨終的母親每日讀經與祈禱,多年來已養成習慣,兩人不久即發現彼此均是基督徒,於是在房中一同晚禱。當他們跪著祈禱時,上帝就賜給他們一個看見,要為主做一件事。

尼克森和希爾在一八九九年五月卅一日相會,同意聯合基督徒旅行商人,以互相認識、個人傳道及一同服事主為目的,決定於同年七月一日在傑姆士維爾基督教青年會召開成立大會。現在,在旅館裡的聖經,都是由這兩位弟兄當時的善意行為加上合一的禱告,所產出的成果。二O一五年,基甸會已分發超過二十億本聖經,單單去年,全球就分發了超過八千萬本聖經。

親愛的弟兄姊妹,傳道人的好行為,是來自於生命。好樹才能結好果子,壞樹不能結聖靈的果子。真正討神喜悅的好行為,會因為神給我們的生命越來越好、越來越美;而同心合一,也是生命的副產品;然而,光是這樣還不夠。傳道人必須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用生命當作榜樣、用勤奮體恤羊群、並且用禱告尋求神的帶領以及同在。初代教會之所以這麼有能力,能在逼迫中仍然讓福音廣傳,擁有從神而來的勇氣,就是因為有生命、有合一、有禱告。而這才是吸引別人注意力的屬靈法則,有生命,才有勇氣;有生命,才能傳揚。

在這裡,上帝老早就替彼得約翰預備了一個能抓住他人注意力的機會。「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擡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門徒在聖殿的一個門口,還沒有進到聖殿的內院,碰到一位瘸腿的人。顯然,這人已經在這裡許多年。他靠著乞討餬口,在這個節期,人正多,可以討到的相對多。而現在,彼得約翰來到他面前,他也照例向他們乞討,盼望能夠在他們身上得些什麼。到底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呢?

二、一無所有卻憑信宣告 (第4~6節)
路加特別花了點篇幅,來描述彼得約翰與這位瘸子的動作及反應。彼得與約翰,不知道走過這條路多少次了吧,尤其跟從耶穌之後,經過的次數可能更多!而這個瘸子在這邊這麼久,只怕他們從未好好正眼看過這個瘸子,可能因為嫌他髒、又可能因為事工忙碌、抑或是覺得自己幫不上忙…總之,彼得與約翰現在站住、定睛看著這位瘸子,就代表他們心中動了慈心,想要幫助這位瘸子。

我們做傳道人的,只要是認真負責,必定十分忙碌。然而,我們是否對於一些常出現在我們眼前,但卻有需要的人視而不見?會不會我們被事情所充滿,卻對人一無所覺?求主幫助我們,事情不是不重要,但是人容易忽略已經習慣的事物,因為人的大腦注意力有限。但透過聖靈的幫助及感動,我們就可能會動慈心,也就是在一些習以為常的事情中,有從神而來的眼光。我們也許不一定能幫上什麼忙,但至少可以先從不要忽略他們開始、並為他們禱告,並嘗試建立關係來幫助他們。這是我們一輩子可以努力的目標。

而彼得要這位瘸子看他們、要看他們什麼?我不知道。這瘸子因著乞討,每天經過他的人一定非常多,我們在經驗中看到一些乞討的遊民,請問有看到他們抬頭盯著你嗎?很少,因為很可能他自信心不足,而彼得要瘸子看著他們,至少瘸子可以看清楚停下來關心他的人是誰。這時,彼得說了一句聖經中的名句:「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這讓我想起羅馬天主教奉彼得為首任教皇,到了十三世紀初葉,教皇的權勢達於顛峰。據說著名的神學家多馬阿奎那(Thomas Aquinas,A.D.1225~1274年)曾到教廷覲見教皇,當時教皇正在數點一筆巨額奉獻,就有感而發地對他說:「教會不必再像彼得那般地說『金銀我都沒有』的話了。」阿奎那卻回答說:「當然,可惜教會現在也不能像彼得那樣地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的話了。」

彼得在這裡做出了偉大的宣告。金銀,彼得真的沒有嗎?彼得身為教會的領袖,而之前弟兄姊妹們變賣田產家業,奉獻給教會,彼得怎麼會沒有金銀呢?但是,彼得也的確沒有。因為這些金銀都是教會的,不是彼得的!現在有一些不肖的牧師、長老、傳道人,把教會當做牟利的工具及私產,這樣的人,怎麼配當傳道人?我認識一位牧師,他開賓士、每週打兩次高爾夫球,教會的會眾原本100多人,現在越來越少,但他的作息都沒有改變,我真是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傳道人的?傳道人雖然不用刻意貧窮,但絕不是為錢而作傳道人。所以,傳道人要有「金銀我都沒有」的胸懷,來擔任這個榮耀的職分。

而只是這樣依然不夠。能夠輕看金銀,主要是我們擁有真正的寶貝,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我們不是什麼都沒有,我們乃是擁有萬有的主。基督徒不是高舉自己的情操有多偉大,而是我們深知道主就是我們的產業、是我們的力量以及一切。所以我們看似一無所有、但卻是樣樣都有;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這是哥林多後書第六章的話,我們傳道人更是如此。我們必須活出所傳的基督,也必須傳出所活的基督;深知所信、深信所知。否則我們怎麼樣發出這樣的信心宣告?只有成為主所使用的器皿,並持續跟上帝有美好的關係,這是上帝對我們傳道人的期盼。

三、經歷神能且榮耀主名 (第7~10節)
彼得用手拉著瘸子、扶他起來。這是一個友善的表現,但更是一個信心的表達。若不是深信上帝會醫治,誰敢去拉這瘸子起來?但彼得按著神給他的感動,拉這瘸子起來,和這瘸子一起見證上帝的大能。這是每一位傳道人最開心的時刻,因為你可以親自見證上帝的榮耀及恩典。
我高中畢業時,爸爸生意失敗,負債兩千七百萬。家是租來的房子,當時常常面臨要繳交房租,但卻不知道錢在哪裡的窘境!因此就標了四個會用來還債,甚至有些時候家裡連零錢都找不到,只好刷卡去吃比較貴的餐廳。因為走投無路…所以那時我們家每天晚上都有禱告會,求上帝為我們開路。而上帝沒有一次讓我們失望。有一次,我的其中兩個會已經到期,需要還清;而信用卡又循環利息好幾期,光利息每個月就付上4~5萬,那時我迫切跟上帝禱告:我希望可以不要再欠別人,我已經很累了,懇求上帝能幫我解決。不久之後,爸爸突然跟我說,他找到兩把從義大利買回來的小提琴,買了很久、早就遺忘,沒想到在整理雜物時翻到。於是他要我帶到基隆,給一位小提琴演奏家,看看她要不要購買。於是我坐火車來到基隆走了一個小時的路(沒錢坐車)到演奏家的家,讓她試琴。試完之後她決定要買,而且兩把都要,當下就開了一張即期支票。支票上寫的是八十萬。我看了都懵了,而這一舉解決了我信用卡及標會所欠的錢。感謝讚美主!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上帝真的不會誤事。當我們能夠常常經驗祂的信實,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事!

經文描述這位瘸子非常生動,他又跳、又站、又走,不斷測試自己是否真的痊癒,並且藉著這些動作,對上帝及自己的行走越來越有信心,就跟著門徒進了聖殿,一邊讚美上帝,成為彼得及約翰最有力的活廣告及見證!大家都認識這個人,看見他竟然能夠行走,都非常驚訝、稀奇。過去每天有人用手抬著這瘸子,他沒好,只能乞討;而今天有一位門徒一樣用手拉起這瘸子,結果卻不同,讓他痊癒,從此不用再讓人抬或拉了,這位瘸子被醫治後,興奮地一邊跳一邊讚美神,並且歸榮耀給神!

傳道人的終極任務,就是要讓神得著祂當得的榮耀,這也是要人將注意力集中之處。然而也有許多傳道人,尤其是恩賜大的傳道人、建立大教會的傳道人、或是很會講道的傳道人,很容易掉進將榮耀歸給自己的誘惑中。內心可能會這麼想:對啦,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但我好歹也有出了些力,若不是我,怎麼有機會成就?弟兄姊妹,人的動機是很難單純的,唯有我們知道自己實在一點都不配為上帝做什麼,而上帝也一點都不需要我們為祂做什麼的時候,我們才真正地把榮耀歸給上帝。對上帝而言,我們只會給祂找麻煩,即便就人來看,我們的恩賜很棒。我兒子小時候,很喜歡幫我抄譜,就是將總譜抄成分譜。我知道他想要幫忙,但他還小、又沒經驗,常常音符寫得歪七扭八,甚至抄錯音或是抄錯行。他越幫忙,我就越來越忙,因為不但浪費譜紙,也浪費時間,我還是讓他幫忙。為什麼?因為他有那個心。他跟我一起抄譜,很有成就感,也很快樂,而我呢?也很快樂,只是背後要付出許多的代價及時間。

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覺得服事是給上帝面子,正好相反!我們服事,找麻煩多能貢獻少,可以事奉真的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們親近祂、與祂同工、以及見證祂的榮耀及信實,有什麼工作比傳道人更能經歷這一切呢?而傳道人影響力的根源,也在於此,不是我們做,乃是上帝透過我們來彰顯祂自己的作為和榮耀。

記得王良玉前院長在教我們《教義書信》這門課的時候,曾經講過什麼是傳道人。她說:「首先,你要去傳。你不能等在教會中,等別人進來。你要主動出擊,因為大使命是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去!就是主動的傳。其次,你要有道可傳。對道要熟悉,要多閱讀、多思想,也要常常經歷上帝,才能將所知變成經歷,而轉成道。最後,要記得你是一個人,你不是上帝。當你越發成功的時候,越要謙卑,你只是一個普通人,只是蒙上帝的大恩。」這是我在一年級上學期時,王良玉前院長對我們的叮囑。用王前院長的話與所有的同學共勉,願我們都能夠成為發揮影響力的傳道人,讓弟兄
姊妹,也包括自己,將注意力集中在耶穌身上,並為主所用、為主所愛,而榮神益人!

管家婆